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CEPA六年:积极促进香港经济发展(图)

2009年06月24日15: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香港作为亚洲的金融中心,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世界的关注。(资料图片)

  作为目前为止中国内地开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协议,CEPA(《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署六年(2003—2008年)来,香港GDP年均增长6.3%,与内地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8.4%,比前六年有了大幅度提高。CEPA为香港地区经济恢复和发展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这是中国经济网记者今天从商务部了解到的。

  CEPA签署六年来实施进展顺利

  六年来,随着内地与香港经济的不断融合与发展,CEPA一直在不断增加新的内容,先后签署了六个补充协议,并随着内地与香港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而与时俱进的不断深化和扩展。
根据商务部提供给中国经济网的材料显示,CEPA实施进展顺利,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货物贸易方面,内地对原产于香港的产品全面实施零关税,并为香港未来制造业的发展预留了空间。

  二是服务贸易方面,内地对香港在42个领域采取了250项优惠措施,一些行业对香港投资放宽或取消股权限制,降低注册资本、资质条件等门槛,放宽投资地域和经营范围等限制。

  三是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内地与香港在贸易投资促进,通关便利化,电子商务,法律法规透明度,商品检验检疫、食品安全、质量标准,中小企业合作,产业合作、保护知识产权合作和品牌合作9个方面加强了合作。截至2009年4月,内地累计进口享受零关税待遇香港货物总值21.7亿美元,关税优惠额13.4亿元人民币;2100多家香港服务提供者按照CEPA的优惠措施取得“服务提供者证明书”,申请投资内地;香港共有41家银行开办个人人民币业务,存款余额530亿元;内地赴香港“个人游”旅客3887万人次;内地与香港在建筑领域共互认专业人员2458人,39名香港居民在参加内地注册会计师考试中豁免两门考试科目,31名香港居民取得内地计算机信息系统项目经理资质,100名香港居民取得内地证券类从业资格,10名香港居民通过内地期货类互认资格考试;内地海关在对香港陆路口岸切实推进统一进出境公路载货清单和绿色关锁等通关便利化措施,推进人员、货物通关便利化;内地取消了赴香港地区参会参展办展审批手续;两地商品检验检疫部门加强合作,保障供香港食品质量安全和数量稳定;两地电子商务合作不断得到推进;有关部门推出CEPA投资指南,增加了法律法规的透明度。

   香港业界进入内地市场将有更优惠条件

  CEPA的实施,减少了内地与香港在经贸交流中的体制性障碍,加速了相互间资本、货物、人员等要素的自由流动,对内地的改革开放、香港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以及内地与香港的经贸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09年5月9日,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内地与香港签署《CEPA补充协议六》。协议涵盖了服务贸易开放、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内容,对香港共采取37项具体措施。《CEPA补充协议六》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服务贸易开放领域继续增加。内地与香港《CEPA补充协议六》在服务贸易领域新增加了研究和开发、铁路运输2个领域的开放内容。

  二是原有服务贸易领域的内容进一步深化。在法律、建筑、医疗、房地产、人员提供与安排、印刷、会展、公用事业、电信、视听、分销、银行、证券、旅游、文娱、海运、航空运输、个体工商户等领域,内地在原有开放承诺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取消股比限制、放宽经营范围和经营地域、简化审批程序等措施。

  三是配合国务院批准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中关于支持粤香港合作发展服务业的要求,积极提出在广东省先行先试的措施。新协议在法律、会展、公用事业、电信、银行、证券、海运等领域采取了多项在广东省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

  四是在法律、公用事业、电信、视听、银行、证券、旅游等敏感领域,内地采取了具有较大开放力度的措施。如公用事业领域,在广东省100万人口以下城市中,新协议取消对香港服务提供者建设、经营城市燃气管网的股比限制;银行领域,允许香港银行在广东省设立的分行,参照内地相关法规要求,在广东省内设立异地(不同于分行所在城市)支行;证券领域,允许符合外资参股证券公司境外股东资质条件的香港证券公司与内地具备设立子公司条件的证券公司,在广东省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作为内地证券公司的子公司,专门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香港证券公司持股比例最高可达到1/3;旅游领域,允许经营赴台旅游的内地组团社组织持有效《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旅游签注(签注字头为L)的游客以过境方式在香港停留,以便利内地及香港旅游业界推出“一程多站”式旅游产品。

  五是《CEPA补充协议六》实施时间提前。为支持香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帮助香港业界更早地利用《CEPA补充协议六》的优惠措施进入内地市场,经中央批准,《CEPA补充协议六》将于2009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CEPA成为“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成功实践

  作为亚洲的金融中心,香港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世界的关注。无论是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的“非典”疫情,还是目前仍在持续的国际金融危机,在中央政策的扶持下香港都从逆境中寻找机遇,完成了一次次的突围。

  商务部有关人士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CEPA对香港经济发展和内地与香港的经贸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CEPA签署六年(2003—2008年)来,香港GDP年均增长6.3%(1997—2002年为-1%),股票市值年均增长13.4%(1997—2002年为2.1%),商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6%(1997—2002年为-5.6%),与内地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8.4%(1997—2002年为6.4%),失业率由2003年最高时的8.7%下降至2008年底的4.1%。香港地区逐渐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和“非典”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冲击,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以上成绩的取得受诸多因素影响,其中,CEPA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据香港特区政府评估,2004—2008年,CEPA服务贸易优惠措施为香港居民创造4.3万个职位,特别是内地“个人游”访港旅客给香港带来了584亿港元的额外消费。CEPA也有助于吸引外国企业在香港设立公司。2008年在香港开设或扩充业务的257家外资公司中,约有1/4表示CEPA是促使他们来香港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香港企业和人才以更加优惠的条件进入内地,为内地相关行业带来了先进的经营理念、优质的服务方式和广泛的海外经营网络,促进了内地相关行业服务水平的提高和结构的升级。据香港特区政府评估,CEPA为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的业务带来了459亿港元的服务收益,为内地创造了近5万个职位。

