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企业在美国发现投资新大陆 须防范政治风险

2009年07月22日0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美投资促进署主任布利克曼独家详解赴美投资方略

  “中国企业在美发现投资新大陆”

  特派记者 熊敏 华盛顿报道

  从一年在中国办两场投资推介会,到半年在中国办八场,自从奥巴马总统上台后,中国俨然成为布利克曼(Aaron Brickman)的工作中心。

身为美国投资促进署主任,他的职责就是代表美国招商引资。

  布利克曼向记者透露,截至2009年7月17日,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第五轮谈判已经完成。该谈判于2008年12月在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启动。

  中国尽管已成为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但在对美直接投资上却与其它国家相去甚远。根据美方统计,中国2008年对美直接投资13亿美元。这一数字占美国累计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1%弱,是日本累计对美投资的0.5%,是欧洲国家对美投资的零头。“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布利克曼说。

  可喜的是,今年以来中美双方都对扩大中国对美投资表现出极大兴趣。布利克曼有信心地表示今年的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增长率将有望超过35%,5到10年之内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

  投资谈判取得进展

  《21世纪》:中美两国政府于2008年6月启动了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目前谈判进展如何?

  布利克曼:截至今年7月17日,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第五轮谈判已经完成。一个高质量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将有利于增进两国企业界对对方国家市场的了解,有利于企业间互通有无。

  双边投资对平衡中美贸易十分重要。但是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还很少。去年,我们吸收了23亿美元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而整个美国的FDI是23000亿美元。来自欧洲的FDI占总额的70%,其中来自英国的有4540亿美元、来自荷兰的有2590亿美元。去年,日本对美投资是2600亿美元。

  不过,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增长非常快,2008年比2007年增加了35%。

  《21世纪》:你预计要多久,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额才可能赶上其他发达国家的水平?

  布利克曼:我认为还需要很长时间。因为中国公司才刚刚开始对外投资。不过也有预测说,中国在未来5-10年内对外直接投资将增长到1000亿美元。

  我预计今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会比去年增加35%。

  投资要注意政治风险

  《21世纪》:进入美国的中国企业最容易犯哪些错误?

  布利克曼:磨刀不误砍柴工。我想建议中国企业多花点时间做投资前的调查。要多问问题,找到最经济的投资地点,写一个成功的商业策划。他们要考察投资环境,弄清楚自己应该去哪个州投资,投资地有没有合适的服务供应商,是单枪匹马还是找合作伙伴,是立即行动还是三思而行等问题。

  政治风险也是企业要考察的。这会为公司节省成本。我今年在华盛顿跟中国公司人士见面时就多次提及这个问题。

  《21世纪》:美国会曾经不太欢迎中国国有企业在美国进行收购和兼并,现在情况有改变吗?

  布利克曼:中海油收购尤尼克的案子是一个个案。美国是三权分立的国家,(国会的态度不是一切)。这一届国会成立不久,我还不能说清楚国会对中国FDI的态度有无变化趋势。

  《21世纪》:那美国人民对有政府背景的中国公司投资美国的态度怎么样?

  布利克曼:美国老百姓才不管(企业的背景)。只要企业雇佣当地人,在当地建厂,为当地提供服务,那就是好的。在美的外资企业有国有的、有私有的,也有介于两者之间的。这些企业为美国提供了530万个就业岗位,而且这些岗位的平均工资比美国平均工资高出25%。

  美国真心欢迎一切海外投资,包括来自中国的投资。我欢迎中国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来美国投资。

  制造业、新能源投资潜力巨大

  《21世纪》:美国投资促进署会鼓励中国投资哪些行业?

  布利克曼:我们联邦政府并不鼓励或限制某个行业的FDI。在吸引投资时,美国地方政府可能会有产业侧重,但联邦政府不会。因为这可能给别的企业造成不利影响。

  《21世纪》:根据你的经验,哪些领域的中国企业在美国受到欢迎?对还没有进入美国的中国企业来讲,在这些领域的机会如何?

  布利克曼: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虽不多,但也不乏成功案例。中国企业在美制造业的投资取得了成功,比如海尔家电、尚德太阳能等公司。在清洁能源方面,英利新能源公司的表现也不错。应该说这些企业已经证明了在美投资的可行性。

  美国市场广大,它占有世界消费品市场43%的份额,世界奢侈品市场34%的份额。任何行业都是有潜力的。对中国的企业来讲,判断要不要进入美国市场的最好办法,就是看一下本国同行在美国的表现,前人的经验总是最宝贵的。

  《21世纪》:美国政府有没有针对中国投资的优惠政策?

  布利克曼:我们对美国国内外投资一视同仁。我们没有任何针对外国投资的优惠。只要一家公司在美国注册,它就和所有美国企业享受同样待遇。

  尽管如此,美国联邦政府确实也有一些鼓励投资的优惠措施。我们认为有35条联邦鼓励措施有利于外资在美国的发展。这些措施涉及技术、能效、资金支持等方面。美国地方政府也可能出台针对性的减免税收等措施。

  中国是美国最重视的外资来源国

  《21世纪》:骆家辉就任部长之后,十分强调扩大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美国商务部今年在华招商引资的情况如何?

  布利克曼:应该说我们积极吸引外资的政策并没有改变。

  但是今年以来,我们明显加强了在中国工作的力度。我们今年已经在中国举办了八场投资推介会,去年全年也只有两场。从中国来华盛顿的企业代表团也越来越多了,今年上半年我就接待了四个,去年一年我才接待了两个。美国商务部在中国参加的招商引资活动也越来越多,我们今年参加了哈尔滨、沈阳、上海的投资会,9月我还要去厦门。

  美国商务部派驻中国的人员数量是海外各国中最多的,共有135人。随着中国企业投资兴趣增加,他们会做越来越多的投资促进工作。

  《21世纪》:在促进中国对美投资方面,商务部还会有什么新的举措?

  布利克曼:在过去几个月内,中国企业对美国的兴趣大增。表露了投资意向的企业至少增加了一倍。我们想把握住这个趋势。

  投资促进署是投资美国的门户,我们要保证这些来自中国的潜在投资人能够得到他们需要的信息。我们会把公司与相应的联邦政府部门联系起来。每个州在我们这里也都有一个联络人。企业来找我们时,我们会把问题转给相应州的政府联络人。他们会尽一切可能提供帮助,促成生意。

  中国直接投资美国才刚刚开始,可以说中国企业正在发现美国新大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