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韶翔:漳州110成为一面不倒的旗帜(图)

2009年07月29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福建省龙岩市有一座被列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的冠豸山,因其主峰形似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神兽———獬豸冠而得名。汉《异物志》记载:“北荒之中有兽,名獬豸,一角,性忠,触不直者。”2005年,龙岩市在市中心人民广场上矗立起一个大型獬豸雕塑,作为市标,昭示“做人宜忠宜勇,为官宜廉宜洁,执法宜公宜正”的城市文化内涵。

  现任龙岩市公安局局长的郭韶翔很喜欢这个雕塑,并且与雕塑合了个影,他说雕塑底座上那3个苍劲的大字———“公正在”说到了他的心坎儿里。


  年过半百的郭韶翔出身干部家庭,深受革命思想熏陶,15岁从军,25岁从警。在警界摸爬滚打的28年,让郭韶翔性格上变得更加坚毅、果敢,也让他胸前挂满了各种奖章。

  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三等功3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劳动模范”,“福建省劳动模范”,一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两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党的十五大、十六大代表……面对众多荣誉,他没有骄傲自满,更没有停滞不前,因为他深知,人民给予他这么多荣誉,是因为他肩负起祖国和人民的崇高利益。

  18年前,郭韶翔以一个被撤销了编制的区治安巡逻中队队长的身份创立了“漳州110”,并如一个工匠一般在接下来的16年里不断地打磨着这支队伍。2006年9月,在“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颁奖晚会上,主办方给郭韶翔的颁奖词是:身先士卒,令行禁止。他带出了一支又一支精锐之师;永争第一,服务百姓,他让漳州“110”成为了一面不倒的旗帜。

  近日,记者几番辗转采访到郭韶翔,一段传奇般的“漳州110”铸造史被他用略带沧桑的嗓音描述开来……

  诞生:筚路蓝缕白手起家

  1990年5月1日,我从漳州市公安局刑警队调到刚被撤销了编制的芗城区治安巡逻中队主持工作。没有具体任务,每天只是带着民警走街串巷。但也正是在街巷中走访的这些日子,让我意识到两点:漳州市的治安问题已非常严重;漳州市的警察形象已非常糟糕。

  于是,我提笔写下3份请示报告,提交分局:第一份《关于建立漳州市区快速反应机制的请示报告》,要求把“110”电话从分局值班室移到治安巡逻中队接警,巡警必须在3分钟内把警车开出赶到发案现场,以快制快来打击街头犯罪;第二份是《关于建立漳州市区快速反应机制所需人员经费的请示报告》,列举了建立这种机制所需的必要条件;第三份是《关于建立漳州市区快速反应机制案件移交的请示报告》,主要内容是巡逻中队只负责现场处置,处置完再移交有关部门深化处理。

  20多天后,分局局长张国和把我叫到办公室,说:“你的报告有水平,观念也很超前,但以我国目前的警务现状,起码要十年后才有可能实现。至于你提的要钱要人要装备的要求,我没法给你,而且市局党委决定撤销你这个中队,到时候人要分流。如果你坚持要干的话,我就支持你,不把你的人调走,你也别吭声先干着,我再借给你500元钱。”

  这是我遇到的第一道坎,没人没钱没车,快速反应机制连起步都不行。我感到沮丧。

  让我最后下定决心无论多困难都要干的,是第二天晚上发生的一件事。那晚下着大雨,我爱人心脏病发作,我用自行车载着她去医院。回来的路上被一名民警拦住了,以自行车后座载人为由要我交5元罚款。但我给爱人买完药后身上只有2元钱了,我恳求先将工作证押在那儿,待我将妻子送回家后再来补交。他蛮横地回答:“不行!没钱你把老婆留下抵押,你回去拿钱赎人。”

  等我回来时,妻子手捂胸口,哆嗦着蹲在屋檐下,痛苦不堪。我一阵心酸,同时心里也发狠:我一定要带出一支坏人害怕、百姓爱戴的警队。

  第二天我开始着手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我把治安巡逻中队一共6个人叫在一起,问他们是否愿意跟着我干,杀出一条血路,但也提醒他们,这条路非常艰辛。他们犹豫了一会儿,终于站起来说:“我们信你!”

