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佛山日报联合搜狐网寻访老战士 重温当年情

2009年07月01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佛山日报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佛山日报联合搜狐网今起推出大型寻访活动——

  寻访老战士 重温当年情

  开栏语:

  1949年10月15日,对佛山而言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就在这天凌晨,我人民解放军跨过中山桥,由此宣告佛山解放。60年过去了,当年参加佛山解放战斗的老战士们现在何方?现状如何?为此本报今起推出“寻访老战士”线索征集活动,发动广大市民共同寻找。

同时,本报还特别与国内著名门户网站搜狐网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解放佛山的老战士。

  本报讯 记者冯璐报道:招牌林立的升平路上,佛山解放后第一任市委书记谭亮斌面带笑容大步向前走着,他身后,是一队进城的解放军,身旁则是敲锣打鼓的佛山小学生,街道两旁挤满了欢迎英雄的佛山市民……

  您看到的这张老照片,是在佛山市档案局找到的珍贵史料,它生动记录下1949年10月佛山解放的情景。照片中的解放军如今还健在吗?如果健在,他们又现在何方?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及佛山解放60周年之际,这个问题引起大家浓厚的兴趣——能不能找到当年参加佛山解放战斗的老战士们?

  为了解开这个问题,佛山日报今起推出“寻访老战士”活动,用多种渠道与方式寻访当年参加过佛山解放的老战士。并力图还原当年佛山解放的历史片段,在特殊的一年向这些做出卓越功勋的老战士们致敬。此次活动,本报还特意与国内著名门户网站搜狐网合作,扩大寻找范围,共同征集线索。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珍贵线索,请立即与我们联系,也许您的一个电话、一条留言、一张老照片、一封书信就能揭开一段对佛山弥足珍贵的历史。

  为了寻访老战士,我们首先找到佛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副调研员戴晓歌,她为我们详尽介绍了老照片背后的故事。“这应该是10月16日拍摄的,是解放佛山的第二天全城欢迎仪式的情景。”她说,佛山正式解放的日期是1949年10月15日,欢迎仪式在第二天举行。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而在遥远的南粤大地,也随即吹响了最终胜利的号角。戴晓歌介绍,人民解放军在10月14日全面占领广州后,第四兵团十五军从广州向佛山方向追击逃敌,于15日凌晨进占当时的南海县佛山镇,而后继续向西南方向前进。第十五兵团第四十四军131师则连夜沿广三铁路跑步向佛山进发。于15日凌晨到达佛山。

  戴晓歌用“势如破竹”来形容解放佛山的速度。“几乎没废一枪一炮,”当时国民党主力已经溃逃,剩下保安团的一部分,根本无法抵抗。解放军进驻后迅速占领发电厂、火车站等要害之地。戴晓歌说,当晚佛山城里就响起了百姓庆祝解放的鞭炮声,城内也早有地下党开展了护厂、护校、护路的运动,里应外合地迎接佛山解放的历史时刻。10月16日,就出现了老照片上的一幕,全城敲锣打鼓、挂起大标语迎接解放军入城。

  “还有一些参加过当晚战斗的老战士住在佛山!”戴晓歌为寻访组提供了宝贵的线索。我们能顺利找到这些老战士吗?他们又会为我们讲述怎样的故事?明日,请继续关注本报的“寻访老战士”报道。

  寻访线索征集途径

  1. 电话报料:0757-83808380

  2. 邮箱报料:xflzs2009@163.com

  3. 网络留言:登陆广佛都市网www.citygf.com,进入“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题页面留言

  特别提示:佛山日报“寻访老战士”专栏与搜狐网独家合作,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https://www.citygf.com/news/zt_news/22/

(责任编辑:高莹)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