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卫生部召开全国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图)

2009年07月07日1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卫生部网站
  二〇〇九年七月七日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应对当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形势,确保卫生系统内部安全和医疗安全,卫生部今日召开全国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由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主持,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出席会议并做讲话。


  尹力副部长在会上通报了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意外死亡事件和处理结果,分析了当前医疗卫生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就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尹力指出,要加强领导,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强化对医疗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对于医疗卫生安全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协调,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各地要在7月份开展一次拉网式医疗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医疗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真正把医疗安全工作做在实处。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工作原则,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以医疗仪器、压力容器、水电气设施、在建工地、聚集场所、重点部门部位等为重点,确定本单位排查整治的范围,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把排查整治与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管理和技术进步结合起来,加大安全投入,推进安全技术改造,筑牢安全管理基础。

  他指出,要进一步切实加强医疗安全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督导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切实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认真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诊疗、护理技术规范和常规,加强对医疗设备、药品的安全管理,确保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要进一步加强临床护理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护士工作的责任意识。要重点加强对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安全管理,落实好各项医疗核心制度,做好患者巡视工作,特别要注意加强对患者基础性疾病的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处理。二是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全面检查和梳理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各项工作,加强对医院感染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的管理,将重症监护室、新生儿病房、感染性疾病科、血液科、手术室、消毒供应中心等部门作为重点,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和规范。要加强对医院感染重点环节的管理,规范医疗操作,降低感染风险。三是进一步加强医疗安全检查。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根据属地化管理的原则,按照医疗卫生法律法规以及“医疗安全百日专项检查”、“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的要求,立即组织对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尤其是甲型H1N1流感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一次全面、深入、彻底的安全督导检查。

  尹力强调,要强化内部安全保卫和矛盾纠纷的预防及化解工作。一是加强内部安全工作。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督导检查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认真做好单位内部的治安保卫和消防安全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创建“平安医院”机制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要充分调动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共同建立良好的医疗纠纷处理平台。要以创建“平安医院”为契机,尽快建立健全医疗机构内的社会治安协调机构,完善应急机制,早发现、早解决医疗机构内的不稳定因素和重大医疗纠纷问题。三是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指导医疗机构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综合分析,及早发现问题,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针对安全生产工作,马晓伟在会上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卫生行政部门要抓主要矛盾,要引起医疗机构主要领导的重视,要下决心,下力气,解决一些因陋就简的设施设备和一些想解决但一直没有解决的安全隐患问题。二是医疗护理服务质量和后勤安全建设两手都要抓,都要硬。要纳入同样重要的位置齐抓共管,要保证临床和后勤保障能力的共同提高。三是要以科学手段抓落实。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医疗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科学管理,依法监管,把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工作做实做细。

  卫生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部直属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卫生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主要医疗卫生机构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