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非民众以公益活动形式给曼德拉过91岁生日

2009年07月19日0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7月18日电(记者李建民 梁尚刚)7月18日是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91岁寿辰。南非将这一天定为“曼德拉日”。数百万南非民众当日涌向街头、社区、敬老院和残疾人福利院开展义务劳动,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给曼德拉过生日。


  南非政府呼吁人们在“曼德拉日”这一天至少花67分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以纪念曼德拉自1942年以来致力于南非人权运动67年。

  18日,南非各地的人们再次唱起为纪念曼德拉对南非人权事业的贡献而谱写的歌曲,纷纷以歌舞、戏剧、音乐会、演讲等多种形式庆祝“曼德拉日”,尤以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最引人注目。许多企业和公司向贫困居民分发食物和毛毯;学生们走进街区清理环境卫生,给老人读报,给孤儿院孤儿洗澡;政府官员们则穿上工装修整马路,清理下水道,修理水电设备;医务人员也来到社区和街头开展义诊和咨询服务。

  一位居住在黑人城镇索维托的居民说:“曼德拉为我们做了很多事。他为了我们的自由和幸福奉献了毕生精力。现在我要和其他人一起庆祝"曼德拉日"。这是我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一天。”

  在曼德拉位于约翰内斯堡霍顿区的住宅门前放满了鲜花,生日贺卡雪片般地飞向这位世人崇敬的老人。一位8岁儿童在给曼德拉的贺卡上写道:“世界上的人都爱您,我也爱您,我知道的第一个伟人就是曼德拉。我和小朋友们祝您生日快乐!”

  在约翰内斯堡的曼德拉广场上,等候与曼德拉巨大雕像合影的人们排成了长龙,他们以此表达对这位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士的敬仰之情。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7日也致辞向曼德拉贺寿,高度赞扬曼德拉为实现南非民主和多种族共存以及世界和平做出的巨大贡献,称其为“全球公民典范”。

  南非总统祖马18日称赞曼德拉是人类希望的灯塔。南非前白人总统德克勒克称赞曼德拉为南非民族和解和国家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曼德拉1918年7月18日出生于南非特兰斯凯一个部落酋长家庭。他是家中长子而被指定为酋长继承人,但他毅然走上了追求民族解放的道路。为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曼德拉在狱中度过27个春秋,他备受迫害和折磨,但始终未改变反对种族主义、建立一个平等、自由的新南非的坚强信念。

  1990年2月11日,南非当局在国内外强大舆论压力下,被迫宣布无条件释放曼德拉。1994年4月,非国大在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中获胜,曼德拉于同年5月成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1999年6月卸任后,曼德拉仍然在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尊严而不懈努力,他大力兴办学校,积极参与抗击艾滋病慈善活动,为南非防治艾滋病投入了大量精力。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