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制裁一家伊朗公司 认定其资助朝鲜导弹项目

2009年07月02日0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美封杀伊朗公司

  称其资助朝鲜

  经由法新社援引的美国财政部声明说,这家总部位于伊朗基什岛的电子企业“向朝鲜端川商业银行及朝鲜矿产发展贸易公司提供支持”。

  美国财政部6月30日下令对一家伊朗企业实施制裁,认定这家电子公司资助朝鲜导弹项目。

  封杀公司

  经由法新社援引的美国财政部声明说,这家总部位于伊朗基什岛的电子企业“向朝鲜端川商业银行及朝鲜矿产发展贸易公司提供支持”。

  美国财政部负责反恐事务的副部长斯图尔特·利维说,借助诸如这家伊朗公司的企业,“朝鲜蒙蔽其金融贸易的真实状况”。

  “今天的(制裁)措施是我们全局行动的一部分,目的是阻止朝鲜利用国际金融系统发展其核计划与导弹计划并在全球范围内出售危险技术,”法新社援引利维的话说。

  美国财政部声明说,这家伊朗公司自2007年起“以端川商业银行及朝鲜矿产发展贸易公司的名义向朝鲜输入数百万美元资金”。

  声明说,端川商业银行“为朝鲜外售弹道导弹提供资金”,“参与资助朝鲜矿产发展贸易公司向伊朗一家负责发展液体燃料导弹的企业出售弹道导弹的项目”。

  法新社报道,财政部声明将朝鲜矿产发展贸易公司描述为“朝鲜主要军火商”。

  冻结财产

  同日,美国国务院下令冻结一家朝鲜贸易公司的全部在美资产,禁止美国企业及个人与这家公司进行任何贸易活动。

  路透社援引美国国务院当天一份声明报道,这家名为“Namchongang”的朝鲜贸易公司总部设在平壤,自上世纪90年代末起参与外购可用于离心分离机的铝管及“特别适合铀浓缩项目的其他设备”。

  法新社说,美国国务院认为“Namchongang”是朝鲜“核相关企业”。

  6月30日,朝鲜和伊朗未就美国制裁这两家企业的举动作出反应。

  今年6月联合国通过的安理会第1874号决议就限制朝鲜武器进出口、在公海检查和朝鲜相关船只以及防止外部资金流入朝鲜供研发导弹和核武器等作出明确规定。

  美联社报道,美国财政部及国务院均称,制裁措施基于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决议。

  “江南1号”折返

  美联社6月30日援引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受美军“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跟踪多日的朝鲜“江南1号”货船已经调转船头返航。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官说,“江南1号”调转船头,但美方眼下不清楚它是返回朝鲜还是前往别国。

  据美国和韩国媒体报道,“江南1号”于6月17日驶离朝鲜南浦港,悬挂朝鲜国旗,目的地“可能是缅甸”,可能携带有导弹或其他武器。

  但缅甸媒体随后援引缅甸官员的话否认目的地为缅甸的说法。

  报道说,现阶段“江南1号”正位于越南东海岸以东海域。“江南1号”是联合国通过安理会第1874号决议后美国方面监控的第一艘朝鲜货船。美联社此前报道,尽管“约翰·麦凯恩”号一直近距离跟踪“江南1号”,但美国政府没有授权“约翰·麦凯恩”号拦截或登船检查“江南1号”。

  □凌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