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非法屠宰场安身白帝城 检疫员坐堂收费盖章(图)

2009年07月29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26日,奉节县,检疫人员为非法屠宰场的猪肉盖章
26日,奉节县,检疫人员为非法屠宰场的猪肉盖章

  明知屠宰场未办理任何证照,检疫员却公然坐堂收费盖章,允许猪肉“合法”流入市场。26日凌晨,记者在我市著名风景区奉节白帝城景区看到这一幕。

  调查中,市动检所指出,原则上不允许检疫员为私屠滥宰提供保护伞,应叫停。奉节县长谢礼国表示,县政府正在积极研究非法屠宰场解决方案。

  检疫:坐堂收费

  26日凌晨3:30,记者赶赴白帝城景区。大地一片漆黑,1里外便听到猪的嚎叫声,知情者说,正在杀猪。

  走近一看,在沿街一栋民房底楼,4名屠户正在地板上杀猪,已宰杀4头,圈内还有4头活猪待宰。

  知情者称,马路对面一栋民房底楼,还暗藏着一个更大的地下屠宰场,面积约200平方米,建于2004年,老板姓蔡。记者现场看到,这里也有4名屠户正在忙碌,已宰杀6头猪,圈内还有6头。现场,血水、杂毛遍地,不堪入目。

  清晨5点,3名检疫人员开始检疫,依次在猪肉上盖编号为“重庆3124”的检疫章。带头的检疫员叫王明蓉,她自称是白帝城畜牧站站长。

  记者:请问你知道这个屠宰场是否合法?

  王:没办手续。

  记者:你们何时开始进场检疫?

  王:刚10天。

  记者:收费吗?

  王:按千分之七收检疫费。

  记者:你能看出猪肉是否有问题?

  王:我不懂,专门请临近的鹤峰乡畜牧站黄代彪来帮忙。

  记者:有群众质疑收费检疫是给非法屠宰场充当保护伞。

  王:屠宰场合不合法不该我管,那是县商委的事,我只管有宰必检。

  毒瘤:5年难拔

  按当地老百姓的说法,非法屠宰场是白帝城景区一颗毒瘤。奉节人伍先生至今难抑心中的担忧,他手持市政府2001年下发的一份《重庆市生猪定点屠宰场设置规划通知》,私屠滥宰泛滥,万一有病死猪肉流入市场咋办?

  按市政府通知规定,风景名胜区不允许设置屠宰场。市旅游局证实,白帝城是4A级著名景区,2000年由国家旅游局评定。

  奉节县商委主任刘佳永称,这个地下屠宰场确实已存在5年,没有任何手续,县里多次组织力量取缔,但收效甚微,往往刚查处又死灰复燃。

  奉节县商委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该屠宰场年屠宰量约17000头,血渍和粪水直排长江支流草堂河,直接威胁景区环境和库区水质。

  2007年12月25日,副市长谢小军批示,责令市商委、质监、工商等部门督办,要求奉节县政府尽快查处。然而,毒瘤犹存。

  调查得知,该地下屠宰场现有屠户40多人,分为4个班轮流屠宰,生猪主要来自附近农村,猪肉销往当地及奉节县城。

  破解:县政府正在研究解决

  5年毒瘤,拆或搬?调查中,肉贩老赵诉苦,自己杀猪10多年,这个屠宰场是自发形成的,生意并不景气,上个月他才收入800元;如今,上级要求按一级屠宰场规模建设才能办手续,需要投资100多万元。他的说法是,一旦合法化,交不起各种高昂的管理费,肉贩的利润自然会下降。而这个屠宰场未办手续,自然不交管理费。

  事实上,该屠宰场位于白帝城景区,原地改造升级几乎不可能,只有拆除或搬迁。

  为此,奉节县已斥资50多万元,在附近建了一个合法的机械化屠宰场,要求肉贩进场经营。然而,为节省管理费,肉贩均不愿搬入。

  白帝城风景区管委会书记王文禄称,他们也很棘手,屠宰场在自己管辖区域自然形成多年,不派人检疫吧,一旦发生病死猪肉群体事件,管委会难脱干系;检疫吧,市场又不合法,真是两难。

  昨天,奉节县长谢礼国表示,县政府高度重视此事,正在积极研究解决方案,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肉。

  针对检疫员进场检疫一事,市动物卫生监督检验检疫所指出,《动物防疫法》的立法原则是有宰必检,这个非法屠宰场一旦形成产品,确实需要检疫,但检疫部门应配合商委打击不法市场,对产品作一次性认定,不可天天坐堂收费检疫,这样相当于给不法市场提供了保护伞。该所表示,立即与奉节县政府联系,规范屠宰,督促叫停收费检疫行为。

  首席记者 徐庶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