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立体式监督源头上治腐——沁源县推行“五五制”管…

2009年07月03日0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03 03:5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针对机关管理存在的干部约束松、事务管理松、政务管理松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沁源县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2008年8月起在全县机关推行“五五制”管理办法和农廉“六事四通”制度,对提高机关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


  做法:明确党务、政务、事务、财务、要务,谁负责、谁审核、谁把关,并实行公开和评议

  所谓“五五制”管理办法是指,县乡两级机关对党务、政务、事务、财务、要务实行承办股室负责制、分管领导审核制、主要领导把关制、“五务”定期公开制、干部职工评议制。

  主要内容是:1、承办股室负责制是指单位各股室按照分工,对业务范围内的相关工作负责,就业务的真实性、合理性、可行性等依据相关制度进行初审,提出拟办意见,然后报分管领导复审。

  2、分管领导审核制是指单位分管领导按照分工,对分工范围内的相关工作负责,就股室承报业务的真实性、合理性、可行性等进行复审签注意见后报单位主要领导审核把关。

  3、主要领导把关制是指单位主要领导对各项业务对照政策、制度等进行最后审核把关,审核无误后签注意见。

  4、“五务”定期公开制是指各单位必须设立“五务”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一把手对公开工作负总责,并责成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每单位设立3-5人的“五务”公开监督小组,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公开目录,设立固定的公开栏或召开机关会议,至少每半年全面公开一次,涉及财务的事项应当每月公开一次。对大家提出的询问和意见,当场或15日内给予答复。半数以上的机关人员对公开事项不同意的,要依法予以纠正并重新公布。

  5、干部职工评议制是指机关干部职工就班子及班子成员履职及廉洁自律、机关干部和职工的德能勤绩表现、“三重一大”事项及股室完成工作目标执行情况等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格次进行定期和不定期评议。评议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个人晋职晋级、评模评优的依据。如评议不满意率达到10%,是针对个人的,进行诫勉谈话;是针对股室、股室负责人的,在干部职工大会上作出检查并制定出整改措施;针对班子集体及重大事项、重要决策和单位主要领导的,在职工会议上进行说明,并制定出整改措施。

  所谓“六事四通”是指在农村工作中有事就上会、办事讲民主、凡事讲公开、难事问群众、监事用大家、理事靠制度,以保证畅通党的政策渠道、畅通民情民意渠道、畅通民主法制渠道、畅通科学发展的渠道。

  其主要内涵是属于村民自治范畴的,要召开村民议事会,广泛听取村民意愿,讨论解决办法;属于党内事务的,要召开党员议事会,把政策转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村级重要事务,都要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到还权于民,实现民主管理,民主决策。通过“三务”公开,让群众对政策落实、办事程序、财务收支、优抚救济、发展党员、计划生育、宅基地审批等事项都有一个明确的了解。坚持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问计于民,依靠群众的力量解决自身问题,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投身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落实八项监督程序,实施八项便民监督,通过监督碑、监督牌、监督栏、监督哨、监督箱、监督卡、监督电话等多渠道,在全社会营造一个人人监督、事事监督、处处监督的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氛围。

  效果:两项制度和办法得民心、易操作,是源头治理腐败的创新载体

  李城村原是个民心较散的村,七届村委换届曾出现多名候选人选票不得半数的状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郭建伟上任后,始终坚持“有事就上会、办事讲民主、难事问群众、监事用大家、理事靠制度”的工作方法,先后制定了村级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村级组织建设“四大规划”,共投资2960万元,铺开和完成了十二项新农村建设惠民工程;办理情况通过“公示墙”及时告知群众,颇得民心。就连曾与自己闹过矛盾的村民,也由衷地赞叹他领导的“两委”班子是少有的好班子。2008年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授予“明星廉洁干部”称号。

  由于实行了“五五制”和“六事四通”,全县单位和村庄就当年问题上访告状的大为减少。据统计,县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去年拒付不合理支出就达216万元、纠正不规范支出1173万元。在去年的换届选举中,全县254个行政村,有168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和158名村委主任得以连选连任,分别占到了66.1%和62.2%。

  机关“五五制”管理办法和农廉“六事四通”制度的推行,在全县干部群众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据4月中旬该县纪委组织60名党风监督员对机关“五五制”管理办法和农廉“六事四通”制度落实情况检查结果表明,这是一个得民心、易操作、有效果的举措,是新时期从源头治理腐败的一个创新载体,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项崭新成果。

  沁源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庆武介绍说,机关“五五制”管理办法和农廉“六事四通”制度实施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推进科学发展。

  邓焕彦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