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禁毒行动打“马仔”也拔“毒枭” 4年堵源截流缉拿143名“大毒枭”缴获毒品56.24吨(图)

2009年07月27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大毒枭英到甩(又名李文华)果然狡兔三窟!不仅同时拥有泰国、缅甸两国护照,还怀揣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

  今年1月23日子夜,经过15个月的缜密侦查,中缅警方联手雷霆出击,在缅甸仰光成功抓获英到甩,缴获毒品海洛因297千克,并抓获其手下“马仔”6名。

  “英到甩是个极其狡猾的大毒枭,而我们却没有费一枪一弹,拔掉了这个"硬钉子"。”

  7月24日,作为这起跨国、跨地区毒品大案的指挥员,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侦查一处处长张润生向记者谈起这个案子时,语气中透着满意和喜悦。


  既打“马仔",又拔“毒枭”。自2005年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把堵源截流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开展堵源截流战役,大力构建陆海空邮立体防控体系,推动禁毒堵源截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2005年至今年6月,全国通过公开查缉共破获毒品案件5.3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1万名,143名“大毒枭”落入法网,缴获毒品56.24吨、易制毒化学品1318.68吨。

  立体防控破解“蚂蚁搬家”

  少量多次、少带多跑,人体藏毒、蚂蚁搬家,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近年来,毒品贩运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已从陆路贩运发展成为由陆路、海路、空路、邮路全方位渗透。

  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王建中告诉记者,为了应对这种新形势,云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努力构筑“边境一线堵、内地二线查、出省口子三线截”的“三道防线”查缉网络,并根据贩毒路线、手段、工具等变化,调整查缉站点,形成了覆盖主要“水、陆、空、邮、物”、全省联动、全面布控、全线出击的查缉体系。

  新疆、广东、北京、上海等地针对“金新月”毒品渗透加剧的情况,迅速调整查缉网络布局,加大查缉力度,破获了一批贩毒大案。

  陆海空邮的立体防控体系建起来后,禁毒利剑横扫“白色幽灵”。记者获悉,从2005年至今年6月,全国查获毒品80%是在堵源截流环节查获的。

  拔钉子行动揪出境外“大毒枭”

  多机多卡、单线联系、使用暗语……在贩运毒品中,越来越多的大毒枭藏身境外,遥控指挥“马仔”运毒。

  自2005年禁毒人民战争在全国拉开大幕后,各地公安机关精心组织“拔钉子”行动,对已经列捕但还没有抓获的“钉子”,做到逐一梳理排查,逐一具体分析,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将境内外“大毒枭”绳之以法。

  2008年3月6日,首都国际机场。23时,当一位身高1.96米的黑壮男人走出边检通道时,迅即被公安侦查人员团团围住……这是代号“10·30”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案件在国内主战场的收网之战。归案之人,是阿富汗籍大毒枭哈利勒拉赫曼·阿卜杜勒·拉希姆。

  公安机关和大毒枭哈利勒拉赫曼的较量实际上发生在2007年。当年10月29日,在乌鲁木齐北站外运仓库,一批从塔吉克斯坦辗转运来的纤维板突然发生断裂,公安机关从中起获大麻脂4848千克,海洛因67.5千克。

  在新疆、江苏、浙江等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大毒枭哈利勒拉赫曼的一个个马仔纷纷落网。公安机关并未就此收手,直至揪出躲在幕后操纵的哈利勒拉赫曼。

  这仅仅是“拔钉子”行动中的一个经典案例。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那顺巴雅尔介绍说,自2005年以来,总队先后与缅甸内政部、缅甸国家肃毒委员会、老挝警方、泰国警方以及缅北特区地方政府等邻国禁毒执法部门开展了国际禁毒执法合作32次,抓获犯罪嫌疑人219名,拔出潜逃境外的马顺苏、韩永万、段生华等12颗“钉子”,侦破了2004·11·2、2005·11·5、2008·4·20等特大跨国贩毒案。

  科技装备使缉毒工作如虎添翼

  推进信息化建设,依靠科技手段查毒已成为缉拿毒贩的一种新措施。

  记者了解到,公安部开发建立了全国禁毒堵源截流电子地图系统,目前已录入毒品检查站点203个,初步显现了在分析毒品走私贩运走势、研究堵源截流对策、指导公开查缉工作等方面的功效。

  “近几年,我们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科技水平,建立了信息化自动预警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发现、控制和打击贩毒活动的能力。”王建中说,今年以来,通过信息的自动比对预警,已查获吸毒嫌疑人员13292人次,缉毒2439克。

  与此同时,国家加大毒品查缉站点装备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堵源截流基层基础工作水平。仅2007年,中央财政投入1.1亿元,为重点地区配备了3300多套查缉设备。民航总局投资1000万元为新疆机场配备毒品查缉设备,海关总署为重点海关配备毒品查缉设备并建立了缉毒犬队,铁道部投入900余万元用于购置毒品查缉装备、缉毒犬和奖励。

  “随着这些设备的发放、配备,基层缉毒的科技含量大大提升。”一位长期在瑞丽公安边检站工作的边防人员感慨地说,他们仿佛人人多了双“火眼金睛”,查起毒贩一盯一个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