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浦口区委组织部坚持下基层开展工作掠影

2009年07月23日1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23日电 题:眼睛向下 身子下沉——南京浦口区委组织部坚持下基层开展工作掠影

  新华社记者李亚杰

  南京耀华特种玻璃公司是南京浦口区委组织部“百日走访企业”调研活动的直接受益者之一,企业因为主电源问题无法投产,老总元国梁告诉记者:“调研组了解情况后,当场就和有关部门联系帮我们解决了问题。
他们还帮我们协调了公交站点、与高校合作的问题,帮了我们大忙……”

  近几年,南京市浦口区委组织部坚持到基层开展工作,坚持在一线调研中考核干部、发现问题、寻找对策、推进工作,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好评。

  有的放矢下基层

  “下基层必须带有目的,带着问题去调研才能有的放矢。”浦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晓云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组织工作如何服务发展,如何打破干部人才队伍中存在的瓶颈,如何克服基层党建不平衡现象,这都需要在把握上情的基础上,眼睛向下、身子下沉,从基层中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

  3年来,浦口区委组织部坚持一年一个主题,持之以恒开展宽角度、广领域、深层次的下基层活动——

  2007年,突出基层党建“书记抓、抓书记”,集中32天时间,到镇街基层一线走访,到部门履职的最前端考察,通过“看点、倾听、询问、实评”的四步工作法,掌握到66个基层党建工作点的第一手资料。

  2008年,开展历时3个多月的百村调研活动,进农家门、说农家话、办农民事,对基层组织建设进行指导,开启了推进组织工作的全新视角;

  2009年,从重点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企业中选取158家典型,开展“实践科学发展、百日走访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探索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效能建设新路径。

  讲究方法下基层

  问卷调查、访问座谈、典型剖析和科学取样……近几年,浦口区委组织部在下基层中充分运用多种方式,取得较好效果。

  浦口区委组织部邀请全区部门和镇街70余名“一把手”走进组织部当老师,向组工干部系统介绍各部门工作职责、主要任务和个人的工作感悟。目前已有财政、公安、教育、文化等28家单位的“一把手”走上讲坛授课,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引起较大反响。

  从2008年2月份起,采取主动约谈方式,由部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分头与全区98名区管正职干部、272名区管副职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把握干部工作状况,疏导干部思想情绪。

  有一名区管干部在谈话中反映,女儿患白血病在医院治疗,家里压力比较大。在部长办公会研究后,经常委会同意,将这位同志从经济实力较弱的偏远镇,调整到靠近医院的街道,组织人性化的关心,极大地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

  从2008年3月开始,安排部里同志“下挂”任职,部领导分别联系1个镇街,科级干部挂职任村(社区)副书记,一般干部挂职任村(社区)主任助理,每名干部每周在村(社区)工作半天以上,参与村(社区)重点工作,指导党建工作。同时,坚持组织部长接待日制度,每月在区“信访接待中心”坐班1天;选派组工干部到信访部门锻炼,提高组工干部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

  从今年开始,浦口区委组织部组织机关干部到社区、进企业参加生产实践活动。今年5月底,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到永宁镇联合村,帮助农户割麦子、打油菜,让干部在汗水中接受教育。

  突出实效下基层

  “下基层,不能只是一下了之,要发挥好职能部门作用,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朱晓云说,“每次我们都把相关部门的同志喊上,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就现场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也要落实到具体部门。”

  据介绍,这几年浦口区及时把下基层获得的新经验、新认识、新做法融入工作,推出了“内行”领衔考察干部、“三听三看”实现干部德的精细化考核等举措;通过支部领办、联办、扶办协会,探索出“支部+协会”为重点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模式;制定出切合浦口实际的人才引进培养的10项制度,延展区域性人才培养引进内涵。

  有基层干部告诉记者,以前认为组织工作很神秘,但是通过“百村调研”和“百村万人看组工”等活动,让我们真正了解了组织工作和熟悉了组工干部。

  在谈到“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时,朱晓云说,只有让下基层成为一种常态的制度设计,坚持下基层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群众才会信任组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