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宜宾试点校长选拔改革 由校长提名副校长

2009年07月27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宜宾试点推行校长选拔改革 由校长提名副校长

  宜宾市翠屏区让校长从符合条件的副校长人才库中挑选自己的“得力助手”

  ●该制度有效落实了校长负责制,打破了学校间优秀人才流动不够的限制

  ●校长同样受到严格的组织监督,也有一套完善的考核监督体系

  昨日,宜宾市食品工业职业中学校办公室主任刘润琼在得知自己经过提名、考察后即将聘任为宜宾市第四中学校拟任副校长人选的公示后,感到很兴奋。

宜宾市第四中学校长祝吉代则告诉记者,他当初提名从副校长人才库提名刘润琼,主要看重她“脚踏实地、口碑好、创新敬业”。

  宜宾翠屏区教育局透露,本月,他们在宜宾市第二中学等6所翠屏区区管的中学以及思坡乡、凉姜乡等4所乡镇中心学校试点“校长提名副校长”。6所中学经校长提名后确定的副校长人选已产生并进入公示阶段。4所先期试点的乡镇中心学校的副校长人选正在酝酿中。今日,试点学校的校长将把亲笔填写的《学校副校长人选提名推荐书》送达当地教育部门,并在学校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换届选举 校长选拔新改革

  今年是翠屏区各中小学校的换届选举年,校长的选拔备受各界关注。翠屏区在研究后决定,在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条例》精神和校长负责制的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决定区管的6所学校由区委提名、区政府任命,翠屏区教育局主管的6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长由党委提名、教育局行政任命,并在校长负责制中明确“校长提名副校长”的创新之举。

  翠屏区试点推行的“校长提名副校长”,有效落实了校长负责制,打破了学校间优秀人才流动不够的限制,让校长从符合条件的副校长人才库中挑选自己的“得力助手”。据悉,被纳入翠屏区副校长人才库的提名范围的人选包括:各试点学校的任职考核为“称职”及以上的上届副校长、本校年度考核为“称职”及以上的中层干部、翠屏区教育局党委管理的后备干部。此外,提名的副校长还需满足一些比如年龄、学历、职称和教育教学经历等硬性条件。

  校长提名 程序很公开

  据透露,整个“校长提名副校长”的程序很“清晰”:翠屏区当地教育部门党委经集体研究后确定并在试点学校或在其他渠道内公布该制度的实施方案,符合条件的人员主动向试点学校校长申请报名,并书面填写《某某学校副校长人选的自荐书》,如实填写个人情况、家庭情况以及教育教学经历、特长以及打算等,学校校长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任人唯贤”的标准遴选候选人,然后将拟提名人员的名单报当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合格后的被提名人选将被公示。

  对于如何保证公平,李春表示,此次提名,必须要在党管干部的原则下提名,一些必备的任职条件直指专业技术人才,扩大了选才范围,有效地避免了校长选人不公的情况。同时,在副校长被提名后,组织部门将深入到学校了解提名人的德才和工作实绩,除了要听取校长提名副校长的理由是否充分外,还要听取提名人的同事、群众代表、学生代表的意见,并公布联络方式接受投诉,最终选出拟任人选。在保证这一程序的公开、透明和得到有效监督外,组织部门与教育部门将通盘考虑提名人选和学校班子建设的需要,由翠屏区教育局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并由区教育局任命,校长聘任。组织部门将全程监督、管理“校长提名副校长”的实施过程,对于违反有关选人用人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李春透露,校长同样受到严格的组织监督,也有一套完善的考核监督体系。

  翠屏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黄耀学表示,“校长提名副校长”制度在宜宾首开先河,走在四川前列。据悉,翠屏区教育局局管的其他56所学校将逐步推广这一制度。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