  六年来的情况表明,CEPA是“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成功实践,是内地与香港制度性合作的新路径,是内地与香港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CEPA今后的发展方向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充分发挥CEPA的机制优势,进一步拓展CEPA的合作领域,丰富CEPA的合作内容:

  一是深入落实CEPA各项措施,加强CEPA的宣传与推广,继续扩大对香港的开放程度,推动内地与香港行业对接。减少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体制性障碍,把CEPA引向深层次的功能性合作,促进内地与香港之间货物、人员、资本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二是在CEPA框架下加强内地与香港经济的全面合作与互动,巩固香港金融、贸易、航运三个中心地位。促进香港金融、物流、商业等优势服务业与内地制造业的合作互动,带动内地服务业共同发展,鼓励内地与香港加强在重点产业的合作。充分发挥香港与内地语言相通、文化相同,经贸合作基础良好的优势,积极发展跨境服务。

  三是充分利用CEPA机制,携手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将香港单独关税区的地位和高度国际化的特点与内地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制造业集中的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促进两地企业联合“走出去”,共同参与国际竞争。(记者王姣雁)

  小资料:

  关于CEPA

  2003年6月,内地与香港签署了《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称“CEPA”)。2004年—2009年,内地与香港又分别签署了六个补充协议,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三个主要方面对香港做出了优惠安排。CEPA是中国国家主体与其单独关税区香港之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也是内地对外签署、全面实施并完成WTO审议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议,是目前内地对外商签的开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协议。

   CEPA的背景和意义

  (一)CEPA适应了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发展的内在要求。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香港一直是内地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和对外投资目的地。同时,内地作为香港经济的腹地,为香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促进了香港经济的转型。多年来,内地与香港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经贸关系,要进一步向前发展,面临着创新合作机制和合作方式的问题。消除内地与香港经贸交流中的制度性障碍,促进内地与香港之间各项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和经济上的融合,成为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与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二)CEPA是应对区域经济合作挑战的必然选择。当前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周边地区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势头迅猛,对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内地与香港之间有必要建立更为密切的经贸关系,以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挑战。

  (三)CEPA顺应了内地改革开放的客观需要。目前内地对外开放的速度不断加快,内地将在更广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上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内地通过与香港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关系,能够更多更好地吸收香港的投资,扩大与香港的贸易,发挥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作用,促进内地制造业的升级和服务业的发展。同时,香港企业更多更快地进入内地,将促进内地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的发展,提高内地服务业的竞争能力,为内地扩大对外开放积累经验。

  (四)CEPA是对香港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力推动。2003年,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外围经济环境波动的影响,香港经济出现了暂时的困难,需要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将为香港尽快实现经济转型提供更好的外部条件。

   CEPA的特点

  (一)CEPA是一个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协议,内容丰富,领域广泛。CEPA是内地迄今为止对外商签的内容最全面,开放幅度最大的自由贸易协议,也是香港实际参与的唯一的自由贸易协议。其内容质量高,覆盖面广,在短时间内结束谈判并付诸实施,为内地参与其他双边自贸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起到了开创性的作用。

  (二)CEPA既符合WTO规则,又符合内地与香港地区经贸发展的实际情况。CEPA中内地与香港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中相互给予优惠待遇、实行自由贸易措施完全符合WTO规则。CEPA签署后,香港地区仍维持其单独关税区及自由港的地位,也完全遵循了“一国两制”的精神。同时,CEPA的实施也符合内地与香港经贸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各项开放措施,减少内地与香港经贸交流中的制度性障碍,促进了内地与香港之间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和经济的融合。

  (三)CEPA具有开放性。几年来,随着内地与香港经济的不断融合与发展,CEPA一直在不断增加新的内容,先后签署了六个补充协议,并随着内地与香港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而与时俱进的不断深化和扩展。

  (四)CEPA首次建立了原产地证书电子联网核查系统。CEPA实现了内地海关与香港发证机构的计算机专线联网,从根本上堵住了原产地的瞒骗空间,确保了海关对CEPA零关税货物原产地安全有效管理,开创了自贸区协议中对原产地进行有效监管的崭新模式。

  (五)CEPA对如何界定“香港服务提供者”提供了科学规定,防止跨国公司以香港公司名义进入内地。各国在开放本国服务业过程中对“服务提供者”的定义都有难度,但CEPA率先将WTO规定的“实质性商业经营”原则具体化。充分考虑到香港经济高度国际化的特点,本着使香港整体经济受益的原则,CEPA中规定香港服务提供者须按香港的法律在香港注册成立,在港从事实质性商业经营3年以上(少数敏感行业为5年以上),向特区政府纳税,多数员工为香港居民等。这样的规定既符合WTO规则,又能防止跨国公司利用CEPA提前突破我对WTO的承诺进入内地,对内地服务业造成影响。

  (六)CEPA在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内容设计远远走在了其他区域经济合作的前面。在WTO对CEPA的审议过程中,其他国家和地区都对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内容产生浓厚兴趣,认为这既是中国内地与香港经济融合的需要,也是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积极探索,值得学习和借鉴,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