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合肥华科公司挑衅劳动法 设“套”辞退6名员工

2009年07月03日1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安在线

  合肥一企业设“套”辞退员工

  先给员工放假,再以旷工为由开除

  近日,在合肥华科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科公司”)打工的6名员工向安徽日报农村版“百事通”投诉热线反映,华科公司给员工设“套”:先给6人放假,再以他们旷工为由将他们开除。

此外,该公司还拒绝支付承诺的工资和节假日加班费等。为此,这6名被辞退员工无奈之下,只得申请劳动仲裁维权,获得支持。

  据了解,华科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开发、生产无功功率自动补偿控制器和数字显示电表。该公司的员工部分来自农村。被辞退的部分员工向记者反映,公司在用工过程中多方违反劳动法规。如:这次被辞退的部分员工分别是2007年、2008年应聘进入该公司的,每个月可拿工资800元至1000多元不等。因公司人员流动性大,公司想留住人,因此,公司在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时,口头承诺年终时每干满一个月加发200元。2007年,公司的员工们拿到了这笔钱。2009年1月20日,春节前夕,这6名员工到公司总经理丁伯苗办公室,要求兑现公司承诺年底兑现的每月200元。当时,丁伯苗不但不愿兑现,还大发雷霆,说他们没完成产量。他们反映,其实公司从没有给员工定过产量,他们2008年度完成的产量比2007年度高得多。春节后, 2月2日,这6名员工准备到公司上班,公司却让他们6人继续放假等候通知。2月20日,公司办公室主任突然通知6人,说他们已被公司开除,理由是旷工3天。

  被单方辞退的6名员工反映,公司之所以这样设“套”单方面辞退他们,除了与他们讨要承诺的每月200元有关之外,还为了逃避赔偿责任。因为这样就不需要赔偿因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而要支付的赔偿金了。

  同时,公司不仅不愿兑现当初承诺的每月200元,就连今年1月份的工资至今也还拖欠着。不仅如此,来自淮北市杜集区朔里镇的小刘告诉记者,去年,他在网上看到招聘信息,应聘到该公司,公司安排他们每周周六都要加班,从不调休,也不给加班费。此外,他们员工从没享受过年休假待遇及其相应的报酬。在社保方面,小刘还反映:“当初进公司签订合同时,公司不愿给我买保险,让我在合同上写‘本人坚决不买保险’,更别说购买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了。”公司员工、含山县林头镇小丁则说,她是2007年10月应聘到该公司的,公司一直拖到2008年6月才和她签订劳动合同。

  对公司不守信用、违反劳动法规的行为,这6人在无奈之下申请劳动仲裁,要求该公司支付休息日加班费,延迟签订劳动合同的赔偿金,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以及补办养老保险等。

  今年5月,合肥市高新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依法裁决:一、华科公司支付6名员工休息日加班工资,支付标准为日工资标准的200%;二、对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工作期限,由公司支付双倍工资;三、华科公司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应按照工作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支付经济赔偿金。工作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标准的经济赔偿金;四、对没有办理养老保险的员工,补办养老保险。同时,公司应支付6员工今年1月份的工资。

  此外,有关劳动法规规定,企业员工除了主张以上的权利外,还可主张的权利有:如果他们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还应享受带薪年休假待遇,单位不安排年休假,应当在本年度内对职工应休未休年休假天数,按照其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其中包含用人单位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单位没有为职工购买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等“三险”的,单位应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费。

  据了解,对此仲裁结果,华科公司不服,已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此外,记者了解到,华科公司部分在职员工也准备向当地劳动部门申请劳动仲裁,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华科公司为何敢于挑战劳动法规?该公司总经理丁伯苗解释,企业面临危机,解聘他们很正常。员工不服,可以走司法渠道。

  华科公司如此不讲诚信,不遵守劳动法规,这样的企业还有谁敢前去应聘呢?对这起官司的诉讼结果,安徽日报农村版将继续关注。(王鹏飞 王明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