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全面征召大中专毕业生当兵服现役的几点思考

2009年07月03日0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全面征召大中专毕业生当兵服现役,是积极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需要。

  当前,全面征召大中专毕业生当兵服现役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及征兵宣传。要以学习贯彻《国防教育法》为契机,把教育内容纳入全民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党校干部培训班学习计划及大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课程;新闻媒体要开辟“国防教育专版”、“国防教育园地”、“国防教育讲座”等栏目,进一步介绍《人民防空法》、《国防法》、《兵役法》及其它国防知识。
具体地讲就是要突出教育针对性,实现由一般向重点教育转变;突出教育层次性,实现由部分人受教育向全民受教育转变;突出教育方式的灵活性,实现由单一说教向多种形式转变;突出组织的配套性,实现由部门抓向社会齐抓共管转变,从而将国防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二是完善有关法律条款。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化,从法律上规定大中专毕业生必须服兵役已经具备了现实条件,而且国外许多国家早已实行了这样的规定。因此,可以考虑把大中专毕业生必须服兵役、未被军队征召服兵役的适龄青年交纳国防费、在军队与地方同时需要大中专毕业生时,优先满足军队建设需要等列入法律条款,并适当放宽入伍年龄;入伍年龄可根据不同军兵种实际,放宽到23至25周岁,以拓宽兵员渠道。三是改革征兵的方式方法。各高等院校人武部负责所在学校当年毕业生的征兵报名登记工作,并将毕业生档案材料邮寄学生原籍人武部,待征兵工作开始时参加体验;体检合格者应征入伍,不合格者方可携本人档案材料到人才市场就业,否则追究法律责任;同时,根据学历层次、分配去向、成果大小,合理确定待遇,从而确保全面征召大中专毕业生当兵服现役目标的实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