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柳州列车撞上崩塌山石脱轨 千余乘客已安置分流

2009年07月29日1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列车广西出轨50余人伤亡

  事发今晨4时22分 位于广西柳州境内 初步分析为连日降雨导致山石崩塌所致

  今日4时22分,由湖北襄樊开往广东湛江的1473次旅客列车运行至广西境内柳州附近发生脱轨事故,目前已造成4名乘客死亡,50余名乘客受伤,焦柳铁路中断行车。

  初步判断事故原因为连日持续强降雨造成山体滑坡导致铁轨打滑,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事故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救治受伤旅客,迅速组织救援,做好事故列车旅客的安置工作,抓紧恢复行车。截至记者发稿时,受阻铁路线路仍未恢复通车。

  事发

  车厢横卧铁轨之上

  今天7时50分,正在现场救援的柳州柳城县消防大队的中队长周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截至7时45分,现场的救援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目前已经确认4人死亡,50多人受伤。

  周玮介绍,他们凌晨4点22分左右接到报警电话,立即出动了2台消防车和16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焦柳铁路广西境内古砦至寨隆间。“除了我们县大队,我能看到的还有柳北中队的2台车和10多名消防队员,都参与了对受伤旅客的救援。”周玮说。

  周玮介绍,列车发生脱轨事故的地段处于山里的铁路线上,机车及后面4节卧铺车厢脱轨,其中第1至第2节车厢受损最重。“这几节脱轨车厢全都横卧在了铁轨上,目前人员都已经被救出和疏散了。”

  据周玮介绍,消防官兵赶到后,脱轨车厢内的一些没有受伤或受轻伤的旅客已经自行从车厢内爬出,消防官兵和其他救援人员赶到后立即组织救援疏散伤者及旅客的工作。

  现场

  “救出他的时候,他还活着”

  “别睡了,别睡了!”任凭消防官兵怎么喊,伤者还是死亡了。

  今天早晨,周玮在电话中遗憾地告诉记者,他们从其中一节脱轨车厢中抬出了一名伤者,被救出时还是有气息的,“遗憾的是,伤者还没来得及抢救,就……”

  周玮介绍,大部分伤者被救出后,2号车厢内还有5人被困。

  被困的5人全被卧铺床架压在底下,无法动弹。消防官兵爬进车厢后,利用切割机先切开车厢内的卧铺床架,发现其中有3人已经死亡。消防队员一边用液压器撑开已经被挤压变形的车厢,一边将其他的被困人员抬出。

  被救出的一位女伤者哭喊着告诉消防队员,她12岁的儿子还没有找到。消防战士检查车厢后,发现已经没有人被困。最终,在另外两名被抬出的死者中,这位母亲找到了自己的孩子。

  “孩子的妈妈哭得特别厉害,医务人员将她扶走了。”周玮告诉记者,目前现场的旅客救援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了,伤者已被送往医院,现场正在进行清理。

  善后

  受伤旅客得到有效救治

  截至今晨8时30分,脱轨车厢内的伤者全被救出,该趟列车其他车厢的旅客也已经被妥善安置。

  上午9时20分,在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抢救的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对所有事故伤员进行了初步救治,将尽快转送伤员到医疗条件较好的柳州市各医院救治。

  据了解,有12名重伤员正在被送往距离事发现场30公里左右的医院进行抢救,3名遇难者遗体已经从事故现场被抬出,其他人员也已经全部救出。

  此外,当地政府将分批把列车上所有的1500多名旅客转送到柳州火车站妥善分流安置。南宁铁路局和柳州市有关领导已赶到柳州火车站,安排旅客食宿等工作。

  早晨9时,记者与周玮再次取得联系时,得知吊车起吊脱轨车厢时,发现机车已经出现漏油情况,为了现场安全,消防队员立即进行了清理。

  原因

  山石崩塌砸毁列车

  据央视今晨报道,现场记者介绍,列车进入小山谷时,前方碰到山石崩塌,列车无法及时刹车,撞上滑下的山石,导致列车脱轨。

  据柳城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反馈回的信息是,事故原因初步确定为山体滑坡造成铁轨打滑,山体滑坡面积约为30平方米。

  目前,铁路部门调来抢险用大型吊臂来清理受损机车和车厢,但由于车厢碰撞和倾覆情况比较严重,给现场顺通线路造成一定困难,估计还有一段时间才能恢复通车。 文/实习记者刘泽宇欣

  北京落点

  今日往返列车未受影响

  记者上午从北京西站了解到,途经事发地柳州的进出京列车共有3对,目前均未受影响。

  北京西站工作人员介绍,北京西站与柳州对开运行的3对列车分别为K157/158、T5/6、T189/190次。

  其中3列由柳州方向进京的列车,到站时间分别是今晨6点28分、中午12点07分和下午2点45分,今日进京的三趟列车在今晨事故发生时均已驶过柳州路段,因此并不会受焦柳线列车脱轨事故的影响。

  原则上,三趟列车准时进站后,下午由北京西发出的返程列车将正点发车,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上级要求停运的通知,三趟列车下午将正常发车。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明日三趟进京列车是否晚点要看铁路抢修情况。 文/记者韩旭

  背景新闻

  焦柳铁路连接工业重镇

  焦柳铁路是中国一条从河南焦作通往广西柳州的铁路。全长1645千米。全线共有车站179个。焦柳铁路连接数座工业重镇,与太焦铁路等共同构成了中国中西部地区的一条南北向铁路干线。

  焦柳铁路曾数次因雨中断

  受暴雨山洪影响,焦柳铁路在过去的几年内数次出现险情。

  据《人民日报》报道,2003年7月7日至9日,湘西北普降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山洪频频暴发,焦柳铁路受泥石流冲袭,遭到了开通运营20多年以来最严重的创伤,部分线路受阻。

  2007年7月13日,湖南暴雨曾两度“砸断”焦柳铁路中方段,当地政府和铁路部门紧急组织抢修,使铁路得以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通车。

  近年列车事故(部分)

  ●湖南郴州发生列车相撞事故

  2009年6月29日2时34分许,湖南郴州火车站发生客车相撞事故,造成3死60余伤。

  ●山东胶济铁路列车相撞事故

  2008年4月28日,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旅客列车运行至山东胶济铁路周村至王村间脱线,与烟台至徐州的5034次客车相撞,造成72人死亡,416人受伤。

1473次列车广西脱轨 4人死亡71人受伤

  7月29日凌晨四时许,从湖北襄樊开往广东湛江的1473次列车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境内发生脱轨事故,4节列车脱轨,造成多节车厢的乘客被困,至少4人死亡71人受伤…[详细]

■广西柳州柳城火车脱轨事故
1473次列车广西柳城脱轨事故情况
·时间:7月29日4时22分
·地点:焦柳线广西柳城境内
·目击:现场一片狼藉 救援人员切割车厢救人
·脱轨:列车机车及1-2节车厢颠覆 3-4节车厢脱线
广西柳州柳城火车脱轨事故进展
·伤亡: 截至目前已造成4人死亡 50余名旅客受伤
·现场: 脱轨车厢均为卧铺 前两节颠覆受损严重
·原因: 连日持续强降雨造成山体崩塌掩埋线路
·影响: 焦柳线中断行车 1500余名乘客转至柳州安置
·应急: 铁路部门启应急预案 广西自治区主席赴现场
·救援: 12名重伤员送医院抢救 3名遇难者遗体抬出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王楠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