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首批甲流疫苗原液出自6万个蛋 共计500万份

2009年07月03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我省首批甲流疫苗原液昨出炉,本报记者现场探访——

  “喜蛋”中“炼”出灵丹妙药

  本报记者 王蕊/文 本报记者 王颖/摄

  每天投放6万枚鸡胚,第一批500万人份疫苗原液9月底送交国家。

  这是昨天,记者在全国11家之一、我省惟一的甲流疫苗定点生产单位获悉的。

  一路奔波,昨天9:05,在余杭区临平一条不起眼的支路尽头,记者找到了浙江天元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穿上隔离防护服,又经过层层消毒、防护,穿过一道道防护区,记者最终进入企业的核心区域——流感车间,见证了第一批疫苗原液的纯化过程。

  流感车间内,只见全身换好粉色隔离防护服的10位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从无菌储藏室取出一盘盘鸡蛋。这不是普通的蛋,这一批6万个蛋,里面蕴含了全球都稀缺的“灵丹妙药”——甲流疫苗原液,这是浙江第一批生产出来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原液。

  消毒好比要进手术室

  生产技术总监姚伟表情很严肃,他注视着一盘盘鸡胚被削壳,36个像针头一样的收样口同时探入36个鸡胚中,吸取出来的就是已经经过3天培养复制的疫苗原液。在未来的几天中,再经过多次术语叫“超滤、层析、裂解”等程序之后,这些珍贵的液体就能成为直接注入人体的疫苗了。

  虽然室内温度很凉爽,但全身防护的记者还是捂出了一身汗。姚总监说,工作人员每天要在里面呆上至少6小时,虽然辛苦但却有成功感。

  记者向核心区域靠近,听见工作人员介绍,室内的消毒级会越来越高,果然刚开始是万级(每立方米空间中灰尘和细菌的数量不超过1万),而到了帘子下面的操作区域,消毒级别提高到了百级。记者感叹:这已经跟手术室相当了!“目的是为了确保疫苗不被任何病毒、细菌污染。”姚总监强调说。

  原始毒株来自英美

  据悉,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11家甲型H1N1 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名单中,浙江天元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唯一的浙江企业。“我们是6月初接到通知的,被国家确定为定点生产企业。6月15日,公司就成立了10人甲流科研开发课题组,由副总经理、疫苗专家李清朗牵头,一方面紧锣密鼓展开一系列生产准备工作,一方面向WHO申请备案,只等毒株到来。”姚总监告诉记者。

  6月18日那天,天元公司的科研、生产人员都激动而期待。有WHO(世界卫生组织)的统一编号的3株珍贵的甲流病毒毒株送到该厂。“3支毒株中2支来自美国,1支来自英国,它们被装在一个像普通疫苗针剂一样的小瓶子里,看上去像块小冰块。“那是活病毒加上保护液和水冻起来的,为了保证它的活性不变。”

  生产疫苗需要大量病毒,天元设法自己培养。“最后我们筛选了美国的一株病毒毒株进行培养,每天培养出来的病毒达到6万份,然后注入接种到鸡胚中,再加速复制,以生产出疫苗原液。”

  从特殊“喜蛋”中“炼”出来

  “为什么要用鸡蛋来培养?”记者问。姚总监解释,和其他传染病病毒的培养方式不同,流感病毒最合适在“鸡蛋”里繁殖,不过这“鸡蛋”不是一般的鸡蛋,是经过受精并孵化了11天的“鸡胚”。“这时候,里面的鸡胚已经基本发育完成,病毒在里面很‘适宜’。”

  记者一看“鸡胚”,有点像杭州人吃的喜蛋、毛蛋。外表看上去和普通鸡蛋没有区别,但通过光照,可以看到活胚内部清晰的血管和鸡胚的暗影,比较大一些的可以看见胚动。“这不是随便在市场上买来的喜蛋哦,是我们从杭州、慈溪几家定点企业中预订的,每个鸡胚卖1.4元,比普通鸡蛋贵多了。”

  将毒株接种至鸡胚里后,工作人员要对鸡胚进行3天左右的再孵化,让甲流病毒在其中培养复制。之后经过冷却,从中提取出足够的病毒液。

  “而后就是常规的浓缩、灭活等工艺了。”工作人员说道,“这样制成的是疫苗的半成品,它需要经过14天的严格检验,合适的才能用来制成疫苗。”

  通过检验的半成品要成为疫苗,还要经过多道程序。 从毒种的制配,到生产出疫苗,前后通过21天,最终检验后出厂,整个过程需要一个多月。

  据了解,天元是国内最大的疫苗生产企业之一,每年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生产能力达到1500万人份。突如其来的甲流疫苗生产任务打乱了该企业正常的季节性流感疫苗生产进程。好在今年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已经步入生产尾声,公司又投入了300多万元添置了接种机、离心机等设备,加班加点生产甲流疫苗。

  浙江有了甲流疫苗定点生产企业,是不是意味着浙江人会优先得到甲流疫苗?公司副总经理清朗说,公司此次计划在9月30日之前生产500万人份的甲流疫苗,由国家统一调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