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肃三市受暴洪袭击损失20亿 兰大30名学子脱险

2009年07月21日02: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兰州晨报
道路被冲毁(张斌摄)
道路被冲毁(张斌摄)

汽车被淹没
汽车被淹没

小镇受灾(杨建辉摄)
小镇受灾(杨建辉摄)

  暴洪袭击 我省三市受灾严重

  国家防总工作组今赴陇南指导抗洪工作

  本报讯(首席记者梁峡林 实习生任立松)全国防汛抗洪已进入关键时期,国家防汛总指挥部派出的工作组7月20日抵达兰州,今日将启程前往陇南洪涝灾区现场视察并指导抗洪工作。

  从有关部门的分析预测来看,我省今年是干旱、暴洪多发年份,抗旱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在陇中、陇东遭遇持续干旱的同时,局地暴雨山洪灾害已陆续发生,尤其是近日我省陇南市康县、文县等6个县区连降暴雨,导致当地多处地段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大量民房倒塌,通讯电力中断,农作物受灾。

与此同时,我省的抗旱防汛的基础还相当薄弱,不少病险水库带病运行,中小河流防洪能力普遍偏低。

  省抗旱防汛指挥部有关负责人称,我省的防汛抗洪严峻形势引起了国家防汛总指挥部的高度重视,并派出工作组,以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国家防总工作组在昨日听取省上汇报后,今日将启程前往陇南洪涝灾区现场视察并指导工作。

  据悉,国家防总工作组将主要围绕以下方面进行指导和督促:着力做好山洪灾害的防范工作,通过各种手段强化预警预报,及时将预警信息传达到每一位可能受灾群众;着力做好抗旱工作,加强旱情监测和联合会商,强化抗旱水源统一调度,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暴洪冲走12县区20亿

  本报讯(首席记者朱婕 实习生魏晓倩)7月20日,记者从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及省民政厅获悉,从7月14日截至目前,我省陇南市、天水市、定西市的12个县(区)110个乡镇受到洪涝灾害,特别是康县的洪涝灾害更是百年不遇,造成我省直接经济损失20亿元。其中,陇南市7个县区受灾最严重,已造成6人死亡,1人失踪,13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截至18日11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7741.5万元。在此次洪涝灾害中,陇南市康县境内累计降雨252毫米,相当于兰州市全年的降雨,是此次洪灾最为严重的县。

  洪涝灾害造成陇南市7县(区),101个乡(镇),1295个村受灾,受灾人口11.88万户53.29万人;因灾造成3492间房屋倒塌,42176间房屋损坏;造成农业损失9547万元,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23380.1公顷。

  暴雨还引起陇南市徽县山体滑坡59处,城区周主山山体滑坡21处。成县一栋家属楼17户房屋内涌进泥土。文县35条通村路多处发生塌方。宕昌县冲毁河堤两处90米,4座便民桥严重受损。武都区国道212线三河段道路中断,河堤13处垮塌。康县白望公路长坝段、王坝段受损中断。

  截至目前,灾区各项抗洪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灾害造成的损失情况目前还在进一步审核当中。

  不惧天灾 陇南积极自救

  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陇南市各受灾县区正在积极组织当地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同时,面粉和衣被等救灾物资也正迅速调运受灾地区:康县紧急安排30万元救灾资金、10万斤面粉和500床棉被;文县紧急安排60万元救灾资金,3万斤面粉,300床棉被。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所。

  武都:田间地头抢收西瓜

  7月19日上午,武都区汉王镇固水子村,在被洪水淹过的农田中,村民王丑德全家五口正忙着从泥水里摘西瓜。王丑德家的3亩西瓜地全部被洪水淹没,他打算从烂泥里抢些西瓜,然后运到集市上去卖。在他的身旁,一畦畦长势良好的玉米和西瓜地已全部被洪水淹没。当地村民都在抢收西瓜,以把家里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洪水使汉王镇固水子村50多亩玉米和西瓜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村民展开自救,积极与附近国道212线的施工队协调,用装载机及时疏通渠道,排出公路沿线农田的积水。

