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京城房价涨租金降 楼市面临更严峻考验

2009年07月19日13: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上半年京城房价涨租金降 其比值已严重背离国际正常值

    中大恒基等中介机构调查显示—— 售租比首破400∶1 买房出租不值 

  专家:意味着“以租养房”的长线投资价值降低

    预计下半年比值进一步拉大 楼市面临更严峻考验

  本报讯 (记者张媛)房价报复性反弹,而房屋租金却下降。

记者昨天获悉,京城房产售租比首次突破400∶1,严重背离国际正常值,这意味着“以租养房”的投资价值降低。

  售租比达到402∶1,相当于一个人买的房产需要出租402个月(33年5个月),才能抵消其买房所花的钱。

  据中大恒基、21世纪不动产、我爱我家等中介公司市场部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二手房均价由年初的8900元/平方米上涨到目前的11820元/平方米,涨幅达到了32%,但单套房屋租金半年来却下降8.7%。

  在此情况下,售租比差距越拉越大,导致今年上半年首次突破400∶1,达到了402∶1,部分区域甚至达到了420∶1。这一数值同时创下2004年以来的最高峰值。

  据了解,在2008年楼市低迷阶段,京城房屋售租比基本维持在335∶1左右,而今年上半年的上涨幅度达到了20%。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北京的房屋售租比已严重超过了国际警戒线,主要因为无论刚性需求还是投资客今年上半年蜂拥入市,导致房价高企,而受金融危机影响,加上就业形势严峻租房者多数选择合租,导致租赁市场“量价齐跌”,在这种情况下,售租比差值越拉越大。

  名词解释

  所谓“房产售租比”,是国际上通行的用来衡量一个地区楼市运行是否良好的数据比例,是房屋总价和其单套月租的比值。

  买房可能是用于投资或投机,而租房通常是真实居住需求,因此两者之间的价格联系,可反映该地区房产运行状况。

  一般而言,国际标准的“房产售租比”为200∶1到300∶1。售租比越大,说明投资需求越大,楼市虚火也越加旺盛,在这种虚假繁荣的表面现象背后,楼市投资价值逐渐降低。

  市场预期

  售租比年内可能进一步加大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孟奇分析,售租比值加大,说明那些试图“以租养房”的长线投资客已很难在京找到能够满足投资需求的楼盘了。即使买到比较中意的楼盘,“以租养房”也变得越发艰难。

  孟奇表示,下半年如果经济形势不明显好转的话,制造业及社会游资必然将大量投入房产市场。这将很可能导致房价被继续不理性地抬高。

  另外,今年的就业形势及经济环境虽已经走出了底部,但依然比较严峻,所以租赁市场的价格必然出现下滑。

  这两点因素将导致北京的售租比继续加大。而京城楼市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