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访连着民心和稳定——听赴基层挂职干部讲接访故事

2009年07月16日0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16 01:1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我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厂矿,但业务工作集中在宏观政策领域,与基层群众打交道较少。信访岗位是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窗口,我要认真补好新时期群众工作这门必修课。
”7月上旬,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利波与其他14名新选拔的信访挂职干部分赴各市和同煤集团,化解矛盾,调解纷争,为社会和谐稳定尽职。

  王利波临行一番肺腑之言,道出了省委坚持让优秀年轻干部深入基层,让他们在倾听民意、解决民难的实践中成才的良苦用心。记者于是走近这些“新”“老”信访挂职干部,倾听他们话感受、诉心曲。

  心中装着百姓才能全身心投入

  “零距离接待,使我对信访群众的看法和感情发生很大变化。”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岳卫东坦言,“挂职之初,面对成群结队的来访群众的偏激情绪,我本能地不愿去接近他们。但和他们接触多了,听他们倒苦水,对底层群众的生存状况有了更多了解,对来访群众有了更多的理解。”一年来,岳卫东跑遍了18个县23个乡镇,接待来访案件300多件。

  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伟说,在信访工作中,他接听的每一个电话、接待的每一批来访、收到的每一封来信、参与的每一次调解,都能够原汁原味听到群众的诉求,真真切切感受到百姓的疾苦,不知不觉中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正所谓“不干不知道,解决好信访案件对维稳有多重要”。

  “执政为民不是句空话,老百姓的笑脸是最高的奖赏!”看到临汾一中李银锁张贴的密密麻麻的上访信存根,省交通厅公路处副处长、调研员杨增梅感触颇深,当晚写下了挂职以来记忆最深的一份感想。通过处理上访事件,杨增梅学会了换位思考。霍州市张引兰的丈夫意外致伤,问题久拖不决,杨增梅积极协调,最终使其医疗费用得到合理补偿。

  提升自身素质才能从容应对

  “除了心里要装着群众,还要熟知政策法规,这样才能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杨增梅在挂职期间,认真学习了信访条例和涉及上访问题较多的“三农”、司法、劳动保障等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在较短时间内就进入工作角色。

  “此外,还要提高个人修养,注重方式方法。”针对上访群众的不同情况,省企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贺德孝总结出接待策略:对“哭闹型”的,一杯热茶、一张笑脸,充当亲友团;对“叫骂型”的,勇于忍受,甘做出气筒;对“别有用心型”的,据理力争,维护党和政府的尊严。总之,对上访群众要学会倾听、理解和宽容,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帮助他们解决合理诉求。

  与本职工作“对接”才能事半功倍

  “我们来自不同部门,在工作职能和个人特点上与信访部门有很多接口。”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利波从本职工作出发作出“挂职规划”:要把二者的优势和特点更好地结合起来,让调查研究为信访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让信访工作为政策研究提供鲜活的素材,从而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省委政研室最近搞了一个全省居民幸福指数问卷调查,从中发现了一些规律性东西,对新形势下做好信访工作有参考价值。”他说。

  虽然只是挂职锻炼,贺德孝还是把它当作本职工作一样全力做好。他利用自己熟悉劳动保障工作政策的优势,为当地企业改制中涉及职工安置、社保接续等问题献计献策,避免了个别企业由于政策不到位而出现的职工集体上访事件。昔阳县拖拉机厂破产后,部分职工因养老保险未能妥善解决酝酿赴省进京上访,当这些职工深夜找到贺德孝时,他耐心讲解政策,消除了这些职工对政策的误解,避免了一起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背景链接

  2008年5月,省委组织部从省直机关选拔了第一批1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省信访局挂职锻炼,目前已顺利完成挂职任务。一年来,他们共受理群众来信489件次,接待群众来访1645人次,并全程参与了去年为期3个月的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和省直机关干部下访督导活动。这些干部由此大大增强了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群体性事件的能力。

  今年6月底,我省再次选派1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省信访局挂职锻炼一年,其中厅级干部10名。

  本报记者 田建平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