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需融入国际贸易体系 学会合纵连横结交盟友

2009年06月29日15: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先驱导报评论:中国要学着合纵连横

  宋国友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博士

  什么时候中国能够和欧盟,或者美国、日本联合,来诉讼其中的第三方,才能够真正说我们融入了以WTO为框架的国际贸易体系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中国基于保护环境和保护自然资源的目的,决定对出口的稀土资源加征出口税。

但此举遭到了美国与欧盟的共同反对,认为此举违反了中国入世的相关承诺,于是在6月23号美欧就中国限制出口稀有金属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了诉讼。

  考虑到稀土资源本身在政治、军事和经济发展领域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国在稀土资源分布上的天然垄断地位,美欧的如此反应并不令人吃惊。值得探究的是,此次为何欧美如此默契,联手提出诉讼?这对中国又有哪些启示?

  欧美联手很罕见

  作为熟悉WTO规则的两大经济体,欧盟和美国经常分别就其他国家的某些贸易政策发起诉讼。甚至在彼此之间也是如此,比如在WTO诉讼案例当中非常著名的牛肉案和香蕉案就发生在美欧之间。但欧美联手起来共同向第三方的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发起诉讼,这种情况并不多见。现在中国却面临这种状况。

  毫无疑问,这直接说明中国对稀土资源加征出口税的行为确实抓住了美欧的短处,不仅刺痛了美国,也对欧盟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正是这种共同的伤痛促使美欧联合起来,试图通过诉讼的方式来促使中国进行政策调整。

  联手是偶然还是必然

  问题在于,欧美是如何联合起来的?

  是在中国做出决定不久,欧美就开始联合,还是经过较长沟通,双方才决定共同施压?双方是否有共同的政策目标和协商一致的战术,还是仅仅采用了联合的表面形式?更深层次地,欧美之间在经济问题上是否具有制度性地对华沟通、评估和协调联合机制,还是说这次是个例外,确实是一次偶然的结合?更为重要的,这种联手是压制中国这一根本战略默契的偶露峥嵘,还仅仅是就事论事的策略需求?

  对于上述问题的不同回答当然具有不同的意涵。囿于信息,我们无从得知其中的内幕。但不可否认,不管对于上述问题的回答是什么,欧美此次联手已经是既成事实,单凭此点,我们就应该引起充分重视和足够警惕。欧美既然此次能够联合,那么未来也可以再次联手在某个问题上针对中国发难。

  中国应有大外交意识

  超越本次具体的稀土争端,从未来的国际贸易活动出发,中国可以至少获得三方面的启示:

  第一,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并非意味着我们从此将会一劳永逸地面临一个较为有利的国际经济环境。取得身份之后,对规则的理解、掌握和运用便成为关键,否则争端和分歧仍然会不断地“正常”涌现。

  第二,看起来只是经济议题的某些政策的制定,必须要考虑到其所可能导致的其他后果。这需要中国有关部门特别是经济主管部门一定要有一个大外交的意识。很多时候,经济问题会外溢至政治领域,产生无法回避的外交争端。争端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政府有关部门在做决定前,要想到后果并事先准备好预案。

  第三,以美欧联手为启示,中国必须充分认识到,不仅仅是外交和安全事务才需要合纵连横,需要盟友。经济外交并不单单指利用经济手段来实现外交目的,还应该包括学会用外交的方法来处理若干棘手的国际经济关系。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