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发布宏观经济分析报告 通胀预期有所显现

2009年07月28日1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频道讯:日前,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发布报告认为,2009年二季度,国民经济恢复速度超出预期,经济主体信心稳步提高。GDP同比增长回升,环比增长继续加快;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加快,国内投资需求强劲反弹;信贷投放大幅增加,银行流动性充裕。2009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CPI同比上涨-1.5%,当季新增人民币贷款2.8万亿元;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1%,累计CPI同比上涨-1.1%,人民币贷款新增7.4万亿元。

  报告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下一阶段,应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促使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 2009年7月28日)

  2009年二季度,国民经济恢复速度超出预期,经济主体信心稳步提高。GDP同比增长回升,环比增长继续加快;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加快,国内投资需求强劲反弹;信贷投放大幅增加,银行流动性充裕。2009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CPI同比上涨-1.5%,当季新增人民币贷款2.8万亿元;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1%,累计CPI同比上涨-1.1%,人民币贷款新增7.4万亿元。

  当前,宏观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下一阶段,应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促使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一、经济增长持续回升,经济主体信心趋于恢复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GDP累计增长7.1%,比去年同期低3.3个百分点;二季度当季GDP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上季回升1.8个百分点。

GDP当季同比与环比折年率
GDP当季同比与环比折年率

  GDP当季同比与环比折年率

  据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测算,季节调整后的GDP季环比折年率二季度为14.9%,比上季高6.4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3.7%的最低点高11.2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的GDP环比相对GDP当季同比增速平均先行1-2个季度。从趋势看,GDP环比最低点出现在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开始回升,二季度持续回暖;GDP同比增速在今年二季度开始反弹(见图1)。GDP环比增速比同比增速早一步,更及时地反映出经济回暖的势头。

  人民银行景气调查显示,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8.4%,比上季高7.2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最低值(60.9%)回升7.5个百分点;二季度银行家信心指数为 40.0%,较上季大幅反弹14.4个百分点。股市继续回暖,上证综合指数(3423.639,-11.57,-0.34%)从上季末的2373.21点升至6月30日的2959.36点,上涨24.7%。城市储户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居民拥有股票景气指数为52.3%,大幅高于上季的18.6%,居民对股票市场回升的信心在增强。

CPI同比与CPI环比指数季节调整后序列
CPI同比与CPI环比指数季节调整后序列

  二、CPI同比底部震荡,PPI显现走稳迹象,CGPI降幅继续扩大

  CPI同比与CPI环比指数季节调整后序列

  今年以来,受翘尾因素的影响,CPI同比持续负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累计,CPI同比下降1.1%,其中翘尾因素为-1.5%,新涨价因素为0.4%。二季度翘尾因素影响CPI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从结构看,食品价格比非食品价格稳定。上半年,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分别带动CPI同比下降0.13和0.94个百分点。从走势看,CPI同比降幅连续5个月在底部震荡,人民银行季节调整后的CPI环比1-5月份一直处于正增长,6月份为负增长。

  PPI同比与PPI环比指数季节调整后序列

PPI同比与PPI环比指数季节调整后序列
PPI同比与PPI环比指数季节调整后序列

  二季度,上游价格出现企稳走势。上半年累计,PPI同比增长-5.9%,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7.8%,延续了2008年8月份以来的下降走势。PPI环比在持续了7个月下降后,4、5、6月份出现了上涨变化,呈现出走稳迹象。受美元近期贬值的影响,国际商品价格环比在一季度已出现企稳迹象,二季度同比降幅减缓。6月份,国际原材料期货价格CRB商品指数同比增长-24.3%,环比增长-1.1%。

  CGPI同比增长结构变化

CGPI同比增长结构变化
CGPI同比增长结构变化

  人民银行监测的商品批发价格(CGPI)二季度同比下降7.6%,降幅较一季度扩大2个百分点;上半年累计,同比下降6.6%。从走势看,季节调整后CGPI环比连续5个月低位震荡,6月份较5月份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从结构看,6月份初级产品价格同比下降10.7%,已连续5个月在底部震荡,降幅先于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价格的下降趋于稳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