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民装防盗窗触电致3死 房子离高压线太近(图)

2009年07月28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7月27日中午,湘乡市新湘路办事处城西村村民胡坤家的房屋前仍有不少村民围观。当天上午9时许,彭新南等人在给胡家安装防盗窗时,防盗窗不慎碰上胡家屋檐边的万伏高压线,3人当场被电击身亡。据当地电力部门测量,胡家二楼外墙距电线杆仅有3.6米 记者 刘晓波 摄

    7月27日中午,湘乡市新湘路办事处城西村村民胡坤家的房屋前仍有不少村民围观。当天上午9时许,彭新南等人在给胡家安装防盗窗时,防盗窗不慎碰上胡家屋檐边的万伏高压线,3人当场被电击身亡。据当地电力部门测量,胡家二楼外墙距电线杆仅有3.6米 记者 刘晓波 摄


  装防盗窗触电瞬间惨夺3命

  事发湘乡城郊一民宅 电力部门称房子与高压线太近导致悲剧

  生与死的距离到底有多远?27日上午8时50分左右,湘乡市新湘路办事处城西村村民胡坤家发生一起电击事故。彭新南等人在给胡家三层楼房安装防盗窗时,防盗窗不慎碰上胡家屋檐边的一条万伏高压线,强大的电流顿时将几人击倒。据湘乡市委宣传部通报,此次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

  据当地电力部门测量,胡家房屋距离电线杆仅有3米多的距离。

附近村民感叹,如果房屋距离电线杆再远些,悲剧或许不会发生。目前,湘乡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处理善后事宜,建材店老板龙文超和房主胡坤在当地派出所接受查询。

  通报

  装防盗窗碰高压线 3人死亡

  7月27日上午,湘乡天阴沉沉的,偶尔飘过几丝零星的细雨。45岁的彭新南起了个早,来到位于湘乡火车站步行街的湘乡福临门建材店,帮人运送防盗窗。彭新南家住湘乡市新湘路办事处白托村6组,平时靠给人踩三轮车为生。

  据湘乡市委宣传部通报,该市新湘路办事处城西村六组村民胡坤(男、37岁)新建三层住房于上月竣工。7月10日左右,胡坤找到湘乡福临门建材店龙文超订做防盗门窗。龙出售材料,介绍黄平(男、24岁,双峰排头铺人)加工。27日早上8:30左右,黄平雇请彭新南和成检生(男、55岁,湘乡栗山镇大顺村1组)两人,将加工成型的铝合金防盗门窗运到胡坤家安装。

  8时50分左右,黄平登上胡家三楼,用冲击钻打孔,准备安装防盗窗,成检生则用绳子将防盗窗吊往三楼。他们没有想到,死神正在一步步向他们悄然逼近。在钻孔时,固定防盗窗的拉索绳结“嘭”地突然断开,防盗窗往外倾倒,碰到了户外万伏高压线。成检生急忙伸手去抓,巨大的电流顿时将成检生和正在三楼施工的黄平击倒,两人当场身亡。这时,彭新南上楼,看到两人触电后,本能地用手去拉,也被电击身亡。

  现场

  大火足足烧了半小时

  事发的地点位于通往湘乡铝厂的湘铝路一侧。下午3时,记者来到现场,只见现场仍围满了群众。对于在此次事故中造成的伤亡情况,附近群众及村干部的说法却与当地宣传部门的通报情况有些出入。

  “当时,现场并不止3个人,而是4个人。”村民们说。

  40多岁的吕女士当时正好在现场附近,回忆起当时的一幕,她仍心有余悸。 “防盗窗碰到高压线,顿时腾起一股巨大的火球,把我们吓坏了!有两个人当时就死了,伏在窗户上,另外一个人也倒在房里死了。另外还有一个人被电流击落在地,后来也死了。”吕女士回忆。

  城西村的一名村干部介绍,起火的高压线是一条专供湘乡铝厂生产的线路。事发后,附近村民赶紧向电力部门报警。接报后,湘潭电业部门立即通知湘乡铝厂,该厂才拉闸断电。“大火足足烧了三十分钟,电源才被切断。”村干部称,“3个人当场死了,还有1个身受重伤”。

  善后

  建材店老板和房主接受警方调查

  27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发生电击事故的是一栋三层楼房,另外还有一个地下室,万伏高压线从楼房经过,挨得特别近。当地一些村民说,如果房屋距离电线杆再远些,护窗也就不会搭到高压线上,悲剧也就不会发生了。“太可怜了,4个人都是家里的壮劳力”,村民们感叹。

  湘乡“7·27”事故发生后,在当地引起了强烈“震动”, 一度引来数千人围观。据湘乡市委宣传部通报,上午9:17,新湘路派出所接到110指令,于9:23赶到出事现场,疏散群众管制交通,对现场进行有效保护。9:37,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周建辉迅速赶赴现场,组织公安、电力、消防等部门维护现场秩序,做好群众的安全维稳工作。

  上午10:00,当地又组织宣传、政法、安监、建设、规划、国土、电力、劳动等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善后工作。会议成立了以周建辉为组长的“7·27”电击伤亡事故处理小组。调查事故发生原因,组织维稳和善后处理工作等。

  目前,事故善后工作正在进行,建材店老板龙文超和房主胡坤在当地派出所接受调查。

  部门说法

  规划局:房屋经过审批 电力部门:安全存隐患

  湘乡市规划局局长刘德良在电话中向记者介绍,胡坤家的这栋楼房是2005年经过了该局的审批,2006年开始兴建。“当时批的是建三层,但胡家没钱建,2006年只建了一层,前不久又加盖了两层,上月才竣工。”刘德良称,根据相关规定,建民房,其外墙离万伏高压线的距离应不小于1.5米,当时从安全角度考虑,规划部门批的是3米的间距,而胡家房屋离高压线只有2.2米,比批准的间距前移了0.8米,但还是符合安全距离的要求。刘德良认为,作为规划部门在胡家房屋的审批上并无不妥。

  从湘乡市规划局出来,记者又再次来到事发现场,湘乡市电力部门的调查人员正在现场测量。据电力部门的测量,胡坤家房门距离电线杆距离4.6米,二楼外墙距离电线杆距离仅有3.6米。据电力部门调查人员介绍,房屋外墙与高压线的安全距离应当大于5米。胡坤家的房屋并不符合这一要求,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在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按照我国《城市电力规划规范》规定,万伏高压线与建筑物的安全距离应当是垂直距离不小于3米,水平距离不小于1.5米。记者 刘晓波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