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大群蜈蚣入侵民宅 专家建议彻清绿化带(图)

2009年07月16日1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出现在张家卫生间里的蜈蚣
出现在张家卫生间里的蜈蚣

  □晚报记者 石凯峰 摄影报道

  每到夏天,住在徐汇区百花街的张先生家都会出现一批不速之客——蜈蚣。在装修考究的卫生间里,无数条小蜈蚣肆虐横行,让人看了不禁毛骨悚然。张先生和妻子试过很多方法灭杀蜈蚣,但都不管用。对此,昆虫专家指出,小蜈蚣喜欢阴暗潮湿的生长环境,若要根治,不妨对家门口的绿化带做一次大扫除。

  蜈蚣成群出没家里

  昨天晚上,记者来到张先生家,刚走进卫生间,就看到三四条约一厘米长的小蜈蚣在地面上爬行,有的呈红色,有的呈黑色,触角又短又密,发现有人走近,便哧溜一下钻进了地砖间的缝隙中,顿时不见踪影。

  “你看,这里还有七八条! ”张先生指着抽水马桶里漂浮的蜈蚣尸体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和妻子当晚抓到的小蜈蚣。 “最近几天出梅了,也没下雨,蜈蚣已经少了很多。前些天,每晚都能在卫生间抓到三四十条,我们好像生活在一个昆虫的世界里。 ”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所住的丁香园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房龄已近20年。夫妇俩于2005年入住后,几乎每个夏天都会在卫生间里看到有小蜈蚣爬来爬去,有时候,蜈蚣还会钻过门缝,爬进客厅和卧室里。 “有一次,一条小蜈蚣爬上了我的拖鞋,我的脚趾被狠狠咬了一口,肿起了好大一个包。 ”

  一到夏天泛滥成灾

  “每当惊蛰过后它们就会出现,黄梅前后是活动高峰。 ”张先生对记者说,当初刚发现蜈蚣时,妻子还会吓得叫起来,现在她每天都会在屋内扫出一大堆蜈蚣尸体,已经看得麻木了。

  为了灭杀这些蜈蚣,张先生曾在卫生间的各个角落里都喷过杀虫水,喷药第二天,的确出现了很多虫尸,但仅过了一周不到,墙缝里就又有蜈蚣爬出来了,始终无法根治。

  “我问过周围邻居,他们家里都没有类似情况,就我家有蜈蚣……照理说不应该啊! ”物业人员来看后表示,这可能和张先生家住在底层,环境潮湿有关。为此,张太太每天都把卫生间的地砖擦得滴水不沾,但蜈蚣还是源源不断地爬出来,让两口子感到无可奈何。“不久妻子就要临盆了,小宝宝出世后,如果家中还有那么多蜈蚣,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张先生说。

  专家观点

  上海昆虫馆虫类专家王鸿平指出,张先生家中出现的这些小蜈蚣是一种多足纲的爬行动物,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与普通蜈蚣相比,它们的体形较小,体质较硬,无毒无害,经常会在居民区筑巢。

  “张先生家住在底层,门前又有一条小区景观河,房内湿气很大,加上卫生间朝北,终年难见阳光,这些都给小蜈蚣的生长创造了适宜的外部环境。 ”王鸿平表示,要根治这些小虫,光喷药水是不够的,还必须做好干燥清洁工作,破坏它们的生长环境。比较简单的做法就是,经下水道和墙缝处撒生石灰,让石灰和水发生化学作用,切断蜈蚣的水源。此外,居民还应该对家门口的绿化带进行一次大扫除,把腐烂的树叶树枝都清理干净,让蜈蚣无处藏匿。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