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日食时气温骤降15℃ 网友调侃“爱说笑”

2009年07月21日0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网友质疑天文学会常务理事会报告,气象专家表示此说法不科学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实习生 俞爱兰

  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就要来了!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妥善做好应对日全食工作,通知附有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会提供的一份《日全食对社会影响的专业论证报告》,提示日全食将对社会生活产生的各方面影响。
然而,这份《报告》中的一句“日全食发生时大地突然变黑、气温下降15℃-20℃、湿度明显上升”,引起了网友们的极大质疑。短短几分钟的日全食,真的会导致气温骤降?大部分网友表示不相信,并且从气象、生活经验等各方面举例论证,进而在各大论坛引发了集体大辩论。

  专家:温度会骤然剧降

  据了解,近期不少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了与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会的报告相同观点。中科院院士、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方成解读22日日全食时表示,日全食是一种很奇特的现象,日全食发生时,天空亮度会突然下降一百万倍,就连温度都会骤然暴跌,而且日全食时间越长,温度下降越厉害。这次日全食长达6分钟左右,估计温度会下降15℃-20℃。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介绍,根据以往的观测经验,日全食可致当地气温下降10℃,甚至更多。

  网友:专家真是“爱说笑”

  专家们的说法很快遭到了网友们的讽刺,网友认为这样跳水式气温突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各地网友纷纷报名争当观测者,见证明天日全食期间气温是否下降,个别专家因此被人叫成“爱开玩笑”的专家。不过,有网友就担心,如在武汉,7月22日清晨气温是25℃,按照专家的说法,骤降20℃就只有5℃,是否需要穿棉衣来观察日全食。

  网友weiwin4认为,专家们“爱说笑了,一个晚上太阳完全没了8小时以上,也没骤降15℃。”网友们从气象角度分析日全食时的气温变化,认为即使是夏日里出现寒潮,或经过一场猛烈的台风暴雨,温度也不一定会降得那么厉害。不过网友也指出,如果昼夜温差大的沙漠地区,日全食发生时,温度下降幅度会大些。

  网友“不公开”说,他不是专家,但他知道地球有大气层,知道地表物体都有吸热和热辐射的特性,所以几分钟没有阳光,不可能骤降15℃-20℃。他还提出“我在广东测,降不了这么多就打专家的屁屁!”网友“晓横横”也发言,“我在上海奉贤,3天后,我证实。”

  气象专家:“不可能”

  对于日全食和气温的关系,广东省气象局的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日全食期间气温下降15℃-20℃的说法是不科学也不可能的。该专家指出,日食过程中,气温可能会下降,就像平时太阳被云遮住或者大家走到树阴里面,会感到凉快一些。但在日食出现的短短几分钟,气温不可能下降如此大,仅会降几摄氏度而已。

  不仅气象专家如此说,广东天文学会常务理事李建基也认为,虽然在日全食期间,月球遮掩太阳,太阳对地球的辐射能量会发生改变,但气温不会下降20℃。他曾三次带着温度计去观察日全食,一次1995年10月24日,地点在泰国;二次1997年3月9日,地点在黑龙江漠河;三次2008年8月1日,地点在甘肃酒泉。三次观察,最大降温在5℃左右。李建基指出,此次日全食虽然持续时间较长,气温会有明显下降,但日全食期间,太阳的高度角会越来越大,地面获得的热量会越来越多,两者一降一升,相互抵消,降温就不会很显著。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