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资委:央企八成资产已上市 欢迎民企参与重组

2009年06月30日0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

  国资委欢迎民企重组央企 将成立新的资产经营公司

  新快报讯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29日在接受新华网和国资网的在线访谈时表示,截至去年底,中央企业(简称央企)资产已接近18万亿元,其中80%的资产都已上市。国资委将鼓励央企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逐步提高。

  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将按原计划推进中央企业并购重组,并将成立一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推动这方面的工作。李荣融表示,涉及到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领域应该由国有企业来做,其他领域都可以放开。

现在中央企业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不属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今后将逐步予以调整。

  他表示,只要能把中央企业搞好,欢迎其他所有制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和地方国企参加央企的重组。

  李荣融说,央企已经从国资委成立初期的196户减少到目前的138户。严格意义上,真正的国有独资公司已经很少,像中石油这样的公司只是集团公司是国有独资,其主要资产也在上市公司。

  他表示,中央企业近几年的重组并购进展很快,并未出现大的波动。重组并购的目标就是要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行效率,力争做到不仅1+1要大于2,还可以进一步做到大于3。

  按照国资委的规划,到2010年,中央企业户数将减少到80-100户,其中30-50户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李荣融表示,未来国资委功能不变,但构架会逐步向三层构架去努力,国资委自身更多的职能将放在监督上,国有资产的运营会逐步委托给资产经营公司。他说:“组建新的资产经营公司这项工作从2005年已经开始筹建。到目前为止,应该说条件基本具备。”在这之前,国资委已试点两家资产公司。一个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还有一个就是诚通公司。

  李荣融表示,鼓励央企的上市公司多进行现金分红目的是要提高投资者的信心。 (辛木)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