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胸验肺”能否让《职业病防治法》硬起来

2009年07月30日1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28日,中共郑州市委做出决定,对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给予通报批评,停止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所长李磊工作,接受调查;郑州市卫生局党委做出决定,免去李国玉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副所长职务。与此同时,中共新密市委做出决定,对新密市卫生局给予通报批评,免去耿爱萍新密市卫生局副局长、防疫站站长、监督所所长职务,责成有关部门对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进行立案查处。


  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堪称维权事件的一个突出个案,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约61万人患尘肺病,农民工维权往往陷入困境。

  鉴于目前力量相对悬殊的劳资双方,以亿而计的打工者中,绝大部分人都很难坚决地对企业恶劣的工作环境说不。如果政府职能部门对张海超这样的尘肺病受害者掉以轻心,坐视不管,更多的劳动者就容易受到尘肺病的肆意侵害,更多的企业会“学会”降低工人的尘肺病防范条件。这正说明,单单依靠个人维权和企业自觉是不可行的,改变“开胸验肺”个案变成群案的恶性趋势,还需要严格的制度支撑。

  《职业病防治法》早于2002年5月1日起就开始实施,可现实往往是法律执行的最好解读,至少从“开胸验肺”事件来看,我们还看不到《职业病防治法》的作用发挥在了什么地方。如此,良性的社会发展及民权保障究竟靠什么来推动?

  所以,应当将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作为中国维护劳动者健康安全的典型标本,写入《《职业病防治法》中成为案例参考,从而时时刻刻提醒各级职能机构,在日常执法中理应心怀一个基本的价值原则:保护每个公民的身体健康,是政府不能懈怠的天职。(毕舸)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