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新企业申报催热专利交易 企业买专利混进高新

2009年07月28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宁波网-东南商报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催热专利交易市场

  “零专利”企业“草船借箭”引争议

  近日,北仑一家生产液压设备的企业通过国家专利技术(宁波)展示交易中心,从浙江大学买入一项液压专利技术。10万元的价格,令该公司负责人很满意。“有了专利的支持,我们公司就有了进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的筹码,公司成长将更加迅速。”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类似的企业还有很多。当下,出于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需要,“专利购买风”在宁波一些企业中悄然刮起,不少“零专利”中小企业纷纷“草船借箭”,加入到专利购买大军中。

  据了解,去年,国家启动了新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办法,规定企业只有在近三年里拿到6个实用新型专利或者1个发明专利,才有可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不达标的将被“一票否决”。而戴上“高新”的帽子后,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非常诱人,如企业所得税从25%降低到15%等。

  专利交易由冷转热

  马培峰是宁波和丰知识产权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经常要为企业申报专利。

  “今年公司一共接到10余家企业的专利申请业务,涉及申请专利数达到80多个。”马培峰告诉记者,如此集中地申请专利现象在以往是很少见的,而且前来咨询专利行情的企业络绎不绝。

  “近段时间,很多企业老板委托我们将以前以个人名义申请的专利转到公司名下。”马培峰告诉记者,由于个人申请专利比企业申请便利,而且用企业名义申请专利,专利只能局限在注册公司中使用,因此很多企业主习惯用个人名义申请专利。现在企业主纷纷把专利转移到企业名下,主要是为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准备。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交易中心里。位于江东区启新路的国家专利技术(宁波)展示交易中心成立已有两年多时间,一向生意清淡,但今年开始却变得热闹起来。

  “今年上半年,通过我们中心交易的专利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该中心一位姓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交易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生态环保、新材料等领域,而且由于高校和研发单位专利多,为了获得专利,一些企业对产学研结合很积极。

  有意思的是,由于大量企业集中申报专利,国家专利局工作量增加,寄来的受理函要比往年推迟一些。马培峰告诉记者,过去递交专利申请后,10天内就会收到国家专利局的受理复函,而今年拿到复函的时间一般需要20天到25天。

  “高新”企业优惠政策多

  “今年初,我们专门组成了5个人的‘猎头’团队,在全国寻求适合自己的专利。”慈溪一家家电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根据几个月来的调查,他们把购买专利的目光聚焦在高校。“因为高校产生的专利较多,而且大都迫切地希望成果能得到转化,因此不会漫天要价,谈判会比较顺利。”

  “专利是科技型企业进军高新技术企业的‘硬杠杠’,而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就能得到更多的支持。”这位负责人说。

  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后,到底能享受哪些实惠?

  据了解,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除享受企业所得税从25%降低到15%的优惠政策外,还可以享受研发费用150%税前抵扣等国家和地方政策优惠。

  不少企业选择走“捷径”

  “从我们的业务状况看,除了长期从事技术研发的企业购买原先就在使用的个人专利外,当下一些没有核心专利技术的中小型企业也加入到专利购买大军中,这些‘零专利’企业采购的目标主要集中在生态环保、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企业领域。”马培峰介绍。

  “企业自主研发新技术的成本太高,而且专利审批的时间比较长,这是许多企业喜欢购买专利的原因之一。”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马培峰介绍,一项专利从提出申请到最终获得授权,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一般需要1年,而发明专利则要3年以上。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缺少专利、又想尽快享受政策优惠的企业就动起了掏钱买专利的脑筋。

  专利购买风引发争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个别企业购买的专利,跟自己的产品没有任何关联。“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只是想申报高新企业,拿到国家的优惠政策。”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一些根本没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靠这样的行为“买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身份,是投机取巧。

  “国家出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原意是鼓励自主创新,如果能作进一步完善,比如规定专利产品要与公司产品相关联,在是否有市场推广价值上做相应的限制等,就能更好地实现初衷。”

  “不可否认,除参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外,一些企业购买专利的目的还是要把专利转化为生产力。”国家专利技术(宁波)展示交易中心的孙先生认为,这种购买专利的行为不能简单地说是一种投机取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研发能力有限的企业购买别人的智力成果是很正常的。

  孙先生告诉记者,企业通过他们中心购买的专利大多与自己的产品相关联,这些企业往往有实用新型专利,但在发明专利上比较欠缺。北仑那家液压企业,在购买一项发明专利5年独占许可权的同时,仍在积极申报自己的发明专利。

  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秘书长杨勇斌表示,虽然企业购买专利的初衷只是为高新技术企业评定做“专利储备”,选择的也多是价格便宜、技术含量不太高的专利,但这也是企业注重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培育的体现。因为在购买的过程中,“零专利”企业已在无形中提升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意识,填补了原本的认识盲区。同时,企业在尝到专利带来的甜头后也会发现,自己创造专利比购买更划算。而专利交易度的提升,还能使我市专利市场进一步活跃,以此培育专利中介机构等,让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深入人心。

  另外,对于许多专利比较富裕的企业来说,卖掉一些非核心专利或出让一些专利的许可权,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沁园集团董事长叶建荣告诉记者,沁园目前申报的专利将近400项,每年的专利维护费很多,公司每年都会通过卖掉一些无关紧要的专利或者出让许可权,在省下不少专利维护费的同时,每年还能得到200多万元的回报。

  分期付款降低专利转化风险

  企业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购买到需要的技术专利:可以联系在相关产业专业研究实力比较强的高校或者研发机构,也可以在中国技术贸易网之类的平台寻找一些个人的研究发明专利转卖信息,或者到专业的专利事务所和一些合法的专利中介机构寻求服务。

  有关人士表示,除了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外,企业购买专利最终的目的还是要把专利转化为生产力。因此,购买专利时,一定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要考虑自身的生产能力,不能盲目购买。

  企业除了要考虑购买专利的成本承受能力之外,也不能忽视专利技术生产适用的领域。进行交易时,一定要先确认专利所有权,因为有些技术已经研发出来,但是专利申请还未获批,这种情况下,转让之后就不能受到法律保护。

  购买发明专利时,还要讲究付费策略。发明专利既然只是一种技术方案,那么,就需要一个转化的过程,这个转化过程离不开技术发明人的参与。有些发明专利转化失败,就是因为没有专利人的参与。因此,在支付发明专利费用时,可以随着技术转化的进程按阶段付款。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