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高校上海招生 “如何看新楼倒塌”成面试题

2009年07月01日15: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香港三所高校在沪举行内地招生面试 “闵行新楼倒塌”成面试题

  【新民网·晚报推荐】(记者 张炯强)从6月28日起至昨天,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同时在上海举行本年度内地招生的面试。

三所高校面试名额的确定,均依据了高考成绩。值得关注的是,相当一部分获得香港高校面试资格的考生曾经参加了今年初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且取得了预录取资格。在对比内地名校与香港高校的面试题目、面试形式之后,部分考生表示:“如果被香港的大学录取,会放弃复旦、上海交大。”

  “你怎样看待上海闵行一座新楼的倒塌?”“中国处决8名毒贩,你对此如何评价”这两则前两天发生的新闻,就成了香港大学的面试题。主考的港大经济学院教授陆炎辉介绍,所有考题都不是事先准备的,而是随机选择,且大多选择了新闻热点,理由是:其一,面试全部采用英语交流,新闻话题可以考察学生的英语应用水平;其二,大众话题的讨论,更可以考核考生的综合能力。

  “同样是复旦、交大的自主招生面试,我更喜欢港大的面试方式。”大同中学的李罗丹与3名同学组成一个小组,与香港大学的两位教授共同讨论分析“闵行新楼倒塌”事件,他曾经参加过复旦的自主招生面试,两场面试一对比,李罗丹认为:“港大与复旦完全不同,复旦是考官自上而下提问,港大则是一场互动交流。听说,港大上课时也采用这样的方式。”

  在香港科技大学考场,来自上海中学的沈圆圆与几个同学也组成了一个团队,与港科大教授共同交流“中国未来面对的挑战”。沈圆圆已经获得了复旦的预录取资格,相比港科大与复旦的面试,她说,“两所高校都在看我们的综合素质,却是两场完全不同的考试。在复旦,我一个人面对所有考官,他们考察我对专业的兴趣及随机应变的能力;在港科大,我们是和教授平等地交流,他们看重我们的团队能力和沟通能力。两者相比,我更喜欢香港的高校。”华师大二附中的闫童涵此前已获得上海交大的预录取资格,她在参加完港科大的面试后明确:“一场面试,让我感觉香港的老师更具国际化视野。如果被港科大录取,我会放弃交大。”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香港三所高校的内地招生负责人,他们均回避了“生源大战”的字眼。他们都表示,港校在内地属于独立招生,尊重学生的选择,不希望影响到内地高校的招生。但实际情况是,每年都有一批优秀的内地考生放弃内地名牌大学,到香港求学。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