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村交通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2009年07月29日0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29 01:0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随着“村村通公路”工程的不断推进,以及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广大农村地区的机动车拥有量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这诚然是一件令人欣慰的好事。
然而在这种农村车辆高速增长、农村公路建设才初见端倪的背景下,农村交通安全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一是除城市中常见的小轿车、大货车、客车、摩托车、电动车在农村地区也一样拥有外,农村地区还有数量庞大的农用车、三轮车、畜力车,以及因矿产开发和建筑施工等大量开进农村的工程机械车。如此种类繁多、数量不断增长的机动车群体和目前的农村道路状况无法配套。因为农村地区的人口增长速度之快、车辆增长的速度之高令人始料不及。人口增长的原因是外出农民工大量回流以及一部分民营经济体已“下嫁”农村开发农业项目致使涉农人口数量增多等;车辆数量增长的原因是因人口增长顺势而长的,而这个新增长群又大部分是“携车而至”,再加上车价下调、税费减免、“农机补贴”、经济收入增长等因素,车辆骤多应该是情理之中。国家前几年就开始施行的“村村通公路”的确是一项惠农工程,但其建设规模和标准现在已逐渐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农村公路需求量。因此,车与路的需求矛盾日益突出,存在着交通安全方面问题的隐患。二是农村交通管理机制薄弱,对行驶车辆的质量监控、驾驶员资质和行车规范的管理、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尚不完善。三是农村地区存在着过去大量报废车“安家落户”的现象,此类车辆在以往车少人稀路劣时还不至于对人们构成威胁,但现今车多人广路坦时,就存在着交通安全问题。四是部分农村不合格车辆向城市道路“进军”,极易引发事故,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之 卿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