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学大师傅佩荣赞成适度简化汉字 适应现代节奏

2009年07月04日0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七月三日电 题:傅佩荣西安纵论国学 赞成适度简化汉字

  中新社记者 冽玮

  在台湾,国学大师傅佩荣已红透十年。来大陆,他却总被问及如何看待“台湾版于丹”、“南怀瑾第二”之类的封号,如何讲出不一样的《论语》、《庄子》。
七月三日,傅佩荣在古城西安作了一场《向先贤借智慧》的演讲,他见招拆招,畅谈孔孟文化,对中华经典作出了充满“现代元素”的诠释。

  有关儒家,道家和易经的联系,傅教授有其独特的见解。他把三者的关系概括起来是:“三十岁学儒家,活得自信;四十岁学道家,活得自在;五十岁学易经,乐天知命。”儒家,要求人要以真诚的心去对待这个世界,要建立起自己的责任感,适合充满干劲的年青人。道家,让人懂得用整体的观点看待人的一生,少年得志或大器晚成都坦然接受,放开心态去看待这个世界。易是万变,经是万法,《易经》阐述的是如何看待多变的人生和世界。

  从一九九八年起,傅佩荣受台湾电台邀请,开始给大众讲孔孟、老庄和易经,以至于普通台湾民众提到《论语》,就会想起傅佩荣。其著作九十多本,有声书数十套。近年来,傅佩荣奔走两岸,为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群体宣讲传统文化精髓,被称为两岸文化传播的“行者”。其演讲在台湾和东南亚地区亦颇受欢迎。

  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傅佩荣以通俗易懂的生动比喻将儒家和道家的精髓一一诠释,会场不时响起笑声和掌声。当他说及当代人对“成就感”的强烈渴求,因而缺乏快乐时,他举例道:“孔子特别赞赏颜渊,你看他穷得要命,身体也不是很健康,但他总是很快乐。为什么?因为他的身心灵都得到了安顿。”

  傅佩荣一直坚持国学普及有三个层次,一是推广扫盲,唤起国人学习的兴趣;二是深化国学知识,生活是非常复杂的,没有完整思想和价值观就无法应对,几个浅显的小故事会让人觉得远远不够;最重要的就是第三层,经典与生活经验的配合,每个人彬彬有礼,发自内心的向善。他还用自己如何侍奉瘫痪三十多年的老母亲的故事,向大家讲述了真诚在人与人交往过程中的重要性。

  以提倡“国学是中国人安身立命之基”而著称的傅佩荣并不固步自封,他说他赞成对汉字进行适度简化,以适应现代快节奏的需求。但千万不能过度简化,毕竟汉字创造不仅是中华民族心智的展现,也是中国文化和艺术呈现独特面貌的内在动因。

  最后,一位鬓发如银、年近七旬的任述女士问及许多人的困惑,如何实现自我价值?怎样的人生才有意义?傅佩荣总结了三点以蔽之:有工作得以安身立命;有人可以关怀,心灵有所安放;有痛苦可以承受,苦难是成长的机会。

  两千多年前,孔子的学生子路想听老师的志向,孔子答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纵观古今中外,诚哉斯言。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