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专利人付不起专利费 发明人缺乏市场意识 交易转化平台尚需完善 新疆专利转化率不足5%!

  对发明人来说,专利成果转化难是令他们最头疼的大难题。而这一问题在新疆尤为突出。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前夕,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知识产权局获悉,新疆的专利转化率事实上只有5%左右。也就是说,每100件专利中,只有5件被转化成了商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超低的专利成果转化率成了新疆业余发明家们的心病。有识之士指出,只有像招商引资一样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才能破解这个困境。

  发明人受困专利保护费用

  人称“发明大王”的新疆人陈绍勇拥有61项专利,为了搞发明,他几乎倾家荡产。但专利转化需要大量资金,他的大部分专利成果始终“待字闺中”。每年的专利申请费、年费、代理费就得4万多元,这使他常常感到困窘。2004年,捉襟见肘的陈绍勇不得不放弃了61项专利中的15项。

  在我国,保护期是10年的实用新型专利占了大部分,拿到专利授权书之后,专利人必须向专利局交纳专利年费。实用新型专利开始3年每年交300多元年费,过了3年就翻番,5年再翻番,7年又翻番,最后每年要交纳2000多元年费。10年期满作废。所以,一般专利权人的专利技术在前3年没有开发成功就主动放弃了。

  让陈绍勇感到欣慰的是,在他最无助时,乌市知识产权局帮他减免了85%的专利保护费,还四处帮他联系资助。

  为减轻发明人的经济负担,从2004年起,乌市知识产权局每年都从政府专项拨款中拿出一部分,资助那些技术含量高、成果转化率高的专利,去年第一批资助项目就达130项,资助经费75000元,但平均下来,每一项专利获得的资助还不到600元。

  缺乏市场意识专利推广难

  对发明人来说,专利证书拿到手了,这只是第一步,能不能转化成商品才是体现自身价值的真正所在。

  就新疆的情况而言,转化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观念、体制、资金等,这其中,发明人缺乏市场观念是最为典型的现象。“我是搞发明的,将项目转化成产品是企业家的事。”新疆一位发明人的这番话可以说代表了当地大多数发明人的想法。

  乌鲁木齐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张静捷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说,有一年,乌市仅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节水器专利的就有12种,但仔细一研究,这12种节水器几乎没有市场开发价值,因为这些节水器必须要在陶瓷洁具上配套使用,但乌市没有生产陶瓷洁具的厂家,大规模生产的可能性不大。

  事实证明,只有发明人有自发的市场意识时,其“自救”行动往往才更奏效。

  另外,新疆知识产权系统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说,新疆的“非正常专利”(指只为充数、毫无实际意义的“专利”)数量目前已排到了全国之首,绝大多数属于职务发明,这些“非正常专利”只是评定职称、考核及晋级的跳板。

  专利评估机制及交易转化平台有待完善

  被闲置的95%的科技成果是对科技人才和资本的双重浪费。

  “我的专利值多少钱?”这是很多发明人都想弄明白的问题,也是以货币作为计算专利价值的统一尺度,但在新疆,主导这一尺度的权威部门———专利资产评估机构至今没有设立。此外,新疆区内促成专利成果与市场对接的技术交易转化平台也没有完善起来。有关专家指出,这些基本的问题如果解决不了,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发明专利被“束之高阁”。

  对此,张静捷认为,发明人在进行发明创造和申请专利时,必须注重前期的市场调研,发明要具有创新性、实用性、市场性,市场不需要的东西就是发明出来了也是没有价值的,浪费精力浪费时间,根本不能转化为生产力。而专利认定机构则应该注重专利技术的成熟和完善性,强化规范专利认定程序,严格按照标准进行专利授权。政府则应该对一些市场潜力巨大的发明专利予以保护和推广,加强政策扶持、资金扶持和对外宣传,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效提高专利的转化率。

  本报乌鲁木齐4月2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绍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