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经适房用地建起别墅续:其开发商家人是官员

2009年07月02日04: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逯军在政府网上的照片被怀疑PS过。

逯军在政府网上的照片被怀疑PS过。

  郑州经适房用地竟建起别墅

  其开发商家人是官员

  开发商在经济适用房用地上大建豪华别墅,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竟质问记者“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近日,别墅开发商河南天荣置业有限公司背景曝光:大股东的丈夫曾是郑州国土局领导;二股东的丈夫是项目所在区的公安人员;郑州市建委主任的亲戚,为天荣置业提供办公地点。群众恍然大悟:原来,逯局长在替他们说话!

  ■事件回放

  河南郑州市须水镇西岗村原本被划拨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上,竟然被开发商建起了12幢别墅和两幢楼中楼。

6月1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赶赴郑州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宋先生是须水镇西岗村村民,他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这一情况,他说许多部门都很热情,郑州市规划局态度却极为冷淡。于是,记者在郑州市规划局信访接待日这天,拿着他们出具给宋先生的信访意见书,来到了规划局,但当天负责接待的副局长却不在。几经波折,记者来到了主管信访工作的副局长逯军的办公室,这位副局长却向记者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他说:“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6月22日,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被停职。郑州市监察局两个专案组开始分头调查被改建成别墅的经适房用地和逯军本人。调查逯军本人的专案组不是仅调查逯军质问记者“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这件事,而是调查逯军的“全部问题”,包括逯军在郑州市政府网上的标准照是否经过PS等。

  女开发商的丈夫很“牛”

  6月23日,郑州市工商局中原区分局出示的档案显示,天荣置业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两大股东马晓霞和师素芳,均为女性,马为公司法人,控股60%,师持股40%。

  据查,两个“女强人”其实都是普通的企业职员。马晓霞的丈夫李一鹏,1950年出生,长期在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工作,并担任过土地登记处的负责人,后调入郑州市储备中心工作。目前李一鹏已退休,但退休时间不足两年。

  二股东师素芳的丈夫梁建民,1956年出生,是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林山寨派出所的民警(职务不明)。据悉,违规小区所在的须水镇,整个都属于中原分局辖区。

  工商档案显示:2005年12月,马晓霞和梁建民进入并掌控天荣置业,分别出资600万和400万。2007年1月,梁建民将40%的股份转让给妻子师素芳,其后,天荣置业股权结构保持至今。

  市长助理提供办公地点?

  天荣置业的工商档案显示:公司目前的地址为郑州市中原区百花路46号院7号楼2单元2、3号。

  百花路46号院为郑州市委机关家属院,与市委市政府机关仅一路之隔。

  据郑州市房管局的档案信息,2、3号房屋内居住着1923年出生的尚瑞云,还有她的孙子刘宏灿。而2、3号房屋与同单元二楼的6号房屋,均为一刘姓家族所有,1951年出生的刘本昕即居住在6号房屋内。

  公开的资料显示:刘本昕1987年4月至2002年10月任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2002年10月至2004年3月任郑州市政府秘书长、郑州市政府办公厅主任。2004年5月至今任郑州市政府市长助理、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建工委书记、市建委主任。

  对比逯军的简历可以看出,两个人不可能不熟识。

  房产公司蹊跷易手

  工商档案显示,1999年,天荣置业刚设立时,郑州西城实业集团(下称西城实业)控股90%,西城实业法人王天宝即为天荣置业的法人,而王天宝本人长期担任须水镇许庄村(原西岗村重要组成部分)的支部书记。

  2005年前,天荣置业的股权落入张巧云等人之手,张是一名成功商人,在郑州拥有多处产业。

  2005年12月,马晓霞和梁建民从张巧云等人手中取得了天荣置业,恰好在此前,天荣置业以每亩12万元的价格购买了西岗村上述地块的使用权,并拿下了所有的政府批文。张巧云缘何放着房产开发的厚利不赚,而将公司易手,背后蹊跷无人知晓。

  目前的证据显示,逯军尚未卷入天荣置业利益纠葛中。B16a

  据《楚天金报》报道

  逯军其人

  1958年6月出生,籍贯山东莘县,汉族。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在职研究生学历。197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12月参加工作。

  曾在部队服役,1993年,任中共郑州市机要局局长、市委办公厅机要处处长;1995年任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副主任,1999年任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03年起兼任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党总支书记。

  ■事件追问

  问题别墅如何处理?

