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两位华裔部长一同来华开展“绿色对话”(图)

2009年07月16日0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15日,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左二)和商务部长骆家辉(左一)一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右一)等陪同会见。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7月14日傍晚,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与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抵达中国,他们于7月14日至7月17日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两位华裔部长携手同访中国,在美国历史上尚属首次。

  这表明,奥巴马上台后制定的对华新外交开始展开强有力攻势,美国希望能够借此“排兵布阵”最大程度地影响中国决策。
这既是奥巴马政府主张的对华“巧实力”外交的一种战略出击,也是为奥巴马有可能实现的下半年访华铺平道路。

  此次两位华裔部长访华,以“能源外交”为主,主要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强能源合作”,与中国展开“绿色对话”。

  美愿与我在新能源领域加强合作

  7月15日上午,骆家辉与朱棣文兵分两路,前者前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参观访问,后者前往清华大学作演讲,二者的行程都与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问题有关。两位部长在当天都向中方传递了这样的信息:美国愿意与中国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在新能源领域加强合作。

  在北京亦庄,骆家辉出席了由中美商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举行的午餐会,并在午餐会上对中美商会的250多名会员和50多家中外媒体的记者发表演讲。他强调,美国企业可向中国“出让”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减少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在清洁能源领域,我们有必要授权美国企业把大量先进的环保技术援助给中国。我愿意推动驻华美国企业去做这件事”。

  骆家辉在访华前的声明中就曾表示,美国的绿色科技企业有望在满足中方治理污染需要的同时,抓住机遇创造就业机会,这对中美两国将会是一个双赢局面。他认为:“清洁能源将驱动未来美国和全球经济发展,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

  骆家辉说,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出台了经济刺激计划,这项计划包括用1120亿美元帮助优先发展清洁能源。在下一个10年里,美国每年将投入150亿美元,用于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工作。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下旬进行

  骆家辉说,2008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约为2700亿美元。“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寻求重建美中贸易平衡关系。”他认为,“中美双边贸易发展不平衡,而这种不平衡不会一成不变。”

  据骆家辉透露,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7月下旬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这次对话,我们将对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涉及长远战略利益的问题进行探讨”。

  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也在7月13日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声明宣布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7月27日至7月28日在华盛顿举行。这份联合声明称,此次对话将重点讨论中美双方在双边、地区及全球范围内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对话还将为深化和推进双边合作机制奠定基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将作为美国国家元首特别代表分别负责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月14日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也阐述了中方对本次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期待。他说,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认为如何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化和蔓延,促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将成为这次对话特别是经济对话的重要议题。就战略对话来讲,中美双方会就当前双边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今年10月,中美商业与贸易联合委员会还将召开第20次会议,此次联委会的召开将再度吸引世人眼球。据骆家辉透露,他将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罗南·科克一起担任美方的联委会主席。

  7月16日上午,骆家辉与朱棣文将一起到位于北京昌平区北七家镇的建设科技综合示范项目“未来之家”中的“美国之家”样板房参观。“美国之家”体现了美国建筑高效、环保、节能等可持续发展理念,旨在为中国建筑节能提供示范。随后,骆家辉将前往位于朝阳区望京地区的沃尔玛超市,参观这里的绿色节能设施。据悉,沃尔玛已经与中国环境保护部合作建立了中国首个超市绿色环保标准,该超市已经采用了先进的节能供热通风系统,安装了节能冰箱等设备。

  7月17日,朱棣文将前往廊坊新奥集团参观。新奥集团创建于1989年,是一家致力于清洁能源生产与应用的企业集团。据报道,该集团已与美国能源部洽谈过合作研究事宜。当天下午,朱棣文将访问天津大学。天津大学与朱棣文有不解之缘:朱棣文的祖父曾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担任北洋工学院(今天津大学)院长,是天津大学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校长。(中国青年报北京7月15日电记者戴长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