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用卡诈骗趋向规模化 法官建议多部门形成打击合力斩断犯罪链条(图)

2009年07月03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透视信用卡诈骗

  本报见习记者 张亮 本报记者 徐伟

  “1张,两张,3张,4张……20张。”

  整整20张信用卡摆在民警面前。这些由不同银行签发的卡片组合在一起,反射出花花绿绿的色彩。

  这是钱磊、张虎信用卡诈骗犯罪团伙被抓捕时的一幕。

  但这些信用卡仅仅是这个犯罪团伙的冰山一角。钱磊、张虎等人野心勃勃,他们企图组建一个产业化运作公司,专门代办信用卡,然后帮人刷卡套现。除了现场起获的20张外,警方还在银行系统发现了70余张已经办好但尚未发出的信用卡。


  本报记者近日赶赴案发地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对此案的主审法官和办案民警进行了采访。该案暴露出的一些情况触目惊心:银行业的疏于审查、非法中介的明目张胆、公民个人防范意识的缺失……方方面面的疏漏,渐渐蛀蚀着我国金融秩序的支柱。

  身份证复印件竟成“富矿”

  家住无锡南长区的李先生去年买了一辆车后,到一家汽车服务公司办理了保险业务。自那以后,闹心的事儿便来了:银行催款单及催款电话接踵而至。“我根本就没有办过那些信用卡,更别提刷卡消费及透支了。”李先生百思不得其解。

  2008年8月28日深夜,一队全副武装的警察悄悄包围了无锡市女人街的一处住宅。民警巧妙地叫开了房门,在冰冷的手铐面前,犯罪嫌疑人钱磊、张虎如梦初醒,很快他们便交代了另外3名同伙的住处。在警方起获的20多张信用卡中,就包括记在李先生名下的一张。该卡已透支两万余元。

  钱磊、张虎是何许人也?为何能以他人之名办理信用卡?

  无锡市公安局南长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单华给记者揭开了谜底:26岁的钱磊,与人合办过汽车服务公司,但因经营无方关门了事。与张虎认识后,二人萌生了办信用卡诈骗钱财的念头。但两人都有不良信用记录,不可能再以自己的名义申办信用卡。于是,钱磊想到了自己开汽车服务公司时,保留了不少车主的相关信息。于是,他们利用车主的身份证复印件,通过伪造不同单位的收入证明,向银行申办信用卡。

  截至案发,他们共向银行提交近百份信用卡申请书,到手20余张,其中15张已用于作案,共套取现金19.7万元。

  法官提示主审此案的无锡市南长区人民法院刑庭法官夏燕告诉记者,公民在办理一些业务时,经常需要提交身份证复印件。看似无关紧要的身份证复印件,其实关系重大。在犯罪分子那里,它可以被用来向银行骗领信用卡,可以说是一座掘之不尽的“富矿”。

  其实防范身份证复印件被盗用很简单,那就是,在必须提交身份证复印件的场合,在复印件上写明用途,如“本复印件只作ⅹⅹ之用”。

  信息共享合作机制尚缺

  “一试,就成功了。”这是领到第一张信用卡时,钱磊等人的最大感受。

  看似严格的银行审查竟然形同虚设,令他们喜出望外。于是,他们开始走上了大规模骗领信用卡的道路。案发时,钱磊手中尚有200多份车主的身份证复印件。

  “银行把关不严也是促使我走上犯罪道路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法庭上钱磊如是说。

  据了解,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加剧了银行之间的竞争。为了抢占信用卡市场这块肥肉,银行“各出奇招”。在利益最大化和市场最大化面前,把关不严的问题也就出现了。

  夏燕分析说,在递交申请表时,银行应核对申请人与其身份证件的一致性。但是,很多银行连这最起码的一点都做不到。否则,钱磊等人根本就没有犯罪的机会。另外,银行在核实申请人提交的收入证明时,也只是打电话问一下,其效果就可想而知。

  而更大的忧虑还不在此。

  “我国各家银行及网上支付提供商之间,没有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合作机制,以致不法分子在多家银行屡屡得手。”夏燕说,加强审查是各银行分内之事,相对较容易做到,而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则有赖于国家有关部门的协调与督促。

  法官提示“银行在大力拓展信用卡业务的同时,应加强风险防范意识,严格审批制度,加强源头风险控制;银行之间应协力实现信息共享,及时通报不良持卡人情况及可疑交易活动。”夏燕告诉记者,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对银行的发卡行为及风险控制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该文件如能全面落实,无疑会给不法分子带来沉重打击。

  由小打小闹到产业化作案

  “最近几年来,信用卡诈骗犯罪增长迅速。以南长区法院为例,2008年受案量比2007年增长了100%,今年前5个月较2008年全年增长了200%。”夏燕说。

  发案量的成倍增加只是事实的一个侧面,其中显现出的某些苗头则令人不安。

  在掘到“第一桶金”后,钱磊、张虎便有了更大的发展目标:他们成立了担保中介公司,并在网上发布信息,招揽生意,称只要交一定费用,就可代办信用卡。

  在公司事务上,钱磊、张虎等5人有着明确的分工。钱磊自诩老大,张虎则是“二把手”,年龄最小的周明亮负责接听银行调查电话,向银行提供虚假证明,丁宁、曹凯负责办卡、刷卡、购物套现。在公安机关缴获的账本上,清晰地记载了钱磊、张虎犯罪团伙的“工资”发放情况。

  法官提示夏燕认为,从钱磊案可以看出,信用卡诈骗正在逐渐从犯罪分子个人的小打小闹走向规模化运作,有向非法产业规模化发展的趋势。如不及时控制,有可能给金融秩序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对此,不能仅靠银行、公安某一个部门来破解,必须从立法、司法、行政诸方面加强力量,形成打击合力,斩断信用卡诈骗犯罪产业化链条。

  本报北京7月2日讯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