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武安铁矿爆炸案开审 21名被告涉嫌多项罪名

2009年07月01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1名被告人涉嫌多项罪名

  整个庭审将持续到7月2日

  ◎新闻提示

  2008年2月17日,武安市矿山镇西门村金信养猪场在盗采铁矿过程中,发生特大爆炸事故,致26名民工死亡,在社会上轰动一时(本报曾连续追踪报道)。
时隔一年有余,今年6月30日,此案在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张建军、张军旗等21名被告人被分别被指控涉嫌非法采矿罪,非法制造、买卖、运输爆炸物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多项罪名,整个庭审将持续至7月2日。

  400多名群众旁听庭审

  6月30日不到8时,较之往常,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口突然来了很多人,车位也很紧张。备受关注的武安“2·17“铁矿爆炸案,在该院开庭审理。

  在庭审现场,记者看到,无论检察院、法院,还是为各被告人进行辩护的律师,阵容可谓强大。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明生担任审判长,主持本次庭审活动。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贾春梅担任公诉人到庭主持公诉。共有24名律师出庭,为各被告人进行辩护。旁听席上坐了400多人,旁听者中除了家属外,更多的是一些群众。

  由于涉及人员较多,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就花费很长时间。

  庭审将持续到7月2日

  邯郸市人民检察院认为,高怀亮,张建军等21名被告人,犯罪情节和后果均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极大。分别构成非法制造、买卖、运输爆炸物罪,非法采矿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了解,根据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由于案情复杂、被告人较多,此次庭审将持续至7月2日。

  重要案情:21名被告人涉嫌多项罪名

  邯郸市人民检察院认为,高怀亮,张建军等21名被告人,犯罪情节和后果均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极大,分别构成非法制造、买卖、运输爆炸物罪,非法采矿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名为“养猪场”实为非法矿

  邯郸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称,2004年下半年,被告人张建军、张军旗等人合谋后,共投资265万元,由张建军组织人员,在武安市西石门村北建造金信特种野猪养殖场,并在猪舍内修建隐蔽电动门等非法采矿设施。

  检方指控,养猪场建成并取得营业执照后,以养猪场为掩护,非法开采铁矿石。至2008年2月17日,井下炸药库爆炸案发,共盗取国有铁矿石1.52万吨,价值人民币777万元,造成了国有矿产资源的严重破坏。

  -名造“洗衣粉”实则造“炸药”

  据检察院指控,张建军、张军旗以“养猪场”为掩护,暗地盗采国家铁矿。而被告人高怀亮,则被检方指控,2006年以来,其以制造洗衣粉为名,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常范村西租用他人养殖场,雇来多人非法制造炸药。

  据检察院指控,高怀亮雇多人非法制造炸药约23176千克,并通过被告人张增金、李明起等人出售牟利。记者在庭审中了解到,金信特种野猪养殖场非法铁矿爆炸物主要由其提供。

  案件回放:“隐形”铁矿炸死26人

  2008年2月17日12时许,武安市矿山镇西门村金信养猪场在盗采铁矿过程中发生特大爆炸事故,导致26名民工死亡。

  据了解,发生爆炸后,赶往现场的当地警方搜索半个多小时,才发现爆炸点在养猪场内。经查,这家养猪场由外到里分别建有3道围墙、3个大门,猪圈建在第3道围墙内,共20间,养有43头野猪,其中第6号猪圈后墙为砖砌移动门。而在移动门后建有一个隐蔽斜洞暗道,里面便是一个非法盗采国家铁矿资源的大型铁矿,爆炸事故就发生在这里。爆炸发生时井下人员共有55人,其中26人死亡,29人生还。本

  (燕赵都市报 报驻邯郸记者:邢云、郑建军) (来源:长城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