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卡西尼”观测发现土卫二可能存在“地下海”

2009年06月25日1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卡西尼”飞船飞越土卫二时拍到“虎斑”的特写(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新华网巴黎6月24日电(记者李学梅)欧洲航天局24日宣布,欧美合作的“卡西尼”土星探测器最新观测发现,土卫二喷射出的微粒中含有钠盐。
研究人员称,这说明土卫二上存在液态水,甚至可以推测在它的表层以下有一片“地下海”。

  欧航局在一份新闻公报中介绍说,土卫二喷射的冰粒等微粒,有一部分克服卫星引力逃逸出来,分布在土星E环的周围。土星共有7个明显的土星环,分别以字母A至G编号,其中E环处于最外围。

  德国海德堡大学弗兰克·波斯特伯格领导的研究小组对这些微粒的成分进行了研究,发现其中含有氯化钠。这是迄今获得的推测土卫二表面冰态层下方存在液态海洋的最有力证据。

  研究人员还在微粒中发现了碳酸钠等碳酸盐,这些成分都十分符合海洋的特征。研究人员说,如果能证实土卫二确实存在一片“地下海”,那么再加上温度和有机物等因素,土卫二实际上已具备了产生原始生命的条件。

  土卫二直径约500公里,是太阳系中迄今观测到存在地质喷发活动的3个星体之一,也是天体生物学最重要的研究对象之一。此前,“卡西尼”探测器曾数次飞越土卫二,整个探测计划预计在2010年结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