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化解矛盾须走出“门诊政治”

2009年07月11日0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延吉市要求领导干部每月“坐机关”时间不得超过20%。新规出台以来已有16名副局级干部因“官老爷”作风被通报批评或免职。

  应该说,这是一项对症下药的改革。一段时间以来,坐在机关等任务、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已经成为一些地方干部的通病。
有人形象地称之为“门诊政治”:习惯于被动等待,习惯于在办公室“坐诊”解决问题,结果往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治标不治本,贻误了处理问题时机,滋长了官僚衙门作风。

  纵观近期许多群体事件的发生,背后都有“门诊政治”的影子:坐在办公室里,只是对上级负责,很少深入基层,满足于迎来送往,习惯于听汇报下命令,结果便是,不了解群众的冷暖诉求,不掌握民情的最新动态,甚至停留在过去的思维里,沉浸在报告的和谐声中,闭目塞听,感觉良好。一旦出了问题,处理起来也是简单粗暴,动辄“不明真相”,动辄“一小撮人”,不是堵便是压,最终激化矛盾冲突,陷入尴尬境地。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然而,“门诊政治”的思维却直接削弱了这一传统。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在谈到石首事件的教训时就批评“门诊政治”:“领导不知道基层群众在想什么、干什么,基层群众不知道领导在想什么、干什么,领导与群众搞成了两张皮,下面群情沸腾,上面太平无事。”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曾说过,近年来发生的一些群体性事件,“突出反映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现在交通、通信方便了,联系群众的途径多了,但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接触群众反倒少了,这是值得警惕的”。

  俯下身去,了解民意,变“坐着干”为“跑着干”,延吉市的做法值得赞赏。把工作调研、现场办公、业务协调和督促检查等直面群众、关联一线的工作作为工作重点,代替坐办公室、听汇报,这不仅利于改变衙门作风、促进干部作风,也是在回归为民服务的宗旨,回归人民公仆本色。不知道人民的诉求,如何为人民服务?不把握时代的脉搏,又如何与时俱进?

  当下,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提倡“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如何问得有效、答得“有料”,走出“门诊政治”的怪圈,把群众的诉求、疾苦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有效化解矛盾冲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思路。

  本报特约评论员范正伟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