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扬州广陵:实施“三名工程”提升古城品质

2009年07月06日13: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广陵区的大部分社区地处古城,承载着2500年的历史文化,是建设名城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广陵区着眼于保持和发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依托广陵古城特色,全面推进社区党建工作“三名工程”,使社区党建工作与名城建设紧密结合、同步互动、互相促进。


  一是把党组织建立到名街巷上,让党组织在提升文化内涵,挖掘党建资源中发挥作用。积极打造党建工作、党组织的文化名片,尝试把党组织建立在名街巷上,把党小组建立在名院落里。在全区范围内建立50个名街巷党支部、50个名院落党小组,充分展示了广陵古城社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居民能够切身体验到的社会生活变迁,传承古城历史文化传统,弘扬社区文明和谐风尚,增强了市民自豪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是把党员的作用发挥到名景点上,让党员在服务居民百姓,引领社区文明中展示先进。坚持以党员服务的正常化、规范化管理为目标,发挥社区党员在社区事务中的骨干作用。顺应市委市政府古城改造复兴的大势,结合社区党员队伍的实际,集中培训一批党员义务解读员、义务认护员,倾力培塑具有古城特色的、拥有一定规模的党员义工队伍;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对各景点的党员实行挂牌上岗,打造了一批党员示范窗口,让党员在服务名城、建设名城中塑造形象、展示先进;加强党员教育工作,对辖区内名人旧居的教育资源进行挖掘利用,建立了一批党员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党员观摩学习。目前,全区建了成5个党员教育基地,依托名景点建立了10支党员义工队伍、培植了20个党员示范岗、30户党员中心户,党员的作用文化博览城建设上得到了充分展示。

  三是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到名城建设上,让党建工作在推进共建共享,促进和谐发展中迸发活力。以寻找党建工作与广陵古城的结合点为突破口,大力挖掘党建工作的社会资源,充分彰显广陵区社区党建的社会整合力。探索建立了党员议事会、社区党代表会议、大院自治等协同参与、推进共治的新途径。健全完善社区成员代表大会和社区委员会工作制度,搭建了社区成员交流沟通、体现各方利益诉求的平台。广泛开展“走门串户、联系群众”、社情民意调查等活动,从而使党委政府更及时地掌握社情民意,更具体地了解民众需求,让群众更充分地得到实惠。同时立足更高层次服务群众精神和文化生活需求,从各个社区不同地域特点出发,充分发掘各类历史文化和政治人文资源,开设了“社区文艺节”、“邻里节”、“双东书场”“市民大讲堂”等活动载体,创造了各具特色的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娱乐、自我品味的新型载体,提升了广陵古城和社区党建的层次和整体水平。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网站——《学习与实践》网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