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合肥火车站广场改造致秩序失控 蚊蝇乱飞车乱停

2009年07月21日0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安在线
  广场改造正在进行,昔日秩序被彻底打乱,“放松”了一把的合肥火车站广场在每天8万人次的眼皮底下上演各种乱象。昨日,合肥市召开联席会议,通报了市文明办对火车站实地暗访的报告,其结果让人汗颜。

  记者另悉,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已从7月20日启动。
国家暗访组“不打招呼、不开会议、不事先通知”,随时会来,而火车站是必查地点。

  火车站广场乱象“七宗罪”

  7月18日17时30分至18时45分,合肥市文明办组织人员对合肥火车站进行实地暗访,包括广场、公交首末站、出租车上下站、车站各个候车室、售票大厅及车站内部的餐饮、百货等。暗访结果历数站前广场乱象“七宗罪”:

  第一宗:车辆四处乱停

  站前西广场停车场管理不严格,停车场内不断有人拉客,管理人员也不制止,停车场内机动车停放无序;西广场西侧道路上,有24台机动车、47辆摩托车占道停放,1名车主与乘客攀谈交易非法营运。公交车首末站区域内,27辆摩托车、50余辆自行车杂乱停放,影响公交车通行;中铁快运合肥站营业部门前机动车停放横七竖八。

  第二宗:各类摊点成群

  摆摊设点情况严重。站前广场上共有各类摊点70余处,有擦皮鞋的、卖报纸的、零售物品的、小吃摊等。摊点均摆放在西广场西侧道路两边、广场5个花坛边沿、东西广场接合部,杂乱无章。

  第三宗:公话损坏过半

  公用设施破损较多。广场上10个公用电话亭老旧破损,有6个电话亭的隔板损坏,30部公用电话,能正常使用的仅14部;广场上有各式垃圾桶20多个,7个绿色大垃圾桶肮脏不堪,部分铁制垃圾桶破损严重;出站口正对面的4块广告牌参差不齐、档次不高;广场中间部位有2处地砖破碎,每处面积约1.5平方米。广场上5个花坛内草坪植被多处缺失、黄土裸露。

  第四宗:地面肮脏不堪

  清扫保洁质量不高。广场花坛内有不少塑料袋、纸屑、烟蒂;中铁商业有限公司西侧有建筑和生活垃圾,过道内垃圾一地,污水横流;广场管理办公室和警务室后面,粪便遍地、蚊蝇乱飞、肮脏不堪。摆摊设点区域,有不少包装纸、塑料袋等废弃垃圾。

  第五宗:拉客人、票贩子聚集

  暗访人员发现喊客拉客现象非常普遍。公交车首末站有不少人询问下车乘客是否有到这里那里的;出站口处有40多人手持各类标牌,询问是否有住宿或换乘长途汽车的。广场上不少角落里均有人在倒卖各类票据。

  第六宗:赤膊“躺客”随地可见

  盲流乞丐等随地卧躺。比较集中的是在广场上的5个花坛内。有的盲流人员在花坛内铺垫草席,占地为牢;有的乞丐袒胸露背、满脸污垢。另外,在火车站外走廊檐下也发现有盲流人员随地卧躺。

  第七宗:执法管理缺位

  暗访组抵达时,发现广场管理办公室和警务室竟然无人值守;广场周边、公交车首末站等场所,均发现有摩的、黑头车从事非法营运行为,但在1个多小时暗访中,广场上只见1名警察,经询问,该同志系火车站内部派出所的。暗访一开始,发现有一辆电瓶巡逻车停靠在车站问询处,车上无人;约在18时才出现一辆巡逻车,上面有4名执法人员来回巡查。另在出租车临时上下站,有2名运政执法人员和天一出租汽车公司工作人员在巡查稽查出租车是否有拒载、宰客等情况。

  整治:擦亮城市窗口

  暗访组认为,合肥火车站无论是内部还是站前广场,乱象都较为突出。为了擦亮火车站这个最大的窗口,合肥市决定立足于现有条件进行迅速、集中的整治,包括火车站广场整治和火车站内部整治等。

  为彻底解决问题,重拳出击不留死角,合肥将实行联合执法、高限处罚。由站前广场管理办公室主任牵头,下设三个工作小组,人员于昨天下午全部组建到位。三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查处非法营运情况、广场治安管理、市容环境卫生。

  整治风暴延续至9月

  据悉,国家暗访组于7月20日启动暗访,8月底前完成对包括合肥在内的城市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材料审核等工作,9月份在中央媒体上公布暗访结果。而昨天合肥市则表示,对合肥市火车站的整治将从7月23日开始,一直持续至9月底,并且在9月后由专门的人员进行不间断的巩固、提高。

  7月23日至25日,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把相关管理规定和要求宣传到位,对火车站内外的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纠正。

  7月26日至8月1日,三个执法组将抽调执法人员集中办公,按照各自任务分头行动,密切配合,严格劝导、严格处罚,罚单将依照有关法律的上限开出。

  8月1日以后严防反弹。新站区文明委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对涉及火车站治理单位文明创建考评内容,并研究制定长效管理办法,形成良性循环机制。(雅妮、刘春、胡蔚)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