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全永远是第一主题——阳煤集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

2009年07月21日0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21 04:0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煤炭行业是高危行业,灾害因素多、工作地点流动性大,煤炭行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切实处理好发展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正如副省长陈川平所讲的那样:“安全是1、其他是0,有了1,加上1个0就是10,加上2个0就100,但没有安全什么都是0”。

  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阳煤集团更深切地认识到安全发展对于企业的重要性,认识到必须把生产和建设建立在职工生命财产和周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绝不允许用生产压安全,用效益挤安全,“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人心。

  经济效益和安全生产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强盛、是否能够健康发展的两个重要标准。可以说,阳煤集团建企以来,经济发展有多少年,安全发展也就有多少年。

  经过近60年的发展,阳煤集团在安全生产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如从1986年5月开始,开展质量标准化建设;1993年开始岗位作业标准化建设,与质量标准化合称“双标”工作;1997年创建安全宣传教育12法,实施后在全煤系统产生了很大反响;2005年实行了个人安全技能账户考核制度,之后在全省煤炭企业得到推广。这些重要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来源于安全生产,又有效地指导了安全生产,对阳煤集团的安全生产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广大职工的安全指导思想发生了重大转变,由从前的“一切为了生产”转变到现在的“安全第一、瓦斯为天、从严治矿”。从领导到职工安全指导思想的转变,为安全持续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阳煤集团是全国闻名的高瓦斯矿区,在瓦斯治理上,阳煤集团付出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智慧,总结出了“成也瓦斯、败也瓦斯”“安全第一,瓦斯为天”“瓦斯超限就是事故”“只认瓦斯不认人”等全煤系统闻名的理念。试验并推广了本煤层瓦斯预抽防突技术,并积极推进区域性抽放,同时向立体抽放积极迈进。去年颁布实施了强化矿井重大事故预防的十条总经理令,瓦斯抽放方面变高为低、变下为上、变长为短的要求得到严格落实,瓦斯抽放设备投资力度空前,瓦斯预抽放和现场瓦斯管理显著加强。

  根据企业发展和形势变化,阳煤集团的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也不断完善,相继增设地面安全管理监察处,推行安全专员制。中层干部走动管理模式初步建立,外包队伍整顿和临时工清理有序推进,严格落实跟班队干“在先、在位、在后”的要求,现场指挥管理得到加强,顶板、机电、运输事故预防取得明显效果。冶炼、化工、建筑等地面危险行业的安全管理体制初步理顺,公共场所、大型活动、公共卫生安全得到重视并取得一定进步。

  与此同时,阳煤集团的科学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合理集中生产、高产高效、高进高效的指导思想下,实现了综采放顶煤、锚杆锚索钢带联合支护,提高矿井通风能力,加大瓦斯抽放力度,强化地质预测预报,生产集中度的明显提高、安全设施设备的现代化,大大增强了矿井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

  按照科学发展观对于安全发展的本质要求,结合阳煤集团的企业实际,确立安全第一的管理体制,核心是把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转移到安全第一的轨道上来,重点是围绕“一井一面、从千到百”的要求,强力推进矿井结构调整和高产高效建设,关键是在瓦斯治理上实现变高为低、变下为上、变长为短的要求,基础是通过正规化的教育培训和持续实施人才战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职工和技术管理骨干队伍。着力解决安全第一的原则缺乏体制机制支撑,决定安全管理水平的通风、抽采、生产、掘进、职工素质、现场管理六大能力不平衡,通风、抽采、掘进能力小于生产能力,职工素质和现场管理能力不适应执行安全第一原则的需要等矛盾。以平衡六大能力为重点,努力强化投入保证、队伍保证、技术措施保证、组织纪律保证和体制机制保证。建立能够保证安全第一原则真正落实的体制机制,采取有力措施,集中资金、集中精力,加快提高通风能力、抽采能力、掘进能力、职工素质和现场管理能力。

  着眼于治理大隐患,预防大事故,培育放心人,建设放心矿的根本目标,阳煤集团着重做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一是转变安全管理指导思想,把安全管理工作的重心转变到提升现场管理水平和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上来,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加强广大干部员工安全第一的思想认识。二是完善安全责任制体系,严格兑现奖罚考核,保证在责任制建设上不留空白,强化“谁分管、谁负责”的责任落实,行政首长负全责,各级行政副职和党群副职对分管业务、技术、部门、单位的安全工作负第一责任,发生事故党政领导同时问责。三是认真抓好一通三防和瓦斯治理,认真落实总经理令十条规定,紧紧抓住采掘布局、通风系统、瓦斯抽采、安全监控、现场管理五个重点环节,健全完善“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瓦斯治理工作体系。四是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和安全管理,抓好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减少零打碎敲事故。五是大力加强地面安全工作,开展全面安全检查,杜绝危险化学品泄漏、压力容器爆炸、建筑坍塌、食品药品和饮用水中毒、群众公共安全和集体出行安全等重大事故的发生。六是继续推进质量标准化建设。全面扎实地开展现场质量标准化升级达标活动,全面改善生产现场的秩序和质量。七是切实加强干部跟班上岗制度,利用人员定位系统等现代化手段,狠抓干部下井考核,强化干部工作作风。八是强化职工队伍素质培训,提高职工队伍的现场正规操作技能,使投入的设备确实发挥出应有的效能。九是加大科技进步和先进装备投入,推动安全生产领域里的技术进步,不断提高安全设备设施的技术含量和安全可靠性。十是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真正把安全教育放在舆论宣传的第一位,努力在集团公司内部营造一个长期严肃紧张的安全教育氛围。

  本报记者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