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轮胎特保案将成奥巴马对华贸易政策试金石(图)

2009年07月26日2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美国贸易代表让·科克

  现在估计BIT协定如何推进为时尚早

  特派记者 熊敏 华盛顿报道

  首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7月27日即将在华盛顿进行。贸易问题将是双方对话的焦点之一。

  中国对美出口今年上半年下滑16%,美国对华贸易救济措施却接踵而至。32亿美元的油井管案、17亿美元的乘用车轮胎案都在裁定过程中。更不用说中美各自在WTO挂号的禽肉和稀有金属纠纷。

  中美今年新增的5宗贸易纠纷尚需数月时间才可能兑现为贸易救济措施,国会正关注于气候变化问题与医改立法,无暇理会贸易纠纷。

奥巴马也打了这个时间差,先与国会做朋友,不碰贸易问题。

  但留给奥巴马的时间并不多。9月奥巴马必须决定是否对中国乘用车轮胎使用特保措施,这一役注定将成为奥巴马对华贸易政策的试金石。是支持还是否决,奥巴马必须在此之前定下对华贸易政策蓝图。

  民主党出身的奥巴马总统,在贸易问题上会向左还是向右?有一个人最清楚。他就是美国贸易代表让·科克(Ron Kirk)。他是美国贸易政策的顾问,也是奥巴马总统贸易政策的首要执行人。

  熟悉科克的人说他骨子里是个自由贸易派,初次与本报记者见面时,科克一听说记者来自广州,高兴地说:“我去过广州!”他就是这样一个带着南方口音的非洲裔美国人。

  7月23日,科克与本报记者进行了书信访谈。

  减少碳排放是重要议题

  《21世纪》:中国政府反对美国在清洁能源立法中运用碳关税的条款,而且很关心这样的条款会不会写进最终的法案版本里。美国也有学者指出碳关税如果实施,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关税,你怎么看?国会应该去除碳关税的规定吗?

  科克:参议院还在考虑气候变化立法。众议院已经通过的法案版本确实包含所谓边境保障措施,虽然这些措施是在未来几年之后才会生效的。

  总统说了,我们会审查这些措施,然后评价它对气候变化政策的相应影响,尤其是目前的政策设计包含免费发放二氧化碳排放配额给高耗能产业,这会有效消除法案的行政成本。

  气候变化是对全球环境的一个挑战,我们希望尽力保证美国的回应不会因为其他国家的不参与而被削弱。

  美国政府相信,应对碳渗漏(产业选址从发达国家向不承担减排义务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和随之带来的更高碳污染)问题的最有效的方式是制定出一个新的国际气候变化协议,以保证所有主要的碳排放国采取切实可行的行动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这是我们在战略与经济对话、气候政策对话、经济大国论坛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大会中非常重要的话题。

  《21世纪》:你认为在平衡美中贸易逆差上,扩大美国对华出口会比限制中国对美进口更有效吗?如果要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水平达到像美国和欧盟那样平衡的水平,你认为还需要多久呢?

  科克:美国长期致力于与中国合作,以确保美国的农民、制造业工人和服务行业企业能够和中国在平等竞技场上竞争。包括我们两国的贸易和投资是在符合市场原则和WTO规则的基础上进行的,而且符合美国法律。

  我们理解双边贸易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宏观经济波动,但是上述因素是我们制定贸易政策的大前提。

  关于BIT谈判

  《21世纪》:去年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增长了35%,并且今年还表现出更加浓厚的投资热情。但是,相比德国、日本等国的投资来说,这个总数还是很小。你认为,中国对美投资将在什么时候达到一个更为显著的水平,比方说超过1000亿美元/年?美中刚刚结束了第四轮的BIT(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在BIT的框架之内,你还希望能达成些怎样的目标?BIT将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到美国和中国的商业发展?

  科克:美国在外国投资开放性问题上的政策是长期的。这个政策反映出我们对开放资本、投资市场和商品、服务市场的决心,我们的目的是要保证对稀缺资源有效、充足分配。我们不是为了投机,而是身处投资流的潜在机会之中。

  美国和中国在2008年6月启动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就像你提到的一样,我们在技术层面进行了5轮对话,最近的一轮7月14日起在北京举行。

  我们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到目前来讲是富有建设性的。但是,现在去预计这个协定将如何推进可能还为时过早。建立在美国模型上的高质量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将推动气候投资、加强市场准入和透明度的建设,增强法律规范并为调解纠纷提供有效的途径。很难去估计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在两国投资流中的潜在影响力。

  《21世纪》:你计划在今年内完成多哈回合的谈判吗?美国和印度在农业津贴和市场准入方面已经达成了哪些协议?你希望中国今年作出哪些努力?

  科克:美国在G8峰会上与其他成员国一同签署了支持在2010年前取得多哈回合谈判成功的宣言,我们希望在2010年之前结束对话。美国在继续与包括印度及中国在内的很多贸易伙伴进行着富有成效的对话,以最大程度上推动对话的进行。多哈回合的顺利结束需要一个和谐且富有成效的结果,为所有国家提供新的有效市场流。

  《21世纪》:每个美国的部长都要向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提出自己的建议,你的建议是什么?

  科克:我还没有建议,但是最近两天会写,我到时候告诉你。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