  装备是更大的问题。我把分局院子里的一辆三轮摩托车拖去修,维修费要1300元,把局长借给我的500元付了,还欠着800元。我又去找了以前的老战友,他借给我990元,给了我5辆报废的吉普车。我立刻把它们拼成一部能跑的警车,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然后是电话机、服装、袖章……这些看似小事,但在当时都是不容易克服的困难,我想尽了办法才把装备配齐。

  1990年8月1日,“漳州110”报警台正式亮相。

  打磨:从严治警以身作则

  为了严肃警风,我制定了几百条规章制度,每一条都搭配了严厉的惩罚措施。如果有民警触犯规章,就会被亮黄牌,而一旦被亮黄牌,将受到400元的罚款。那时候我们的工资很少,这样严厉的惩罚让很多民警接受不了。有一次我惩罚一名民警,我话一说完他就暴跳起来,怒目对我。

  我在设立这些规章之初就认真想过,是否需要这样严格,后面也犹豫过几次,但最终还是坚持认为,只有这样严格的制度才能彻底改变原本懒散、漠视民生疾苦的警风,树立人民警察新形象。

  第二天一上班我就宣布:“以后你们亮黄牌,我陪扣。”接下来的几个月,我的工资几乎被扣光了,还把家里的积蓄搭了进去。但渐渐地民警们都理解了我,罚款发生的几率也越来越少。

  报警台开通3个月,我们一共接报60多起抢夺案件,全部破获。我们的出警速度也在不断提升,民警形象在群众中大有改观。

  升级:110的漳州新模式

  1990年11月24日深夜,漳州水泥厂一名女工打电话到报警台,说下夜班,刚出厂门口,发现有陌生男青年推着自行车跟着她,她觉得害怕,不敢回去,所以报警。

  “下班不敢回家也报警要我们送,岂有此理。”接电话的民警抱怨道。我反问他:“如果是你妹妹,你去不去?”那位民警无话可说,看着我和另一个民警出发去送那个女工回家。

  他一句“岂有此理”,让我心里突然有了起伏。警察究竟应该做些什么?只能抓贼抓匪吗?我们是人民警察,不是为治安管治安,而是为人民管好治安,全世界只有中国的警察名称前有"人民"二字,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老百姓服务不是“岂有此理”,而是“理所当然”,服务百姓才是“110”的灵魂所在。

  为了让“报警服务台”深入人心,我写了一个广告词让民警拿到电视台去做广告。张国和局长听说后,骂我胡闹,哪有公安局去做广告的!

  经过我的解释,最终他还是理解了我,但不同意出高达5000元的广告费。无奈之下,我只好从我的军转费和家里的积蓄中拿出1000元交给民警,他同漳州电视台交涉说:“我们只有1000元,哪怕播一天也行。”

  1996年8月,公安部在漳州召开全国城市“110”报警服务台建设现场会,我们正在实施的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警务模式得以在全国推广,被称为“110”的漳州模式。

  从那以后我们接处警数量直线上升,原有的一线出警模式越来越不适应形势发展。于是,我又对警务机制做了一些改革,以“110”报警台为中心,以岗亭为依托,把80%的警力分布到路面,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巡逻网络,出警时间由原来的5分钟缩短为3分钟之内。

  精神:漳州110=真情+激情+韧劲

  有一年冬天,在一次围捕罪犯的行动中,我和刑侦队员在严寒里埋伏了三天三夜。一天晚上查岗的时候,我不小心听到民警发牢骚说:“这么累了还要站岗。”

  回去后我就宣布,今晚取消站岗。后来我自己站了一夜的岗。那个值班的民警醒来看到后很感动。我一直认为,公安是兄弟姐妹组成的一个大集体大家庭,作为领导就是要用自己的行为去示范他人,感染群体。一支不讲原则的队伍是没有战斗力的队伍,一支不讲感情的队伍是没有凝聚力的队伍。

  原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鲍绍坤曾经用三个词来评价我:真情、激情和韧劲。我认为,这恰恰是我带领的“110”队伍所具备的精神,是“漳州110”精神———真情,把人民群众的困难、呼声、利益放在心里,举过头顶;激情,对工作全心投入,敢于创新,敢于突破,“见一必争,逢冠比夺”;韧劲,无论何种困难,都要坚强面对,坚持克服。

  2006年,我调到龙岩担任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我依旧努力地把“漳州110”的精神贯穿于龙岩的工作中,把“漳州110”的队魂与闽西红土地精神有机结合。

  两年以前,龙岩的状况是“起步比较晚,欠账比较多,全省排名靠后”。今天,龙岩公安工作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94.09%。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在龙岩调研时说:“郭韶翔同志到任以来,通过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龙岩治安形势由不好转好,老百姓有口皆碑,评价甚高,金杯银杯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啊。”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