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如何看待通缩表象通胀担忧?

2009年07月17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继续双双告负,同比分别下降1.7%和7.8%。专家认为,这表明我国经济仍处于“去产能化”的过程中,下半年随着翘尾因素对物价的影响逐渐减弱,CPI同比增幅有望“转正”。


  CPI连续五个月负增长

  翘尾因素仍是主导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其中6月份CPI同比下降1.7%,降幅较5月份还扩大0.3个百分点。这是该数据200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也是2003年中国经济从亚洲金融危机中重新复苏后,首次出现CPI连续五个月负增长。

  这一降幅也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市场普遍认为6月份CPI将企稳甚至降幅略收窄。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唐建伟表示,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蔬菜、水果、肉蛋类价格继续回落,使食品价格跌幅有所扩大,加上交通通信、居住等价格下降明显,导致6月份CPI降幅有所扩大。

  “但翘尾因素仍是主导6月CPI回落的主要原因。”唐建伟说。测算表明,翘尾因素拉低6月物价约1.3个百分点,剔除这一因素,6月CPI实际下滑幅度非常有限。

  工业“去产能化”

  PPI三季度有望触底

  从月度数据分析,今年上半年我国PPI降幅逐月扩大。6月份PPI同比下降7.8%,降幅较5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

  “这表明我国工业仍处于"去产能化"的过程中。”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需萎缩,我国出口大幅下降,很多产能转向国内市场,导致供应增加。当产能过剩时,生产者愿意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产品,使得我国工业品价格始终处于较低水平。

  海通证券宏观研究部经理、首席分析师陈露表示,去年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使得PPI涨幅在2008年8月达到10.1%的年度高点。受此影响,今年7月份PPI跌幅预计还将有所扩大,但三季度将会形成一个年度底部,此后跌幅将逐渐收窄。

  如何解释通缩表象与通胀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CPI、PPI两大指标同时连续负增长,但市场预期却一致指向通胀隐忧。如何解释这一现象?

  陈露认为,尽管我国物价连续下行,但通货紧缩的压力并不大。随着翘尾因素逐渐减弱,加上经济缓慢复苏、需求逐渐恢复,预计四季度CPI就会转正。

  但信贷的高速增长,使得市场对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渐趋强烈。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接近7.4万亿元,远远超过年初确定的5万亿元的年度贷款规模;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8.46%,反映经济活跃程度的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幅也达到24.79%。

  唐建伟认为,通货膨胀在短期内并不会出现。货币投放量的增长并不一定进入实际流通,可能转化为企业或居民储蓄,并不会立刻传导到物价。当前虽然宏观经济指标显露“暖意”,但从企业微观层面来看,盈利前景仍不乐观。实际上,适度温和的物价上涨对经济复苏、改善企业盈利,进而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都是有利的。

  “短期内我国并不存在通货膨胀压力,即使到明年年底,CPI涨幅也不会超过4%。”鲁政委说。专家们普遍认为,决策层需要关注的是,在货币供应增加导致的通胀预期下,人们会倾向于持有股票、房地产等资产,从而推高资产泡沫,进而挤占了日常消费空间,阻碍实体经济回暖。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

  (新华社上海7月16日专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