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访加纳受追捧 不去“老家”肯尼亚惹质疑

2009年07月12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当地时间7月10日夜,奥巴马的专机抵达加纳,他和家人走下飞机。
  
加纳总统米尔斯亲自到机场迎接

当地百姓披着美国国旗、穿着印有奥巴马头像和竞选口号的衬衫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7月11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0日深夜抵达加纳首都阿拉克开始对该国进行访问,这是他今年1月上任后首次出访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奥巴马此行受到了加纳百姓的热烈欢迎,不过他父亲的故乡肯尼亚的不少居民则对他选择出访加纳颇有微辞。

  奥巴马的专机在当地时间深夜抵达,加纳总统米尔斯亲自前往机场迎接,穿着浓郁地方特色服装的当地人在鼓声下起舞,热情欢迎奥巴马。
阿拉克街头有大量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的巨幅海报,不少小贩正售卖美国国旗,人们穿的T恤也印上了奥巴马的头像以及他竞选总统时的口号——“变革”、“是的,我们可以”。

  加纳首都阿拉克一家海滨俱乐部的总经理阿德里安?朗德里说:“他的父亲就是非洲人,今天他选择到我们这个国家来访问,这简直太令人激动啦,这是历史性的。”他还透露,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小布什都曾访问过加纳,但跟布什那次访问得到的“积极反应”相比,奥巴马这次受到的热情欢迎要大得多。

  其实,奥巴马的老家是肯尼亚,在那里还住着他的不少亲戚。奥巴马还是参议员的时候曾访问过肯尼亚,按照人之常情,当上美国总统后这次出访非洲怎么也得“再回家看看”,但奥巴马偏偏“过家门而不入”既不去肯尼亚,也不去西非政治经济影响力较大的尼日利亚,偏偏选中面积2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千多万的小国加纳。其它非洲国家的民众是既眼红又不解。

  奥巴马的理由其实非常简单,因为加纳是非洲民主政治的“模范”,他希望其它非洲国家能好好学习。不少非洲国家因为内乱、政变、种族仇恨而发展停滞不前,但加纳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国内政局安定,经济发展稳健,去年进行的总统选举也因组织有序和结果透明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誉。而肯尼亚和尼日利亚总统选举都引发骚乱造成流血冲突。奥巴马出访前在接受非洲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通过到加纳访问,我们希望突出该国政府有效的管治”。

  奥巴马的想法虽然有道理,但让不少等着见他的肯尼亚人伤心和不满。“我不喜欢他用政治眼光看待所有事情,”肯尼亚西北城市那库鲁的居民昆古?魏格约说:“没有哪个政府是完美的,奥巴马要惩罚政治家不应该"连累"(期盼看到他的)小人物。”

  据悉,奥巴马的加纳之行只有一天,他当地时间11日将先和加纳总统米尔斯举行会谈,然后在议会发表演讲。奥巴马在演讲中将敦促非洲领导人摆脱“历史受害者”情节,大力推动经济和打击腐败。“多少年来我们一直为腐败和不力的管治找借口,把所有责任都推给新殖民主义、西方国家和种族歧视。我不相信这样的说辞,”他之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说。美国国务院已经安排驻非洲各国大使馆和当地文化中心组织收看奥巴马的这次演讲。

  奥巴马还计划访问阿拉克的一家医院,并前往加纳西南部的海岸角参观奴隶堡,那里曾经是英国殖民者贩运奴隶到美洲的港口。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参观当年祖先被歧视和蹂躏的地方,被国际媒体认为颇具象征意义。

  出于风险方面的考虑,奥巴马此行没有安排大型公众活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1998年访问加纳时曾在著名的独立广场发表演讲,热情的听众发出潮水般欢呼声的同时还冲破了安全线,吓得克林顿大叫“快来人!快来人!”,他的保镖则赶紧上来护驾。

  (环球在线:董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