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现代化为导向优化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

2009年07月14日0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蒋巨峰在遂宁调研扩内需保增长工作时强调

  本报讯(记者谭江琦)产业基础和资源条件并不突出的遂宁,通过改善交通环境和创新体制机制,做活了特色产业“无中生有”的文章。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昨(13)日在遂宁调研扩内需保增长工作时,希望遂宁继续开拓思路、创新机制,以现代化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


  电子产业是遂宁近年培育的新兴产业。投产半年多的大雁微电子紧跟国际先进技术,在金融危机中竞争力不减。鼎吉光电处于遂宁微电子产业链的终端,利用周边的二极管、三极管产品作配套,形成了西南最大规模的节能灯生产企业。

  “要依托专业产业基地,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蒋巨峰一边看一边指出,要在全球同行业中比较研究整个产业走向、技术方向和自身所处位置,沿着未来的市场需求和技术走向,选择具有长期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通过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综合配套,迅速做大做强,形成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增建遂渝铁路二线的重点工程柴家湾隧道正在加紧施工,不远处是遂渝高速公路。“一环八线”的高速公路网和“五向十一线”的铁路枢纽正在遂宁形成,推动了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的建设。物流港的分区明确,医药物流配送、数码展销、食品粮油物流……呈现专业性强的特点。

  蒋巨峰指出,服务业在遂宁产业结构中比重较低,这是寻求突破的潜力所在。要加快建设西部现代物流港,与专业化产业基地的发展统筹考虑、互为支撑,同步配套完善城市功能。要围绕专业产业基地建设和农业现代化,瞄准不断改善的民生需求,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民生性服务业。遂宁地处成渝之间,自然风光好,文化底蕴深厚,有条件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农业旅游和商业购物旅游。

  位于船山区桂花镇的齐全原生态农业博览园让三次产业环环相扣:饲料企业投资建生猪养殖小区,招用当地农民务工,并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开发生态果园,培育特色旅游业,还同步推进了新农村建设。蒋巨峰说,遂宁农业基础较好,近年来在畜牧业现代化试点中创造了成功经验,要把这些经验引入到种植业现代化中,并深入实施林权制度改革,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帮助农民寻找新的增收途径。

  蒋巨峰说,遂宁已到了向现代化迈进的关键阶段,面对生产方式、产业结构、消费结构等方方面面的巨大变化,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要放眼全球,以战略思维和开放、系统的方法,研究新的战略定位,谋划长远发展。要深入分析现有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寻找薄弱环节和突破重点。在产业结构中,着力解决农业比重偏高和服务业比重偏低的问题。在空间布局上,继续改善基础设施,根据变化了的交通条件、产业结构、民生需求,统筹考虑产业布局和城乡布局。在发展方式上,强化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高度化、产品高端化,促进节能减排和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

  蒋巨峰指出,在成渝经济区建设中,四川主动作为,努力做强“一极一轴一区块”。遂宁是成遂南渝这个带状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要科学定位自身功能,合理布局产业和城镇体系,发展通道经济,主动接受成都、重庆的辐射,为其提供腹地性经济支撑,在成渝经济区建设中获得更大发展。

  蒋巨峰还就准确把握宏观经济走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做好当前的就业、安全、财政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省政府秘书长于伟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