  文县:11小时的艰难营救

  17日早上6时许,暴雨稍歇,王玉红就赶紧到丹堡河畔的田里排放积水。不料,位于丹堡河上游的冯家咀电站水库进水口渠道突然塌方,导致河水瞬间暴涨,王玉红瞬即被冲到了河中央的高处滩地。得知王玉红被困,丹堡乡政府立即组织人员前往营救,但由于水流太急,营救人员试图通过游泳和竹筏漂流接近王玉红,但一次次都被暴洪大浪打了回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临近中午,雨越来越大,王玉红下半身已全部被洪水淹没,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危险。危急时刻,大家决定冒险搭建人墙接近王玉红,每个人腰间系一根绳子,串在一起,然后慢慢向王玉红走去。“人墙”一次次被河水冲翻,大家咬着牙又一次次站起,一步一步艰难地向王玉红靠近……直到当天17时30分,经过11小时30分钟的艰难奋战,王玉红终于被成功救出。

  文县碧口、中庙、范坝等地震重灾区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文县政府第一时间紧急疏散转移受灾群众,组织搭建临时帐篷、发放食品等救灾物资,调运机械和人力疏通道路。

  康县:设施受损超过“5·12”

  康县遭遇了50年一遇的罕见特大暴洪灾害,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直接经济损失达十多亿元。据了解,暴洪灾害导致全县供电、有线通讯中断,基础设施的受损,超过了去年“5·12”特大地震中的损失。

  康县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组织人员全力展开抢修,到18日晚,仍有14个乡镇道路不通,11个乡、企业和村社全部停电,阳坝等8个乡镇通讯中断,目前,受灾地区粮油生活物资和燃油告急,道路正在紧张抢修当中。

  本报记者鲁明 通讯员田银平 张玉珍 张斌

  陇南受毁道路基本抢通

  本报讯(记者刘健 通讯员陈勇)由于连续强降雨引发暴洪灾害,我省陇南灾区近日来多条国省干线及县乡公路遭遇严重水毁。灾害发生后,有关部门立即启动组织抢修,截至目前,中断公路已基本全部抢通。

  据悉,7月15日晚11时至17日下午6时,我省陇南灾区连续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塌方等灾害,造成境内国道212线甘川路、省道307线白望路、县道482线康阳路、省道205线江武路、县道484线东青路、国道316线杨店至江洛段水毁严重,多处路段发生山体滑坡、塌方、泥石流,施工便道和挡墙冲毁,交通多处中断。灾害发生后,国省干线公路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办和陇南公路总段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组织机械和人力全力抢修,目前,大部分受毁道路已经抢通。

  又讯 由于出现连续强降雨,陇南通往九寨沟的旅游线路X484线东青路20余处出现塌方、泥石流,交通13处中断。河水将500米路基完全冲垮,原路基成为主河道。九寨沟旅游8000游客已经由成都方向返回。截至7月20日,陇南公路部门已打通便道,小型车辆已可通往九寨沟方向。

  灾区伤者先治疗后付费

  本报讯(记者赵汇 实习生马垂垂)近日,陇南市卫生局就灾后卫生防病和医疗救治工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卫生行政部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有效开展灾后卫生防病和医疗救治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其中提出对于因灾受伤的伤病员要坚持先治疗、后付费的原则。

  《通知》还要求严格灾情监测与报告。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进一步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灾情,要及时、准确、全面上报。遇到重大灾情要实行疫情每日报告与零病例报告制度。

  陇南医疗机构损失千万元

  本报讯(记者赵汇 实习生马垂垂)据统计,陇南市因洪涝灾害,受损的县乡医疗机构有37个,直接经济损失1000.73万元,目前卫生系统无人员伤亡的报告,这是记者7月20日从省卫生厅了解到的。

  暴雨发生后,陇南市卫生局派出医疗卫生防疫工作队14支,卫生人员78人,携带9.9万元药品、器械深入康县、武都区、文县等受灾一线开展医疗救治和灾后卫生防病工作。

  兰大30名学子脱险

  本报讯(记者刘健 通讯员陈勇) 7月17日上午10时许,参与陇南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兰州公路总段现场办接到一个急促的电话,称30多名兰州大学实习学生,在返回学校途中,由于县道484线交通中断受困,请求援助。接到电话后,现场办迅速派人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徒步来到学生跟前,帮助他们脱离了困境,并送去了面包、矿泉水、方便面等食品。目前,兰大实习学生已被安全送往文县县城并安置休息。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