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时评:纠风办其实不神秘

2009年07月17日0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7月16日上午,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中央纪委监察部纠风室主任赵惠令做客人民网,就大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等话题,与网友交流互动,受到热烈关注。在两个多小时的互动中,有400多网友反映情况,提出问题。
有的问题还相当尖锐。

  有网友问:看了这段文字才知道纠风办管得事情还真不少,可我们老百姓怎么平常生活中感觉不到你们的存在呢?

  在一些网友的眼中,纠风办的工作很神秘。其实,纠风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几乎涉及食、医、教、行、住等所有民生领域,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部门歪风、行业歪风,都属于纠风办的“管辖”范围,纠风办应该是与群众“贴”得很近的部门。

  可是,为什么不少人觉得纠风办很神秘、甚至感觉不到纠风办的存在呢?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沟通、宣传渠道不够畅通。近年来,纠风办“该出手时就出手”,在反腐倡廉、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治理教育乱收费,治理公路“三乱”,减轻农民、企业负担,整治食品安全问题,纠正乱涨价歪风,等等。成绩固然显著,可还是有不少群众觉得,有问题没地方反映,想投诉没地方受理。

  其二,纠正不正之风工作,还需要加大力度。各机关、各部门的作风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尽管纠风办等部门做了很多工作,可是,仍有很多民生问题,群众很不满意。比如,教育乱收费,少数孩子上不起学;看病难、看病贵、吃药贵,群众很有意见;食品安全事故频发,让人不知该吃啥喝啥;动不动就涨价,群众干着急没脾气……这些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根本解决,群众就缺少安全感,就会感到很痛苦,就会对党和政府有意见。

  其三,纠风工作很重要,从源头上治理部门特权、行业特权更重要。比如,对于乱收费、乱涨价、乱罚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症”,不能仅仅依靠“一阵风”式的严打。要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完善监督约束机制等途径,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过分依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末端治理”,就可能纠了这批还有下批,风声一紧,就收敛一些,风声一过,继续胡来。

  在各种不正之风面前,群众是弱势群体。正像赵惠令指出的那样,啥时候人民群众感受看病就医和孩子上学不像过去那么难那么贵了,农民负担和企业负担不像过去那么重了,公路上乱收费乱罚款明显减少了,社保资金、住房公积金和救灾扶贫资金安全有效了,我们就会感到欣慰,就有一种成就感,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汗水就没有白流。

  近年来,国务院纠风办在畅通和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加快网上举报建设进程等方面作了很多好的尝试。这次国务院纠风办负责人走进人民网,与网民直接交流互动,就是依靠群众纠风的宝贵尝试。接下来,许多省份的纠风办主任还将走进人民网的直播间,与大家贴得更近,倾听网民的心声。相信,有群众的大力支持,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