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甲流疫苗生产解构 完成周期预计3个月(图)

2009年06月04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一些疫苗厂商目前已经拿到了由世卫组织建构和分发的疫苗生产毒株。

  北京科兴公司称,该公司近期会获得毒株。北京科兴是中国唯一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SFDA)大流行流感疫苗生产批件企业。5月29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北京科兴考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此前的5月28日,在2009中国国际疫苗展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透露,“大概是要准备1300万剂,这是一个最低的限度,但这个目标能否落实,现在还有些问题。

  梁同时还是WHO免疫策略咨询专家委员会(SAGE)委员,对于甲型H1N1疫情的储备,不仅中国卫生部门高度重视,世界卫生组织也要求各国根据自己条件做好疫苗生产储备。

  至于哪些企业可以生产该疫苗,生产多少?梁晓峰表示,现在还在讨论。

  “不确定性”的生产难题

  因为参与SARS和禽流感疫苗的研制,北京科兴获得了中国卫生部门的重视。

  北京科兴总经理尹卫东承认,做大流感疫苗几大难题,一个是投入大,病毒不停在变异,大流行株难以确定,另一个难题是难以确定接种时间。

  “生产大流行流感疫苗有2个原则,一个是越快越好,一个是越多越好。”他说,“越多越好就必须节省抗原,比如说选用全病毒的疫苗而非裂解疫苗,和增加佐剂。越快越好,之前禽流感疫苗株就采用了反向遗传技术,可以迅速重配”。

  尹卫东认为技术上,大流行流感疫苗生产线已经能够针对当前新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迅速采用该毒株构建的生产用毒种进行疫苗生产,无需重新进行疫苗的研发。

  2005年,国家发改委拨付专项资金2000万元,支持大流感疫苗生产能力建设,目前北京科兴已经具备年产2000万支大流行流感疫苗的能力。

  根据2005年颁布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特别审批程序》,科兴能够在新的流感病毒出现并可能引发大流行时,在WHO分发新毒株后,三天内快速通过国家药监局评审,使得新的大流行流感疫苗可以按照同样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迅速进行生产。

  只待“疫苗生产毒株”

  世卫组织的4家实验室可以构建疫苗生产毒株,再由世卫组织进行选择,最后分发给各国。这4家实验室分别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

  虽然毒株无偿获得是作为世卫组织成员国的权利,但各国的生产能力和技术差异巨大。

  世卫组织的数据是:全球3个月的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产量是4亿多,一年是16亿。因为使用剂量不同,如果按一支季节性疫苗生产3支大流感疫苗来推算,全球1年大流行流感疫苗的生产能力是49亿。

  而49亿,中86%产量有7家大跨国公司所有,这7个公司所在国家人口不到全球30%,只有7家能生产佐剂性疫苗。季节性流感疫苗不加佐剂,必须要达到90微克才能达到效果。

  5月底召开的世卫大会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游说全球30家疫苗生产商,贡献其10%的疫苗生产能力给无力生产疫苗,也无钱购买疫苗的国家。两人仅得到2700万剂疫苗的承诺。

  疫苗株的制备方法,一种是通过传统的重组方式构建重配株,另一种是通过反向遗传技术构建疫苗株。无论是通过传统的重配方式还是反向遗传技术构建的毒株,WHO都需要对其与当前流行病毒株的匹配程度及其安全性进行评价,最终确定疫苗生产用的毒株。

  前者需要一个P28毒种,它完全没有致病性,但是一个完整的流感病毒,另外还有一个墨西哥的甲型H1毒种,把这2个病毒混合感染到一种细胞中,感染之后,流感病毒就自然重配,可能配成甲型H1N1,也可能重配成新的H1N1。

  做H5禽流感疫苗就是要H5和N1的基因,加上P28的骨架;而反向遗传技术,只是把H1和N1两种基因做出来,再插入P28。

  在拿到毒株后,要建立种子库,把更多种子制备出来,接下来大规模投料,进行原液生产,如果是季节性流感疫苗,就可以直接配比分装了,但甲型H1N1流感疫苗还要加佐剂,重新吸附后再分装。

  在一切工作均按计划顺利完成的情况下推算,首批产品预计周期约3个月,需要经过重配株制备,毒种分发,毒种制备,原液制备,半成品配比,分包装以及批签发同步检验。“争取时间主要是在同步批签发。”

  “流感大流行一旦爆发,肯定是世界范围内的疫苗短缺,首先是生产原料的限制。所以应该执行高危人群、重点人群、适用人群的优先人群免疫策略”。尹说。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