  一位参与调查工作但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告诉记者,对于问题别墅的处理结果可能有四种方案,一是将大房间改成小房间,最终达到经济适用房面积标准;二是政府回购,然后用作廉租房;三是将划拨土地变成商业出让土地,从而使得问题别墅获得商品房身份;四是完全拆除,重新建设经济适用房。

  但是对于整个经济适用房小区规划不当,且未经环评就建在郑州市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内,有关部门均未进行正面回应。据新华社电

  ■记者调查

  经适房建在饮用水源地内

  建设初衷是帮助安置拆迁户

  郑州市中原区一块经济适用房用地建起别墅,引发广泛关注。日前新华社记者连续深入现场,发现涉事小区早在酝酿之时就已被“异化”:虽然顶着经济适用房的光环,但其建设初衷却是为了解决拆迁户的安置问题。

  被“绑架”的经适房计划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须水镇西岗村通过招商引资招来20余户“荣誉村民”,在村庄附近的西流湖岸边建房办厂;由于西流湖当时是郑州的“水缸”,为保护市民饮水安全,郑州市在整治湖边环境时将上述房屋拆除,由此引发长达两年的诉讼。

  1999年8月,西岗村向郑州市政府作出承诺:承担因拆迁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时“无条件为25户提供相等数量的安置用地”。其后不久,须水镇向中原区政府请示,由于西岗村在安置拆迁户方面遇到资金不足等困难,请求给予一定优惠政策。

  该文件明确提出:请区政府上报市政府批准,由西岗村一村办企业将村内100余亩土地“按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开发,以开发所得利润安置25户违章户。”为了让开发工作顺利实施,须水镇政府甚至在文件中详细列出了需要区政府“协调”的有关事宜。

  经过中原区几任政府的多次请示,直到2004年2月,郑州市规划局才向开发商河南天荣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天荣公司)下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内容标注为“经济适用房”,建设面积约3万平方米;随后,天荣公司以“划拨”方式获取该土地并拿到了国有土地使用证。

  接受电话采访时,天荣公司负责人之一的王丽华承认,正是由于考虑到拆迁安置问题,才有现在的“西湖秋韵”经适房小区,“否则公司不会跑到这么偏僻的地方投资”。

  2006年5月,郑州市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以25户被拆迁户连续上访为由,再次向市政府申请批准9.9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建设计划。尽管声称要对上述计划实施规范管理,但由于拆迁安置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捆绑”在了一起,该中心最终在有关材料中注明:“在保证25户居民合法利益的情况下,将剩余房源面向社会公开销售。”

  是惠民工程还是违章建筑

  由于从一开始就带有“不能说的秘密”,致使“西湖秋韵”经适房小区在规划上存在先天不足。记者多方调查发现,该小区竟然位于郑州市饮用水水源地之一的西流湖保护区内。和违规改建别墅相比,这个“致命伤”更让人担忧。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办公室主任贺春彪介绍,几年前,由于黄河水通过新修的暗渠直达自来水厂,西流湖随之由“水缸”转为郑州市的饮用水备用水源。“一旦黄河水受污染或管道有故障,西流湖就将紧急启用输水,因此如果它受到污染,将对郑州市民的饮水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面积为十余万平方米的“西湖秋韵”小区在西流湖保护区内拔地而起。现场观测显示,该小区最近处距离湖面甚至不足200米。

  据新华社郑州6月30日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