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肃静宁:国家级贫困县变“梯田第一县”(图)

2009年06月26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绿油油的梯田不仅防止水土流失,还提高了植被覆盖率。本报记者杜跃进摄
绿油油的梯田不仅防止水土流失,还提高了植被覆盖率。本报记者杜跃进摄

  3.59亿亩坡耕地的“政治经济学”

  ——甘肃“坡改梯”样本解读

  本报记者 杜跃进 陈圣莉 屠国玺

  一边是荒坡深沟、植被稀少,一道道沟壑就像一处处裸露的伤口;一边是埂宽地平、满目青翠,一片片梯田像一条条缎带缠绕在梁峁之间。在这个因“苦甲天下”而闻名的地区,在同处典型干旱农业带的甘肃省静宁县三合乡和城川乡,面对同样严酷的自然条件,这两个乡交出了两份不同的答卷———前者人均年收入仅760元,81%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后者2002年人均纯收入就达到2380元,人民告别了贫困,正向小康生活迈进。

  “这巨大的差异都是因为‘坡改梯’!”静宁县水土保持局局长闫钧近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坡地改梯田,能有效地控制水土流失,从而为较大幅度提高土地生产力和粮食增产提供了可能。以小麦为例,坡地亩产约在100公斤左右;改为梯田后,产量迅速提高到200公斤以上。”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耕地18.26亿亩,其中坡耕地约为3.59亿亩,占了近1/5。静宁县城川乡的变化,昭示着“坡改梯”的广阔前景。

  水土流失易发地“逼”出一项规划

  作为水土流失的易发地,坡耕地不仅单产低,而且随着土壤中氮、磷、钾等有机质的不断流失,其地力会持续下降。

  据测算,半个世纪以来,全国因水土流失毁掉的耕地达5000万亩,平均每年100万亩,其中绝大部分为坡耕地。全国每年因水土流失而损失的氮、磷、钾总量近亿吨,其中黄土高原就占了约4000万吨。

  水土流失在经济上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有关专家据2000年的数据分析指出,水土流失一年给国家带来的经济损失至少在2000亿元以上,相当于当年全国GDP的2.25%。

  有鉴于此,水利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于2005至2007年联合开展了“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2008年11月,专家们完成考察,并就坡耕地水土流失的综合整治问题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提出了重要建议。

  随后不久,水利部便部署编制了《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工程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工程的时间跨度为2009至2030年,涉及全国30个省、区、市的1569个山丘区县,总土地面积649.11万平方公里;规划期内,计划实施坡耕地综合整治面积两亿亩。

  规划还具体提出了2009至2018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的10年实施方案。按照这一方案,在未来10年内,我国将通过“坡改梯”等综合整治工程,建设一亿亩高标准基本农田,每年建设1000万亩。整治重点是坡耕地面积大、水土流失严重的西北黄土高原区、南方红壤丘陵区、西南土石山区。预计工程完成后,可新增梯田17200万亩,每年增产粮食366.56亿公斤。同时,坡耕地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平均每年可拦蓄泥沙6亿吨;土地理化性质得到明显改良,有效减轻自然灾害损失和水土流失造成的面源污染;促进退耕还林还草和生态恢复,使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这个规划如果得到批复并付诸实施,在今后10年内,我国目前严重的水土流失现状有望得到极大改观,占全国总耕地面积近1/5的坡耕地土地潜力将得到极大的释放。”张学俭满怀憧憬地说:“生产环境的改善,对农民增收致富也必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