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少数民族学员“7·5”事件时勇上一线救群众

2009年07月15日2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特殊“考场”上书写出色答卷

  ——记“7·5”事件中执行维稳任务的武警乌鲁木齐指挥学院少数民族学员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5日电(史照栋、吴杰、李旭东)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武警乌鲁木齐指挥学院二大队7队(少数民族学员队)30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学员,英勇奋战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在特殊“考场”上,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出了一份份出色答卷。


  勇上一线

  7月5日19时50分,学员7队接到命令后,火速赶到和平南路与山西巷子一带执行维稳任务。

  “阻止人群向南广场集结!”在现场指挥的教导员孙天国下达了命令。学员们立即形成防护队形,一方面用盾牌挡住冲击,一方面用维吾尔族语言展开宣传。

  暴徒用砖块、石块、木棒、匕首等疯狂地向学员们袭击。

  克热木右脚被暴徒投掷的铁锤砸中,大脚拇趾粉碎性骨折,鲜血将鞋子浸透。他强忍剧痛,坚持在一线,直到任务结束后才被送到医院,截去了大脚拇趾。

  巴克江被暴徒用砖块砸伤前胸,当场晕厥。醒来后,他又坚守在自己的位置上。

  阿布扎尔膝盖被砸伤,严重肿胀;艾山江鼻子被飞砖击中,流血不止;阿西木江被飞砖打倒……在执行任务中,先后有10名学员负伤,但没有一人畏惧退缩。

  执行任务中,学员们在教导员孙天国的指挥下,及时调整兵力,由10名党员骨干组成了“党员突击队”,对煽动闹事、带头打砸抢烧的骨干分子实施抓捕。

  阿不都、玉山江和阿不拉江3名维吾尔族学员,奋勇当先。玉山江的面部受伤,盾牌被打碎,但他强忍疼痛,冒着危险,坚持掩护两名战友。经过几次突击,严厉打击了暴徒的嚣张气焰,有效控制了和平南路一带的态势。

  耐心宣讲

  “大家要赶快回家,不要被坏人利用。”为了疏散聚集的人群,艾克拜尔始终站在队伍的最前列。面对暴徒的袭击,他毫不畏惧,一遍遍大声用维吾尔语喊话。

  处置事件过程中,学员们发挥语言优势,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和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重要性,揭露事件真相和境内外敌对势力的险恶用心,使一些曾经不明真相的人纷纷离开现场。

  在事发现场,艾利亚斯对暴徒大声用维吾尔语呼喊:“你们的良心哪里去了?被你们打死、打伤的都是无辜的群众,你们是在犯罪啊!”一些暴徒见他是维吾尔族,一边用恶毒的言语攻击,一边用石块、棍棒砸他。艾利亚斯右手被严重砸伤,满手都是鲜血,但没有后退半步。

  面对大义凛然的学员们,暴徒们退却了,聚集的人群也开始离散。

  曾在新疆大学就读的塔依尔,在执行任务的间隙,还多次打电话给大学同学,劝说大家要以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局为重,不要相信谣言,不要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在他的提醒下,他的大学同学没有一人参与非法活动。事件平息后,同学们纷纷打来电话,感谢塔依尔的提醒和劝说。

  勇救群众

  执行任务中,学员们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冒着生命危险,一次又一次地保护和营救群众。他们先后帮助57名受到暴徒袭击的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还抢救了2名受伤学生。

  达恩合执勤时,看到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被暴徒打倒在地,立即和区队长阿依多斯跑过去,将老人抱在怀里,向安全地带转移。暴徒开始对他们实施疯狂攻击,石块、砖头、棍棒不断打砸过来,但他们没有停下脚步。

  阿吾扎尔在护送受伤的战友和群众去医院路上,遭到暴徒的袭击。他迅速将救护车上的输液器包装袋分发给大家保护身体。为了不中断对每一位重伤员的治疗,他不顾危险,继续举着输液器。

  救护车行驶到东环市场附近,阿吾扎尔发现两名被暴徒打昏的群众。他跳下车,冒着被暴徒袭击的危险,迅速把两名群众救到车上。

  “在维稳任务中,少数民族学员人人立场坚定、严守纪律、服从命令,表现出很高的觉悟和过硬的作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不愧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武警乌鲁木齐指挥学院院长刘片寿说。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