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品位是铁矿石资源关键 三大矿商欲寡头联合(图)

2009年07月21日0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铁矿石地图:寡头格局的变数

  本报记者 王 洁 上海报道

  “澳大利亚开采的,多为品位60%以上的铁矿石。当时,品位50%的矿,在我们国内看来是非常宝贵的,但在西澳矿区,竟然被直接拿来作铺路石。”忆及早年前往西澳考察的情形,一位国内大型钢企高层对本报记者感慨地说。

  虽然,以储量计,中国拥有全球14%的铁矿石资源,位居世界第三,但中国却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而仅拥有全球9%铁矿石资源、全球排名第四的澳大利亚,却成为中国最大的铁矿石供应者。

  上述大型钢企高层指出,供应商在全球铁矿石版图中的地位,“首先是由品位决定的”。正是依靠澳大利亚、南美的高品位铁矿石,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在全球市场取得了垄断地位。

  而对中国企业来说,改变全球铁矿石格局的关键在于,走出去、获取高品位资源。

  高品位垄断

  本报记者从中国钢铁资源服务网获得的一份2008年统计数据显示:淡水河谷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占巴西国内铁矿产量份额高达75%。其在巴西“铁四角”地区和巴拉州等地,坐拥86亿吨高品位铁矿石储量,主要矿产可维持开采近400年。

  以淡水河谷拥有的卡拉加斯矿山为例,其铁矿品位高达60%-67%,80%以上的产量用于出口。

  而力拓则是世界第二和澳大利亚第一的铁矿石生产商。其拥有110亿吨铁矿石储量,大部分资源位于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其中,哈默斯利和罗布河两大产区的铁矿石产量,占澳大利亚总产量的 50%,每年亦有80%以上用于出口。

  相比之下,必和必拓拥有的铁矿石资源最少。作为世界第三和澳大利亚第二的铁矿石生产商,必和必拓拥有70亿吨铁矿石储量,主要铁矿纽曼、扬迪同样位于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每年90%以上的产量用于出口。

  在前述国内大型钢企高层看来,高品位、大储量和便利的开采条件,是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获得垄断地位的关键。“总体来看,巴西淡水河谷的铁矿石产品品位最高。但澳大利亚的矿石也相当不错,并且,对中国市场而言,澳矿有明显的海运优势。”

  低品位之忧

  但统计显示,就全球而言,澳大利亚拥有的“已探明有经济意义的铁矿石资源”,比率并不高,仅以9%排名全球第四。

  拥有最多铁矿石资源的是乌克兰,占比21%;俄罗斯位居第二,占比17%;中国位居第三,占比为14%。

  不过,俄罗斯、中国以及美国等,虽然拥有相当大的铁矿石资源储量,但并未获得相应的市场地位,原因不仅在于铁矿石品位的差异,还在于开采条件、政策限制等。

  据中国钢铁资源服务网信息总监杨冰介绍,俄罗斯铁矿石开采较为集中,本地企业北方钢铁、新利佩茨克钢铁等,控制了铁矿石市场约80%的份额。并且,近年来,俄罗斯内政策倾向于“减少对资源出口的依赖”,俄罗斯用于出口的铁矿石不到其总产量的20%。乌克兰所产铁矿石,也以供应国内和欧洲钢厂为主。

  而中国矿石的问题则是品位低。“贫矿多,2004年前后,铁矿石平均品位尚有30%。但近几年开采得非常厉害,国产铁矿石平均品位明显下降,目前,平均品位仅为25%左右。”

  格局新变数

  2003年之后,随着中国对铁矿石需求的猛增,当时产量分别为2亿吨、1亿吨和9300万吨的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开始了大规模的扩产计划,以维持其已有地位。

  至2008年,尽管遭遇金融危机,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三家企业均有减产,但三者的全年产量仍分别达到了3.017亿吨、1.753亿吨、1.3亿吨。

  不过,在上游开采加速、下游需求骤减之时,全球铁矿石市场还是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淡水河谷已宣布2009年减产25%,必和必拓2009年也可能减产25%。

  三大寡头的扩张被迫放缓,这也给整个市场格局带来了变数。力拓在几内亚的遭遇,便是一个例证。

  2006年,在10年的初期勘探后,力拓取得了几内亚300平方英里铁矿石储量的开采权。这是全球已探明矿区中储量最大的一个。力拓原本计划在这一项目投入60亿美元,于2013年前开始生产铁矿石。

  但最终,由于市场和资金压力,力拓放缓了项目开发。2008年12月,对开发进度不满的几内亚政府,收回了该矿区的一半开发权,并将其转交给英国BSG资源公司。当时,一度有消息称,中国企业可能接手该项目的开采权。

  角力话语权

  不过,三大国际矿商正试图通过寡头联合,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6月初,力拓与必和必拓宣布将成立铁矿石生产合资公司。

  “资源性公司看得很清楚,铁矿石行业的集中度这么高,合并后,不仅有降低管理成本等所谓的规模效应、协同效应,的确有说不出口的垄断利益。”7月20日,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贾良群说。

  在他看来,在此背景下,走出去、获得高品位资源,是中国改变全球铁矿石市场格局的必经之路。“虽然,现在各国对资源都越来重视,最好的资源不会轻易让人,但对中国来说,走出去的步伐,应该更坚决。即使有怀疑的声音,也很正常。”

  “澳大利亚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国家,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是投资的好去处。”贾良群说,“而中国其它地区找矿时,一定要考虑产业周期、当地政治环境以及基础设施条件等,比如非洲。”

  而空间亦客观存在。7月15日,据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顾问邹健介绍,到2012年,巴西和澳大利亚将新增铁矿石供应3亿吨,西非、南亚、东欧等国则将新增3000-5000万吨。届时,中国在国外投资的铁矿,也将新增供应5000万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