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粮液减少关联交易 与集团5000万合设销售公司

2009年07月13日1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自7月8日13:00起停牌的五粮液(000858)13日公告,公司7月8日与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协商决定,共同出资设立“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彻底解决与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间销售方面存在的关联交易。

  其中,股份公司占酒类销售公司80%股份,集团公司占20%。

  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设立酒类销售公司主要是基于彻底理顺五粮液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既要维护国有股东利益,也要维护中小股东权益,从源头上解决销售方面的关联交易。

  唐桥表示,2009年4月,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依照《上市公司检查办法》有关规定到五粮液进行了例行现场检查,对五粮液的治理结构和关联交易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希望公司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大幅度减少关联交易。四川省政府非常重视五粮液的发展,同时也很关心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的规范,省政府黄小祥副省长在与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沟通工作时,监管部门希望四川省政府督促五粮液尽快解决股份公司同进出口公司存在的关联交易,推动上市公司规范治理。

  五粮液占8成股份

  唐桥指出,这是五粮液在今年4月份完成酒类相关资产整合,大幅度减少采购方面关联交易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销售方面与五粮液进出口公司间存在的五粮液系列酒内销、出口关联交易的一个实质性举措。

  根据公告,五粮液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共同以现金方式出资设立“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唐桥为法定代表人,公司占80%股份,集团公司占20%,公司控股酒类销售公司。

  酒类销售公司设立后,公司原来通过进出口公司销售的内销、出口酒产品全部归入酒类销售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集团公司承诺不再设立与进出口公司酒类业务类似的公司,不再承担公司酒类产品的销售。

  对于此次股权分配,唐桥表示,集团公司在此次解决销售关联交易上是全力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和规范。原进出口公司的酒类产品进出口经营权集团公司也是赞同划入酒类销售公司管理,上市公司的发展需要集团公司的持续支持。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五粮液对销售公司拥有八成话语权,利润占比较大,相当于此前进出口公司的八成利润回流进上市公司,不仅增厚了公司业绩,对于五粮液未来的“轻装”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7月份起并表

  公告表示,出资双方约定,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设立后自正式运行(预计2009年7月)起的收益即并入公司会计报表。

  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的机构设置、人员配置按公司有关规定办理。目前,公司有关部门正按有关规定办理设立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的法规手续。

  在酒类销售公司与供销公司的业务关系上,五粮液称,今后,公司所出产的五粮液系列酒产品均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省宜宾五粮液供销有限公司、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对外销售。五粮液供销有限公司承担原来的供应和销售业务不变,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接替原来进出口公司所承担的销售职责。

  某券商人士分析,公司此举对业绩的积极影响比较明确,粗略计算,控股80%每年将能够给股份公司增加约10亿元的净利润回流,按公司总股本37.95亿股核算,能够增厚公司业绩0.26元左右。今年下半年并表,将能够增厚今年业绩0.13元左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